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学院

每经网首页 > 商学院 > 正文

多元化是B股改革趋势

证券日报 2013-04-18 15:16:55

虽然对于B股转板而言,首开大幕的是向H股转板,但需要注意的是,B股转H股比较适合有国际业务背景、有外汇收入,并且股东多为境外投资者的B股企业。

赤择远

自2012年下半年以来,关于B股改革的问题得到各方的关注,期间相继出现回购、转板等举措。丽珠B的出路也有了新的进展,4月16日,丽珠B公告称,B股转H股申请已获得证监会受理,这进一步印证了B股转板方式的可行性。

统计显示,目前两市共有107家B股公司,其中上证B股54家,深证B股53家。在107家B股公司中,有84家为“A+B”公司。对B股公司来说,转板是一个方式,这既有转到港交所挂牌交易的,也有转到A股挂牌交易的。

转到港交所的典型是中集集团。2012年,中集集团作为B股首家转板公司,成功在港交所挂牌交易。可以说,“中集模式”的成功运行无疑为解决B股历史遗留问题开了一个好头。业界认为,相信中集集团成功登陆港交所,将为其余B股公司提供示范效应。

虽然对于B股转板而言,首开大幕的是向H股转板,但需要注意的是,B股转H股比较适合有国际业务背景、有外汇收入,并且股东多为境外投资者的B股企业。

除了“B转H”,也有“B转A”的方式。2013年2月20日,东电B宣布B转A方案。对此,有分析认为,通过此举绕开IPO实现整体上市,将令纯B股公司具备更高的壳资源价值,不失为一种退出B股市场的好方法。

当转板成为解决B股出路问题的主流时,一些B股公司也在探索自身改革的道路,其中回购注销成为很多业内人士建议的改革方式。

这方面,上柴B迈出了第一步。2013年2月26日,上柴股份回购B股议案获得股东会通过,以不高于每股0.748美元的价格(相对停牌前的价格溢价12%)回购不超过6493万美元的境内上市外资股。分析认为,B股股票回购是改善公司资本结构的一个较好途径。企业利用自有闲置资金回购一部分股份,减少注册资本,在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不变的前提下可以增加每股收益。

“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对B股而言,采取何种方式解决自己的出路问题最合适,公司理应是最清楚的。但不可否认的一点是,B股出路问题的解决方法正日渐呈现出多元化的趋势。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