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散户致信港交所投诉中石化 指其恶意拖延子公司股改

证券日报 2013-04-15 12:00:09

小股东投诉称,中石化恶意拖延其子公司S上石化和S仪化的股改,希望港交所能终止其炼化工程上市。

中石化炼化工程在港上市一事横生枝节,半路杀出个程咬金。

4月10日,S上石化小股东尤二狗(网名)通过邮件给港交所发了一封投诉信称,中石化恶意拖延其子公司S上石化和S仪化的股改,希望港交所能终止其炼化工程上市。

“中石化漠视散户利益,近六年来不提股改一事。”尤二狗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目前,中石化炼化工程上市正处于关键时刻,公司已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最快本月会展开上市推介。

有消息人士曾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中石化炼化工程或将在二季度上市。

中石化被指恶意拖延股改

中石化上市之初曾表示,为进一步避免同业竞争,中石化将成为集团油气勘探开采、炼油、化工、成品油销售上中下游业务整合的唯一平台。

“现在炼化工程又在港交所上市。”来自浙江舟山群岛的小股东尤二狗对中石化违背上述承诺的做法很愤慨。

4月10日,尤二狗“忍无可忍”,通过邮件给港交所发了一封投诉信。

投诉信表示,中石化恶意拖延其子公司S上石化和S仪化的股改,市场形象恶劣,希望港交所能终止其炼化工程上市。

2005年,中石化对S上石化和S仪化两家公司提出10股送3.2股的对价股改方案,但始终未能获得三分之二以上流通股东的同意,股改被一次次延后。

尤二狗认为,中石化作为大央企态度傲慢,漠视散户利益,近六年来不提S上石化和S仪化的股改,提出10股送3.2股的股改方案后,就一直未作让步,完全没有股改的诚意。

由于S上石化和S仪化私有化预期较强,中小股东一直希望能提高股改对价。而中石化一直不愿意提高对价的原因也很明显,对价越高,意味着中石化付出的成本也越高。

“中小股东并不是一定要私有化,股改本就是与中小股东平等协商的过程。”尤二狗表示,中石化声称2007年要完成股改,但是一直敷衍了事,2007年至今,S上石化和S仪化每月都发布一字不差的股改公告,共发布了63次。

对此,尤二狗也曾联系过中石化,但是,“中石化让我找上市公司S上石化,S上石化让我找大股东中石化,双方一直互相推脱。”他表示,自己一直在和S上石化的董秘张经明沟通。“S上石化也很无奈,对我们散户很同情。”

2011年,尤二狗就股改一事给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发邮件,傅成玉委托公司证券部门回复了四个字“耐心等待”。

尤二狗说,这一等又是两年多。

S上石化董秘张经明表示,股改对价不是公司能够决定的。

S仪化董秘办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股改这个事一直在推动,但是目前没有时间表。以前启动过两次,中小股东对10股送3.2股的对价方案不满意,大股东提高太多有困难,此事推动起来也比较复杂。大股东中石化如何考虑的也不清楚。”

有市场人士向记者表示,迟迟不股改已经严重损害中石化在资本市场上的形象,而S上石化和S仪化更是因此成为股改钉子户,中石化确实需要将股改一事提上日程,并考虑适当提高对价。

炼化工程上市箭在弦上

有消息称,中石化炼化工程已向香港交易所提交首次公开募股申请,计划在今年二季度上市,目标筹资15亿美元。

2012年9月3日,炼化工程公司揭牌成立,公司将成为炼化工程板块的唯一运营主体,这标志着炼化工程板块正式分拆,其专业化重组改制取得了进一步进展。

据了解,炼化工程公司由中国石化工程建设有限公司等8家工程建设企业重组改制而成,注册资本为人民币31亿元,中石化和中石化集团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分别持股98%和2%。

有业内人士曾向记者表示,中石化计划2012年基本完成炼化工程公司的资产、人员、债权债务划转和下属公司组建的工作,并力争“十二五”后期在H股上市。

据媒体报道,中石化炼化工程承销团包括美林、中金、花旗、高盛、中信、摩通及瑞银等,公司已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最快本月会展开上市推介。

可以说,目前,中石化炼化工程在港上市已经箭在弦上,进入最后攻坚阶段。

但是没成想,一直盯住中石化不放的尤二狗向港交所投诉了。截至发稿,尤二狗尚未收到港交所的回复。上述市场人士认为,股改是A股的事情,对炼化工程港股上市影响不大。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