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黄金价格暴跌 全球央行伤最深

2013-04-18 01:12:1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罗慧    

每经记者 罗慧

随着黄金价格的止跌,市场的恐慌情绪也稍现缓和。

在暴跌狂潮暂褪去后,市场众生之中,有因做空黄金赚的盆满钵满的,也有因持有黄金而遭受巨额损失的。

在一片唱空之声中,作为黄金市场上最大的多头,全球央行在这一轮下跌中也很受伤。

美联储损失最多/

随着黄金价格的下跌,与黄金相关联的交易所交易产品在2013年损失了372亿美元,不过,这一数字与全球央行的损失比起来,已不算什么。

据彭博社报道,世界黄金协会(TheWorldGoldCouncil,简称WGC)的统计数据显示,黄金价格的下跌,已经让全球央行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拥有的黄金储备价值从1.96万亿下降到1.4万亿,市值直接蒸发了5600亿美元,成为黄金暴跌最大的受害者之一。

彭博社援引世界黄金协会统计的数据指出,各国央行持有的黄金总量达到31694.8吨,占全部黄金产量的19%,在连续上涨12年之后,目前金价较2011年创下的纪录高点1923.70美元/盎司已经下跌28%。全球经济的复苏以及通胀压力的放缓,导致资金纷纷涌向股市,而作为传统保值工具的黄金成为了牺牲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世界黄金协会最新公布的数据发现,作为全球黄金储备的最大持有人,仅仅两天的下跌,就让美联储损失超过665亿美元,而持有量排名依次靠后的德国和意大利也损失超过200亿美元。

对此,澳大利亚央行助理总裁古伊·德贝尔(GuyDebelle)表示,“如果你现在还在思考黄金的内在价值,这其实已经不存在了。一般而言,黄金价格高企,是因为有更多的人相信价格还会更高,然而这种情形出现在其他市场,通常会被称之为泡沫。”

尽管如此,世界黄金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在去年,全球政策性银行仍然增持了534.6吨黄金,是自1964以来的最高水平。

投资者涌向股市/

相比之下,投资者正在以两年来最快速度抛售黄金基金。马萨诸塞州剑桥的EPFRGlobal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10日,黄金基金资金净流出112亿美元,为2011年以来最大规模的资金外流。

事实上,自年初以来,投资者就已对黄金失去了兴趣。ETF证券公司的数据显示,2013年头三个月,黄金ETF(交易所交易基金)的资金净流出额达到92亿美元,创下季度资金净流出额的最高纪录,而这些资金几乎都流向了股市。

据华盛顿的投资公司协会的数据,在今年,个人投资者在美国股票共同基金上的投资增加了近195亿美元,而在过去四年的时间里,美国股票共同基金曾流失了近4000亿美元的资金。

“自从持有黄金的机会成本变得非常高以来,人们便更愿意持有股票和现金。”美国新泽西州资本管理公司的沃尔特巴克表示。

“市场认为风险已经下降的观点,促使投资者寻求能带来利润或有增长潜力的资产作为投资对象,而黄金已经没有收益,因此遭到投资者抛售。”对于投资者抛售黄金的行为,LPLFinancial市场策略师瓦勒里·安东尼这样解释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