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3月70城房价环比再涨 国五条能否“摁住”须看地方表现

2013-04-19 01:21:43

与2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68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66个城市二手房价格上涨。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昨日(4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13年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与2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68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66个城市二手房价格上涨。

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持续10个月上涨,由于4月份是新一轮房地产调控开始的首月,因此这一现象能否得到扭转倍受关注。

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地价所所长赵松表示,楼市从严调控基调不变,新政实施前,“末班车”效应明显,预期波动,房地产市场各项指标上升明显,成为影响商住地价变化的重要因素。

楼市热度不减已连涨10月/

据链家市场研究部测算,2013年3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平均价格环比指数为101.09,比上个月增加0.01个百分点,连续10个月环比上涨;平均价格同比指数为103.28,比上个月增加1.42个百分点。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的有1个,与上月持平;环比持平的城市有1个,比上个月减少2个。

环比涨幅前四位恰好是四个一线城市,其中上海环比涨幅3.2%排名第一,深圳涨幅为2.8%,北京为2.7%,广州为2.5%。第五位是厦门,六到十名分别是郑州、南京、岳阳、南昌、南宁。

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下降的有3个,比上个月减少1个。环比持平的城市1个。环比上涨的城市66个,与上月持平。二手住宅价格环比涨幅前十分别是北京、上海、深圳、常德、广州、宜昌、贵阳、合肥、昆明、襄阳。

与去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2个,持平的城市有1个,上涨的城市有67个。3月份,同比价格上涨的城市中,涨幅最高为11.2%。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总监张大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3月份后半月开始,主要城市虽然都对预售价格有所限制,一定程度抑制了新建住宅市场的价格上涨幅度。但从体现的数据看,涨幅依然惊人。

据统计,2013年3月,限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二手住宅价格环比指数分别为101.22和100.71,未限购城市分别为100.93和100.51。限购城市价格涨幅依然高过未限购城市。而新一轮调控的重点也恰恰是在这些已经出台过调控措施的中心城市。

调控“末班车”效应更强烈/

在3月1日国务院出台“国五条”细则之后,各地陆续出台落地政策,3月楼市成为了政策过渡期,楼市出现“末班车”效应,一线城市表现最为明显。

在价格上涨区间内,一线城市上涨幅度最高,与二、三、四线城市涨幅的差距也在拉大。3月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与二手住宅价格环比指数分别为102.8和102.38。

各地都因“国五条”落地细则的窗口期效应出现了成交量价上涨。而随着政策窗口期的关闭,各地“国五条”落地细则也悉数出台,一线城市的严厉程度远胜于二、三线城市,调控效果或许会立竿见影地反映在4月数据中。

张大伟表示,4月份全国各地售价均出现了涨幅放缓,南京等城市逐渐推出限价房平抑房价。目前来看本轮调控影响不均衡,一线城市有出现倒春寒的可能性。而二线城市目前来看可能会继续受到一定程度抑制,而三、四线则会平稳发展。

链家报告称,从房价上涨、持平、下降的城市分布来看,上涨城市数据已经接近顶峰。未来一段时期,价格上涨城市数量可能在维持一定高位的基础上逐渐回落。

地市冷暖或为楼市调控关键/

楼市升温,除开“末班车”效应,显然也受到土地市场的影响。

国土部数据显示,2013年第一季度,全国主要监测城市地价总体水平为3175元/平方米。住宅地价为4702元/平方米,较上一季度提高0.56个百分点。一线城市住宅地价全部环比上涨,二线城市中除哈尔滨外全部上涨;三线城市上涨的城市个数有56个,占三线城市总数的81.15%,但其中半数涨幅低于1%。住宅地价变化态势与房价总体趋同。

一季度房地产开发用地供应量占土地供应总量的33.39%,较上一季度增加7.32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增加8.38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用地供应占比提高,对于继续保证未来住宅市场供应,稳定市场预期,巩固房地产调控效果具有积极作用。”赵松说,但是地价上涨的压力也同样存在,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仍达到99.86万亿元,同比增长15.2%,社会流动性增加,投资渠道匮乏使房屋投资需求有内在上升动力,资产保值需求推动投资商进入房地产市场,直接影响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带动地价的上涨。

伟业我爱我家副总裁胡景晖认为,同往年一样,出于完成年度土地供地计划的压力,以及开发企业完成销售任务后储备土地的积极性较强等因素,土地供应与交易高峰还将继续出现在三季度末以及四季度。

而土地市场的火爆,显然是大多数地方政府乐见其成的。受访专家表示,地市冷暖将是楼市调控的关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