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亏损陡增10亿 长航凤凰难逃*ST

2013-04-18 01:12:1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皇甫嘉    

每经记者 皇甫嘉

2012年全年已经预亏8亿元的长航凤凰(000520,收盘价2.97元)再度让投资者吃了一惊,由于会计处理方式发生了变化,预亏金额已增至18.8亿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公司去年曾将13艘船舶及其负债转让给控股股东,公司认为对上述资产的评估价格只宜作为 “成交参考值”,但会计师事务所认为其应该为 “公允价值”,双方为此曾一度僵持住,直到今日达成一致。

由于连续两年巨亏,长航凤凰已经面临“披星戴帽”的风险。

会计处理方式生变/

上周,长航凤凰曾公告,预计2012年亏损8.05亿元,现在看来,公司当时“少”写了个1。

今日,长航凤凰宣布,由于会计处理发生变化,将2012年业绩由亏损8.05亿元修正为亏损18.8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修正业绩的根源在于公司对转让13艘船舶和相关负债的会计处理方式发生变化。

由于常年巨亏,去年8月28日,长航凤凰与控股股东所属企业就13艘船舶和相关负债的转让达成一致,控股股东承接13艘船舶共计33.37亿元资产和33.07亿元负债,从而减轻了长航凤凰的偿债压力,并减少了财务费用支出。控股股东此举被公司视为莫大的援助,故合同约定交易对价为零。

因此,上述交易在入账时,长航凤凰的考虑是上述转让涉及的评估价值只宜作为成交参考值,与控股股东的交易价格以账面价值成交,是资产公允价值的体现,交易价格合理,未显失公平。

最后按双方的交易价格,公司原会计处理确认营业外支出2945万元,即确认资产与负债账面价值差异。

意外的是,在长航凤凰准备去年年报的时,会计师进场审计认为,上述交易资产的评估价格应该为“公允价值”,按照证监会年报披露的相关规定和解释,此次转让高于评估价格的部分约11亿元需要作为资产处置损失,同时等额增加股东投入并计入资本公积。

为此,长航凤凰和会计师在处理上述问题的意见上形成分歧。公司虽然也坦承双方 “各有理由作为支撑,但都说服不了对方,分歧严重”,但上周在进行业绩预告时,公司依然采用了自己的观点,即认为去年业绩仍为亏损8.05亿元。

直到4月16日,长航凤凰与有关部门会商后,方才同意会计师的处理意见。

即将被“披星戴帽”/

至此,长航凤凰的业绩之争似乎已经尘埃落定,但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因为连续亏损两年,公司目前已面临“披星戴帽”的风险。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去年干散货市场十分低迷,新船集中交付运力严重过剩而需求却持续萎靡,因此国内大部分以干散货为主的航运企业盈利能力大幅下滑,陷入严重亏损状态。作为国内内河干散货运输龙头的长航凤凰也被波及,导致严重亏损。

按照此次长航凤凰的业绩修正预告,去年亏损达到18亿元,加上公司在2011年就已经亏损8.82亿元,按照交易所规定,公司有可能成为继中国远洋披星戴帽后,今年第二家被“*ST”的水运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看来在2013年的形势对长航凤凰来说也不容乐观,据上周的一季报预告显示,公司今年一季度仍然巨亏1.95亿元至2.1亿元。

在全球及国内经济弱复苏的背景下,长航凤凰距离“春天”似乎还很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