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三特索道定增获通过 孟凯借道广发证券或继续增持

2013-04-19 01:21:2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笛    

每经记者 赵笛

增发前曾公开表示将投反对票的孟凯,最终却投了赞成票,这似乎有点出人意料。

昨日 (4月18日),三特索道(002159,收盘价18.46元)的增发预案获股东大会高票通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孟凯的名字没有出现在截至4月12日的股东名单中,取而代之的是广发证券信用交易担保证券账户。这表明,孟凯将所持有的三特索道股份抵押担保给了广发证券。

对于投赞成票孟凯表示,此举是经过深思后做出的有利于投资者利益的行为,并称如有需要,融来的资金可以继续增持三特索道。

增发预案高票通过/

之前有湘鄂情董事长孟凯大举增持三特索道股票,持股市值超过10%,因有其事在先,昨日三特索道的股东大会自然吸引了超过60位与会者莅临,这其中不乏券商分析师和各类机构投资者。与会者都在关注:孟凯是否将到会,投票结果会如何?

然而,预想中可能火爆异常的场面实际上十分平淡。孟凯并未到会,增发预案的最终结果也是高票通过。

据三特索道董秘叶宏森介绍,昨日参与投票的股东共有133人,有效投票持股数占总股本的70.4%;现场投票的股东有21人,持股数占总股本的62.92%。根据最终结果,股东大会议案以 “关于公司符合非公开发行股票条件的议案”获得了96.26%票数赞成,反对票仅3.43%,弃权票为0.3%。另外,此次股东大会的其他议案同样获得了超过90%的高票通过。

孟凯态度突变投赞成票/

值得注意的是,孟凯投的赞成票并不是他自己所为,而是委托机构投的。

据三特索道董事长齐民表示,在中登公司给出的截至4月12日的股东名册中,并没有“孟凯”,而是多了一个广发证券信用交易担保证券账户。在昨日的股东大会上,广发证券的代表也到达会场,并投出了赞成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融资融券试点登记结算业务实施细则》第45条规定,客户信用交易担保证券账户记录的证券,是由证券公司以自己的名义,为客户的利益,行使对证券发行人的权利。不过,证券公司参加投票时,是以名义持有人的身份参与的。证券公司应当事先征求信用交易投资者的投票意愿,并根据投资者的意愿进行投票。换言之,昨日广发证券是代表孟凯前来投赞成票的。

而对于为什么在前期多次表态“将对增发投反对票”的孟凯,临了却突然来了个180度大转弯呢?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短信联系到孟凯,孟凯的回复是:“为了投资者共同利益,为了企业稳定发展需要,为了管理团队稳定,为了实现共赢,我认为应该投赞成票。”

另类融资或为继续增持/

对于孟凯投出赞成票,三特索道董事长齐民对此表示“很高兴”。

但孟凯将股票融给广发证券,又是出于什么考虑呢?昨日,孟凯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如果有需要,可继续增持三特索道”。

对于孟凯利用“融资”继续买进三特索道的可能,有券商人士告诉记者,的确有这种“玩法”。该券商人士表示,由于有信用账户的存在,孟凯应该是以所持有的三特索道股票作为担保物做了一笔融资。作为中小板的股票,孟凯所融资金额应为所持三特索道当时市值的40%。不过,若通过“约定赎回”等方式,孟凯的融资比例最高可达100%。

截至2013年4月3日,孟凯及其关联方已合计持有三特索道1204.6万股,占公司总股份的10.04%。按最近26个交易日的成交均价18.36元/股计算,市值高达2.21亿元。如果孟凯用这笔资金继续增持,恐仍将对三特索道的控股权构成威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