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评论

每经网首页 > 评论 > 正文

日本货币政策实验或致日债市场崩溃

2013-04-16 01:16:01

如果日本的方式能够成功,全球都会效仿,而且也将对人类经济发展做出巨大贡献。但日本现在的方法无疑是换了一个马甲重复1997年东南亚金融危机。

◎曲子

2013年的资本市场注定可以载入史册。跟随黄金泡沫破灭的还有大宗商品。此外,日本正在进行一场史无前例的财政刺激和货币政策实验。实验的内容可以描述为,用扩大债务的方式解决债务造成的问题;用翻倍宽松货币政策解决宽松货币政策形成的问题。

结论是,如果日本的方式能够成功,全球都会效仿,而且也将对人类经济发展做出巨大贡献。但日本现在的方法无疑是换了一个马甲重复1997年东南亚金融危机。

安倍新政用财政刺激方法提振日本经济,需要央行配合。结果日本央行前任行长就被拉下马来,新任行长黑田比安倍更鲁莽。其推出的货币政策达美联储的 “QE3+QE4”之和,且表示不达目的誓不撤兵。

安倍的投资刺激经济方法实在离谱。自从1990年以来,日本已经花费近2万亿美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但仍无法重振经济。为了帮助经济复苏,安倍希望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投入大量资金,但日本高速铁路和公路网络如树枝般纵横交错,甚至还建造了许多人工岛屿,这个超级现代化的国家似乎不需要这么多投资。

对于通缩了20年的日本经济,安倍2%的通胀目标近似胡言乱语。因为,这会推升日本国债利率至少要2.8%以上,如此,日本政府在国债利息支付方面就要耗费其全部财政收入。

日本目前的政府债务占GDP的比重达到245%,债务规模是其财政收入的20倍,是到目前为止全世界所有国家中最高的。希腊爆发主权债危机时这个比例仅198%。

4月10日,东京证交所一度暂停日本政府债券期货交易,因为6个月的10年期日本国债合约遭到抛售,债券价格大跌,基准收益率升高8个基点,至60个基点,为近年来最大的单日涨幅之一。

当日是东京证交所被迫在最近一周第三次暂停国债期货交易。结果,日本国债波动率今年已增长了12个百分点,达到14.8%。现在只有希腊国债的波幅高出这个水平——20.8%。

这种现象早已在金融大鳄索罗斯预料之中。在前不久博鳌论坛上,索罗斯就表示:日本政府做的是“一次非常高风险的试验”,一旦失败,将面临利率升高、通货膨胀等一系列问题。或导致日元雪崩式下滑。近日,索罗斯前顾问也公开表示,日本的QE政策将不会逆转当前局势,并且是引导日本走向错误的道路。当一个国家拥有如此巨额的债务后,没有不遭遇市场崩溃的。

日元前一阶段贬值已让索罗斯赚取10亿美元。未来,索罗斯们还会赚取更多利润。金融大鳄用他自己的“点石成金”理论和实际行动告诉日本和世界,如何利用别国的错误赚大钱。但这有点像索罗斯和安倍、黑田新政演双簧戏,目的是共同推动日元贬值。

市场普遍认为日本国债91%以上为日本国内持有,不会发生抛售风潮。即便9%的外国投资者集体抛售,日本国债价格也不堪承受。况且认为日本国民不会对自己的投资负责,实在是有违人之常理。除了日本央行,已难有人敢买日本国债。

日本经济的真正问题并不难解释。人口问题也即老龄化、制造业外迁也即GNP远大于GDP、电子行业衰败已失去竞争力、僵尸企业互保使市场难以出清。

日本上演的当今时代人类经济与货币政策一场巨大实验,正在展开。不论成功与失败,都将成为全球“楷模”。

马丁·沃尔夫论及日本政策时,说过如此话语:中国需要注意了,日本的现状就是一个经济体向投资倾斜、抑制消费的最终结果。对于追赶富国来说,这是一个很好的战略。但当快速增长结束的时候,它会留下很多让人头疼的问题。

对于中国而言,这是一个极佳的挑战上位机会。但对中国投资者来说,应谨慎再谨慎对待你现有的资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