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银河证券H股IPO难掩资管短板 3款产品年内业绩排名倒数

2013-04-19 01:21:23

每经记者 王砚丹

自4月11日成功通过港交所聆讯之后,银河证券IPO的H股之行仅差“临门一脚”,据媒体报道,4月22日(下周一)银河证券就将正式展开H股路演。

这一单募集资金或高达15亿美元(约合90亿元人民币)的IPO吸引到许多投资者关注。作为汇金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银河证券的地位不言而喻,其经纪业务也一直名列前茅。

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券商创新“桥头堡”资产管理业务上,银河证券近年来鲜有亮丽表现。今年以来,银河系旗下15款资管产品中,2013年之前成立的11款老产品有5款收益为负,且据同花顺ifinD显示,有3款市场排名位列倒数前六名之列。另外其3月21日刚刚成立的银河对冲1号更是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亏损了6.5%。

金星1号:3月下旬错误加仓银行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据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显示,福星1号、金星1号和北极星1号是银河资管今年以来亏损最大的三款产品,截至4月17日,三款产品净值分别较年初下跌7.48%、7.23%和6.72%,市场排名分别为倒数第三、倒数第五和倒数第六。

这也是银河旗下自成立以来表现最差的三款产品。福星1号2010年9月成立,目前单位净值和累计净值均为0.767元,亏损幅度为23.30%;金星1号2009年4月成立,单位净值为0.5891元,累计净值0.6151元,亏损幅度高达39.57%。北极星1号2010年4月成立,单位净值和累计净值均为0.8284元,亏损幅度17.16%。

目前金星1号由宫德先生担任投资经理,北极星1号投资经理由郑锦斐先生出任;两人同时共同管理福星1号。4月15日,金星1号发布了2013年一季报,对于产品净值今年以来下跌原因可一窥究竟。

一季报显示,金星1号的投资目标是“以股票投资为主,在主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基于对中国经济发展特征的洞察,投资济主导产业中的优势企业,以期最大限度地分享中国经济增长成果。”由于属于混合型基金,因此金星1号的业绩比较基准为 “沪深300指数*70%+中证债券指数*30%”。2013年前3个月,金星1号净亏损1141.48万元,净值增长率为-5.54%。期末资产净值为1.93亿元。

金星1号投资经理宫德先生表示,2013年一季度上证指数振幅剧烈,在错过1949点后反弹最低点加仓机会后,金星1号1月果断加仓。而在新年后针对估值快速修复的状况,金星1号又及时减仓,避过了2月份市场的整体下跌。

然而“3月和4月份传统上是中国的基建投资旺季,资本市场除2005年和2008年特殊历史背景外,10多年来一直在这两月里表现较好。基于这一判断,投资主办人在3月下旬又再次提高仓位,尤其增加了以银行、券商和汽车为代表的低估值蓝筹股,但由于管理层对市场的一系列干预措施(如银监会8号文),截至3月,资本市场并未如投主办人预料的方向发展,银行和券商股大幅下跌,导致该产品净值出现下滑。”

对于二季度操作策略,宫德相对乐观,认为“虽然市场运行将更为复杂,但货币相对宽松,中国股市应迎来过往数年所不多见的投资良机。但考虑到市场对IPO开闸充满恐惧,操作上以波段为主。”

分析人士认为,根据金星1号上述市场回顾和投资操作内容,应可以解释金星1号4月以来净值继续下跌的原因:一季度末,金星1号股票仓位高达85.07%,其所持有的38只股票中包括130万股民生银行、150万股交通银行、236万股农业银行、35.99万股兴业银行等,而银行股恰恰在近两个月出现回调。如民生A股3月下跌6.95%,4月以来再跌3.01%。

银河对冲1号:成立未“满月”亏损逾6%/

不过,部分老产品的亏损对银河证券发行新产品的影响似乎不大,只是今年以来银河证券没有发行股票型或偏股型产品。今年公司先后发行的银河稳盈1至3号以及银河对冲1号产品的投资类型,要么是纯债型,要么就是混合债券型。

有业内人士认为,对冲和量化产品是去年以来券商资管的热门品种,但从目前情况来看,银河资管暂时在对冲产品的操作上不太顺心。

银河对冲1号3月21日成立,属于一款小集合产品,认购门槛为100万元。经过一个月的推广,最终共有23位客户认购,募集资金4179.4万元。

银河证券官网显示,银河对冲1号的投资目标是 “以宏观经济研判为基础,通过对景气行业的强化配置、预期市场高确定性情形时的适度杠杆和预期市场高不确定性情形时的风险对冲,在努力控制风险的前提下,追求集合计划资产的中长期稳定增值。”其投资范围广泛而灵活,股票投资可达到0~90%,持有期货合约的风险敞口不超过集合计划资产净值的80%。同时也可以将0~95%的比例配置为固定收益类资产,将0~40%资产配置于证券正回购,0~50%用于融券交易等。而其核心优势之一就在于“股指期货对冲,与股指波动关联度低“。

不过从每日净值表现来看,银河对冲1号暂时未能很好地对冲风险。4月17日,银河对冲1号的单位净值为0.935元,成立不到一个月亏损6.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银河对冲1号单日净值下跌较多时,也往往是上证指数跌幅较大的时候。3月26日、28日和4月15日是银河对冲1号净值下跌最厉害的三天,跌幅分别为1.82%、1.94%和3.10%。同期上证指数下跌1.25%、2.82%和1.13%。其中,只有3月28日银河对冲1号跌幅小于大盘。有业内人士分析称,上述情况反映出银河对冲1号用作对冲的股指期货空头合约应该没有达到其规定的敞口上限。

华尔街对冲基金界有一句名言:过去的业绩只是过去,不会代表未来。2012年银河证券盈利14.2亿元,同比下滑10%,这家见证了国内资本市场发展的老牌券商,在上市后各项业务将如何调整和发展,值得业界继续关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