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雅安地震摧不垮市场信心

2013-04-22 01:23:51

灾害之后,我们不仅体察人性之善,也认识到公民社会的强大,而这正是市场得以健康生长的基础。

每经评论员 叶檀

雅安地震,让我们为死难者默哀,尊重生命、敬畏自然。

这些死难的同胞,他们本应享受悠闲的周末时光,或者趁着周末睡个懒觉,或者筹备着家中出生、结婚这样的大事,或者什么也不做,看着窗外满眼的绿色春光——然而,这一切人世幸福在4月20日周六早晨8点2分终结,留给生者的是回忆与痛苦,他们的善言,抵消不了一生对亲人的漫漫回忆。

从以往的经验看,地震对市场的影响,将略有负面,但市场在短期内可以克服。从国外的期货、外汇等市场看,没有产生过激的反应。中国金融市场真正的灾害不是地震。

灾害之后,我们不仅体察人性之善,也认识到公民社会的强大,而这正是市场得以健康生长的基础。透过几次灾难,我们看到了中国市场与公民社会的倔强成长。

大小企业一起捐款,找到自己信任的平台,表达自己的心意,他们已经有了自己信任的、受到监管的捐赠平台。保险企业启动理赔应急预案,一些企业与慈善机构结合,更深地介入灾区救援。虽然保险公司存在种种弊端,但没有一家能够忽略从上到下的压力。更重要的是,两次伤亡惨重的地震之后,我们必须反思具有公益性质的农业保险、灾害保险应该如何出台,面对地质灾害频发地区,我们是要移民,还是要给当地的居民与企业足够的公益性保障。

三大网络平台实时发布信息,人们可以最快得知亲朋的下落,哀思与想念有了寄托之处。与此同时,网络上发布的救灾信息,强调了专业与秩序,告诉大家灾区需要什么,什么地方交通不畅,在第一时间作出了最有效、最理智的反馈。正因为这样内敛的热情与理性,抑制住了官僚与煽情的蔓延。

市场人士在猜测,灾后重建会对机械工程与水泥等行业带来怎样的利好,这并非冷血,事实上,所有的灾后重建都需要准确的预估,资金由谁支付,善款如何使用,地方政府在灾后重建中如何公开账目,对于重建地的地质情况如何评估,只有做到这一切,才能把灾难降到最低,才能把保障生命安全、呵护慈善者的心意,从纸面口头落到实处。

从H7N9到雅安地震,人们在感受生命易碎的同时,真切感受日常需要善待他人与自己,未来消费升级与替代还将继续,只要制度有所改进,中国的医疗、健康、美容、休闲度假等等行业,都将有一波爆发式的增长。希望到时候公司可以依靠细致的服务获得利润,而不是趁着人们改善生活质量的当口,画地为牢地在城门口设立关卡收取进城费,其恶劣程度与在救灾的当口进行收取通行费一样,效果更加长期。

建筑质量水准的重要性日益显现,对比此次灾区的中小学生校舍,让人们获得了些许安慰,中小学校舍的坚固工程并非纸面文章,孩子们的安全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善待。因此,未来人们将给每栋楼挂牌,根据标签找到不合格的原材料提供商与承建商,那些拥有专业素质的建筑商,将因为良好的信用标识,在市场中通行无阻。所以,除了救援,找到这些搭起生命基石的企业、医院和中介机构吧,让他们在信用的光环下发挥更大的作用。

救灾中越来越显现的秩序与理性,不仅是以往市场化的结果,更是未来市场化的基础,善用这股理性精神,不消费他人的善意,中国市场化将有坚实的根基。面对理性,给予理性的应对,让社会更加理性;面对善意,给予高效廉洁的慈善行动,让人们的善意得到疏导;面对公民社会,以更加透明的公共服务、公共产品提供给公民社会,双方互相激荡——文明现代的社会得以成型。

生活还在继续,让我们祈祷天佑善众,他们在另一个世界得到永生;让我们祈祷,理性与善意将体现在任何时候、任何市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