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四川推4.3万亿投资项目 重量级民企齐“抢滩”

2013-04-17 01:03:0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林鹏 谢振宇 发自成都    

每经记者 刘林鹏 谢振宇 发自成都

投资中国,首选西部;投资西部,首选四川。

昨日(4月16日)四川与全国知名民营企业投资合作洽谈会在成都召开,国内民营企业大佬们齐聚成都。本次活动以 “四川新发展·民企新商机”为主题,共推出投资合作项目1999个,涉及投资总额42758亿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活动主办方获悉,洽谈会集中签约项目251个,总投资额3334.9亿元。

“过去30多年,民营经济在四川取得的蓬勃发展有目共睹,此次洽谈会的举办释放了一个明确信号:四川将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四川的开放度让企业信心很足。”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梁信军的这一席话,颇能代表参会民企对四川经济发展的普遍看法。

合作洽谈 推出项目1999个/

改革开放以来,作为全国人口大省、资源大省、经济大省,四川的经济发展已取得了历史性进步。

“向西发展”这是四川省社科院学术顾问林凌反复强调的一个观点。他表示,中国经济“向东发展”了30多年,将中国变成世界的制造大国。今后,成渝经济区将担起引领中国经济“向西发展”的重任。

“投资西部首选四川,投资四川辐射西部。”这已经成为众多企业家的共识。

“四川具有良好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产业优势等,民营企业应充分发挥民营经济市场优势,努力为我国市场经济做出贡献,全国工商联也将积极发挥好企业与政府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共同助推四川经济的新跨越发展”。昨日洽谈会上,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中国民间商会会长王钦敏表示。

洽谈会上,共有1999个投资合作项目被推出,涉及引资金额超过4万亿元,其中5亿~10亿元项目458个,10亿~50亿元项目487个,50亿元以上项目198个。集中签约项目251个,总投资额3334.9亿元。项目涉及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饮料食品、油气化工、钒钛钢铁及稀土、能源电力、汽车制造、基础设施、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等多个领域。

此次洽谈会吸引百余家知名民营企业负责人来蓉,而吸引这些企业前来洽谈项目的动力,在于四川非公有经济近年来的蓬勃发展。据统计,2012年,四川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达到14062.6亿元,同比增长15%,对四川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8.3%。四川省工商局一份报告显示,“从市场主体分析,个私经济已成为推动我省大部分市(州)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西部有巨大的市场,为投资建厂带来了很大的机会,西部机会比东部要多,这次会上传递出极为重要的信息:西部经济要发展,必须要发展民营经济。”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昨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社会投资潜力巨大,民营企业藏龙卧虎。”四川省投资促进局负责人日前对媒体如此表示。此次洽谈会,无论是投资项目所涉金额,还是参会知名企业数量,规格都创下新高。这样高规模的活动,无疑让更多的知名民营企业更加青睐在四川这片热土上投资兴业。

民企入驻 看好四川发展前景/

舒适的生活节奏曾给四川打上了闲适的烙印,而今,无处不在的商业机遇亦将四川定格在寻找财富的人眼里。

去年3月29日,通用电气(GE)宣布,其在全球范围内建立的首个创新中心在成都投入试运营。自1993年11月,全球最大日用品公司之一的宝洁与成都签约至今近20年,目前,落户四川的世界500强企业数量已达247家,居中西部榜首。

不仅是世界500强,民企“大佬”一直对四川青睐有加。在本次洽谈会上,汇聚了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企业家,这些知名的企业家中,有的已经在四川进行投资,有的已达成投资意向,有的则是希望借此次洽谈会,了解四川并进一步商谈投资合作。这些来自不同地方的企业家都有一个共识,四川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对于投资四川,他们信心满满。

国盛基业集团董事长、总裁刘国能,2003年便入川,如今已近十载。目前,他的公司已在四川巴中、德阳、绵阳、阆中进行现代服务业方面的投资,投资额达70多亿元。“现在的四川,拥有优质的政府服务、其他地区难以比拟的区位优势、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整个投资环境非常优越。”刘国能日前对成都媒体表示。

昨日中午,三一重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高级副总裁袁金华会后与四川几个地市州的相关负责人进行了长时间的沟通,据他介绍,此次成都之行主要是摸情况,为下一轮公司进四川发展做准备,此次洽谈的项目基本围绕着机械、装备制造业。他表示,“四川是非常好的战略要地,有很好的营商环境,三一早晚肯定会在这儿有动作。”

“想在四川选60个县级区域打造商业综合体,希望上马3~5个百亿级项目。”梁信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复星高科旗下企业,在川广泛涉足房地产、保险、医药、证券、高科技等行业,截至去年底投资总额已达245亿元。如今,已进入四川10多年的复星,计划在四川全省范围内网格化布局商业综合体。

中恒通(福建)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汪煌华来成都已8年时间,他更加看重四川的汽车产业发展,昨日的洽谈会上,他代表公司与资阳经济开发区签订了投资金额10多亿的一个项目。“我们能够搭上西部大开发的班车,非常高兴,四川对外来投资十分看重,有着很好的经贸环境,为民营企业的投资和发展创造了很好的环境。”汪煌华称。

据悉,近几年来,四川引进国内省外资金在西部独领风骚,其中有70%左右来自民营企业。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民营企业前200强中,已有60多家来川投资,总投资额1600多亿元。

(实习生闫莹对本文亦有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