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信托仍是吸金利器 云南经典地产半年融资5次

2013-04-18 01:12:1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杜冉乐 发自成都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杜冉乐 发自成都

在房地产行业新一轮洗牌面前,受银根收紧与A股融资渠道不畅等因素影响,高成本的房地产信托,也成为云南不少品牌房企眼中的“救命稻草”。

昨日 (4月1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四川信托官网获悉,云南经典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经典地产)通过四川信托进行第5期融资,计划募资3亿元,期限2年,预期年化收益率9%~11.4%,信托资金主要用于昆明“经典双城”城中村改造项目。这也是半年来,经典地产第五次通过四川信托进行融资。

据悉,经典地产前4期信托计划发行规模总计8.7亿元,实际到位资金7亿元,如果第5期3亿元融资能够全部到位,经典地产信托融资将达10亿元。

而一份来自四川信托的相关推介资料显示,上述整个信托项目募资总规模预计16亿元,而经典双城又是昆明市西市区最大的城中村改造“千亩大盘”,预计总投资200亿元。

对于项目销售回款等情况,记者多次致电经典地产董事长杨永宏,但其手机一直无人接听。另外,接受采访的经典地产高层也表示,这是公司的秘密,不便透露。

高成本信托融资/

早在2011年5月30日,中融信托就曾发行过“昆明神州天宇城中村改造项目”股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预期募资6.57亿元,期限1.5年,年化收益率在9.5%~12%。可以说,它开启了昆明城中村改造项目,借助信托渠道融资的先河,经典双城或是第2个。

截至目前,经典地产已通过四川信托融资5期,最早1期开始于去年10月底,其融资频率之集中,也是较为罕见的。据悉,经典地产成立于2001年,房地产开发二级资质,注册资本1亿元,法人代表为杨永宏。截至2011年末,公司总资产为41亿元,净资产逾13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由受托人四川信托发行的“昆明经典双城城中村改造项目信托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第1期成立于2012年10月26日,计划募资2.6亿元,认购起点为100万元,信托期限为2年,而总期限为4年,满2年可提前结束,同时满2年投资人可选择赎回,信托资金主要用于经典双城的开发建设。

此后,第2期成立于2012年11月8日且发行规模2亿元,第3期成立于2012年12月21日且发行规模为2.6亿元,第4期成立于2013年1月29日且发行规模为1.5亿元。目前,第5期信托计划成立于2013年4月12日,拟发行规模为3亿元。

从上述5期信托的预期收益来看,A类100万元≤认购金额<300万元,预期收益率为9%/年;B类300万元≤认购金额<1000万元,预期收益率为11.2%/年;C类认购金额≥1000万元,预期收益率为11.4%/年,按年分配信托收益。

对于风险控制,值得注意的是,经典地产将其开发的经典双城项目E、F地块土地 (土地证号分别为昆国用(2011)第00920号和昆国用(2011)第00921号)抵押给四川信托进行不动产抵押,按季度将其上的在建工程无条件追加抵押;经典地产将其开发的经典双城项目A、C地块在建工程抵押给四川信托进行不动产抵押。

来自四川信托官网发布的上述前4期信托管理运行报告显示,首期实际募资2.603亿元,第2期实际募资1.73亿元,第3期实际募资1.102亿元,第4期实际募资1.565亿元。因此,前4期实际募资约7亿元。

此外,报告还提到,“已成立的4期信托资金全部发放给经典地产,根据合同规定,信托资金已运用于昆明经典双城城中村改造项目A、B、C、D地块的开发建设”。

经典地产的资金渴求/

对于昆明的城中村改造,《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年1月在昆明实地采访时,昆明某地产机构主要负责人表示,“从投资城中村项目那天算起,每天都在产生巨大的财务成本。”

公开信息显示,经典双城是昆明市政府2009年城中村改造的重要项目之一,也是昆明西市区最大的综合体项目,占地面积达1000亩,建筑体量450万平方米,是一个集住宅、商业、教育、娱乐和广场为一体的大型城市综合体,预计总投资高达200亿元。

就拿地而言,记者查询昆明市国土局官网得知,2013年前3个月,经典地产一举拿下位于昆明市西山区马街街道办事处的四宗地块,拿地面积合计70.74亩,支付3.08亿元。

不过,记者未查到2012年经典地产相关的拿地信息。2011年,经典地产购得昆明滇池大渔片区地块348.8亩,支付4.86亿元;在梁家河片区取得约75亩土地,支付4.66亿元;另取得西山区团结乡龙潭村委会用地约75亩,支付1.32亿元。2010年,经典地产取得梁家河121.8亩土地,支付5.49亿元。

此外,2013年也是昆明城中村改造的最后一年。若加速项目开发进度,自然对资金的需求也更为饥渴。据经典地产一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集团正处于跨越式发展时期。

昆明某城中村项目的一位资深操盘手表示,2008年启动城中村改造时,地方政府的支持力度很大,优惠也多,但随着政府换届及楼市调控等,后来的城中村改造项目越做越难,项目推进缓慢,尤其是资金链问题较重。

(实习生闫莹对本文亦有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