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A股或纳入国际基准股票指数 天量增资机会显现

2013-04-22 01:23:39

一旦A股被纳入国际基准股票指数,最大的利好是跟踪该指数的ETF基金将大举买入A股,从而为A股带来流动性。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实习记者 曾慈航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实习记者 曾慈航

A股投资者终于有机会不用再感慨自己身处“孤岛”了。

随着国际指数产品开发巨头明晟(MSCI)可能首次将A股纳入其新兴市场指数,那些跟踪全球指数的资产管理者和ETF未来很可能大量配置A股。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这可能带来史无前例的资金活水,将是A股市场引入天量新增资金的机会。

证监会证实:进行探讨

据《上海证券报》上周五报道,为引导海外资金将A股作为新的价值投资选项,中国有关部门正与明晟(MSCI)接触,商讨将A股纳入明晟新兴市场指数;若该设想实现,将是A股首次被纳入公认的国际基准股票指数,将对市场带来重大影响。

该传闻很快得到了证监会的回应,《中国证券报》援引证监会新闻发言人的言论称,证监会近期与包括MSCI在内的国际指数编制商进行了沟通,对A股纳入相关指数进行探讨,但目前还需就外汇管制、财税政策等事宜进行研究。

资料显示,MSCI于1988年率先推出新兴市场指数(MXEF),后者旨在帮助投资者了解全球新兴股市表现。《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明晟官网发现,MXEF覆盖了全球21个国家的股市,其中美洲国家包括巴西、智利、哥伦比亚等,亚洲国家则包括中国、印度和印尼等国。

明晟MSCI目前在纽约上市,其截至2月28日的第一大股东是摩根士丹利,持有流通股比例为19.14%。

重仓股多为大蓝筹

由于需要输入特定账户和密码,《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没能获取MXEF指数持有具体的中国股票或权重,但跟踪MXEF的Ishares安硕MSCI新兴市场ETF(EEM)却能帮助一窥究竟,因为两者投资的权重相仿。

彭博汇编的资料显示,EEM前五大持仓依次是三星电子、台积电、中国移动(00941)、建行(00939)、工行(01398)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相比之下,持有前十大仓位的港股包括中国移动、建行、工行、中国银行(03988)、腾讯(00700)、中海油(00883)、中石油(00857)、中石化(00386)、中国人寿(02628)和中国平安(02318)。有意思的是,上述港股多数为H股。

MSCI新兴市场指数曾在2009年5月调整权重股市,中国股市权重18.8%,较调整前上升0.4个百分点,覆盖100只个股。排名稍后的为巴西(14.3%)、韩国(13.7%)、南非(7.1%)等。

若配置将对A股产生巨大影响

一旦A股被纳入国际基准股票指数,最大的利好是跟踪该指数的ETF基金将大举买入A股,从而为A股带来流动性。

腾讯财经援引分析人士说法称,MSCI计划将中国股票的权重提高到30%,其中A股权重为17%。由于当前跟踪该指数的被动型指数基金规模在1万亿美元左右,一旦加入A股权重,按权重计算,将有1700亿美元配置A股,相当于1万亿元人民币。

然而,这一规模可能会更大。路透援引国泰君安此前发布的研究报告称,“若A股被纳入明晟新兴市场指数,理论上对A股的配置资金将超过2万亿美元。”

彭博显示,按国家和地区看,EEM指数目前分配最多的前五名,分别为韩国股票(14.3%),A股股票(13.2%)、巴西股票 (12.5%)、中国台湾股票(11%)和南非股票(6.9%)。如果A股股票权重真能升至30%,那么A股将轻松超越韩国股市成为第一大权重市场。

截至上周五收盘,上证指数的市盈率为12倍,远低于韩国KOSPI指数的40倍。今年以来,沪指累计下跌1%,KOSPI指数累计跌9%。

权重上调曾激活股市

有意思的是,韩国股市和中国台湾股市均曾被MSCI大幅上调权重,随后两者股市亦出现大幅走高。

公开资料显示,1998年2月时,MSCI就把韩国股市的计算权重从50%调整至100%,随后大量资本涌向韩国股市,而韩国股指也因此飙升80%。

另外,从1996年9月2日开始,MSCI就将台股指数纳入其各项自由指数中,但比重同样仅为50%,在1999年8月时,该比重从50%上调至100%,并计划从2000年2月起生效。结果截至2000年6月底止,累积外资净流入金额搞达229亿美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从1999年8月底至2000年3月底,中国台湾证交所综指累计上涨23%,跑赢同期标普500指数16个百分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