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山东渔民送油样复检 专家称溢油已破坏渤海地壳

2013-04-17 01:02:5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喻春来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喻春来 发自北京

因质疑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对山东长岛县部分岛屿岸滩油指纹的鉴定结果,昨日(4月16日),3名长岛县渔民和养殖户代表与相关律师将他们于4月9日在岛屿岸滩发现的油毡、油污颗粒及死亡海生物等样品,亲自送到国家海洋局,申请鉴定。

记者获悉,国家海洋局环保司有关人士接收了这批油样,并称将研究是否会受理渔民们的申请。截至目前,国家海洋局未公布此次山东长岛县部分岛屿岸滩、河北乐亭昌黎岸滩油污的最终责任方。

中海油有关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正在调查河北油污样品油指纹,与中海油天津分公司渤南油气田群“渤海友谊号”FPSO外输油样油指纹基本一致之事,有进一步情况会及时通报。

石油开采方面的专家表示,上次,康菲石油造成的溢油破坏了渤海地壳构造,整个海底石油层塌陷龟裂,渤海石油开采量越大,海底溢油风险越大。

4月10日~11日,海洋局北海分局在长岛县砣矶岛西南部、东部、东北部附近,以及南砣子岛岸边海滩发现油污,并采集了油样。4月13日,北海监测中心宣布了在上述地区采集的9个油污样品油指纹鉴定结果,其中8个样品为燃料油,1个样品为非产自渤海海上油田的原油。

不过,对于上述结论,渔民提出多种质疑。律师贾方义称,海洋局从未找砣矶岛的渔民代表,他们是这次油污的最先发现者,并最先取样、获得搜油船油毡,这些证据均不包含在他们的鉴定之内。

据了解,海洋局北海分局和烟台市、长岛县启动此次油污事件的应急预案,当地镇政府官员组织人员在4月12日上午开始收集海滩油块,并烧毁。

贾方义认为,这次油污对渔民和海洋生态的损害,价值也超过30万元,有关人员为什么要烧毁这些证据?

昨日,长岛县渔民和养殖户的代表王忠国、范国新、张福海与相关律师带着于4月9日在岛屿岸滩发现油毡、油污颗粒及死亡海生物等油样,送到国家海洋局。他们向国家海洋局提出申请:对油污样品进行油指纹鉴定,并对4月9日在长岛县发现的油污来源、性质、危害、溢油量、事故责任方予以说明。

国家海洋局相关人员接收了渔民们提供的油样,并表示这不在海洋局的行政管辖范围之内,但是会进一步研究是否最终受理渔民们的申请。

贾方义说,康菲蓬莱19-3溢油事件已发生两年,至今整改方案、油指纹、行政赔偿协议、环评报告、各种污染真相未公示、未听证,刚刚才一年多,又准许恢复开采。

山东大学威海分校海洋学院副教授王亚民认为,上次康菲石油造成的溢油已破坏了渤海地壳构造,对海洋环境是一种不可逆的损伤,地壳已经非常脆弱,难保不再发生新的漏油事件。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