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波士顿遭恐怖袭击 市场紧盯“谁干的”

2013-04-17 01:03:08

这次事件的影响,将与嫌疑犯的国籍直接相关。如果嫌疑犯来自美国以外的某国,该国及该地区的市场风险将大增。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可瞻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当地时间15日下午,发生在美国波士顿科普利广场(CopleySquare)的连环爆炸案,就像电影《闪灵》中杰克扭曲的脸庞一样,唤醒了美国人关于12年前“911事件”的恐怖回忆。截至记者发稿时,元凶尚未找到。

尽管这次爆炸案的规模和影响都比不上“911事件”,但还是影响到资本市场和商品市场,15日美国三大股指全线大跌,原本大跌中的避险品种黄金反弹上涨。

南华期货宏观总监张一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次事件的影响,将与嫌疑犯的国籍直接相关。如果嫌疑犯来自美国以外的某国,该国及该地区的市场风险将大增。如果来自美国本土,则影响不会太大。

“活生生的战场”/

手机销售员克里斯滕·麦吉尼斯热爱长跑,她将人生中的第一次马拉松之旅献给了波士顿。然而这一次,就在离终点站还有一个街区左右,突如其来的连环爆炸,令所有的欢呼声和掌声,被鲜血、尖叫以及烟雾所取代。

“这里就是一个活生生的战场”,麦吉尼斯感叹道。不过相比其他很多人,她算幸运了,因为马拉松比赛哪怕稍微跑得快一点,她都可能丢掉性命。据美国官方统计,在这次连环爆炸案中,至少3人丧生,超过120人受伤。

美国白宫迅速将此次爆炸案定义为恐怖袭击,而这也是自2001年“911事件”以来,发生在美国本土的最大恐怖袭击。

然而,从对经济冲击的规模来看,这次爆炸案远不及“911事件”。维基百科显示,“911事件”重创了纽约市的出口行业,在2011年四季度到2012年全年,该市GDP总额锐减超过270亿美元,曼哈顿下城有1.8万户小型企业被摧毁。这次事件还改变了美国的外交策略,美国随后在中亚、中东以及其他国土安全开支上的总额高达5万亿美元,进一步造成财政赤字和债务比例攀升。彭博汇编的资料显示,美国债务占GDP的比例在2001年仅为32.5%,4年后升至36.9%。

相似的是,两次事件都处在美国经济放缓时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2001年三季度,美国实际GDP(经季调)同比上升0.6%,为连续第五个季度放缓。去年四季度,美国GDP同比上升1.7%,为2012年二季度以来首次放缓。

美资本市场受冲击/

尽管规模远逊于“911事件”,但波士顿爆炸案仍无情地挑动了投资者的神经。

15日,美国三大股指全线大跌,其中标普500指数重挫2.3%,创今年最大单日跌幅。

避险资产受到的冲击更大一些,一个典型例子是前几天暴跌的国际金价,截至发稿时暂时反弹2.6%至1386美元/盎司,显示部分避险买家涌入金市。同期,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报1.719%,接近历史低点1.63%。

南华期货宏观总监张一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次事件的影响虽然小于“911事件”,但会影响市场的风险厌恶情绪,而这又与嫌疑犯的国籍有关。如果嫌疑犯来自中东,市场会按照传统思路出牌,即买入黄金等避险资产,抛售股票,但规模有限;如果来自美国本土,预计不会产生太大影响。

“投资者非常关注是谁干的,因为这可以回答未来悲剧是否可能重演”,杰弗里首席经济学家WardMcCarthy称。

受波士顿爆炸案冲击的,还包括日前备受关注的移民改革法案。据报道,美国参议院人员推迟了本将在周二公布的移民改革法案,该法案将为1100万无证件移民提供入籍道路。

张一伟认为,如果连环爆炸就此打住,预计不会实质性影响上述法案,但如果还有后续袭击,且嫌疑犯来自国外,估计美国会再次收紧移民法。

爆炸案还影响到美国航空业,15日当天,案发现场上空被设为禁飞区,同时暂停波士顿机场所有入港航班。截至周一收盘,在纽约上市的波音下跌2.4%。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