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学院

每经网首页 > 商学院 > 正文

经济转型企业需克服诸多挑战

人民日报 2013-04-15 11:50:55

在转型路径中中国企业家需克服诸多挑战,要承受更大压力,也需要来自改革、制度等宏观层面的支撑力。

朱剑红

由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虽然大部分企业家对我国经济转型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已形成共识,但也认为在转型路径中仍需克服诸多挑战,企业家要承受更大压力,也需要来自改革、制度等宏观层面的支撑力。

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4月13日发布了《经济转型与创新:认识、问题与对策——2013·中国企业家成长与发展专题调查报告》,该调查系统秘书长李兰说,为了解中国企业在应对经济转型方面的现状与问题,把握企业家对于经济转型及其相关问题的认识与感受,探索推动经济转型的有效途径,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组织实施了此次大型调查,这也是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组织的第二十次全国性企业家年度跟踪调查。

调查发现,大部分企业家对我国经济转型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有着较高的认同。从经济发展的角度看,企业家大都认识到,过去30年对中国经济发展起到重要支撑作用的因素已经发生变化,未来经济发展方式亟须由主要依靠物质资源投入转变为创新驱动为主。从企业发展的角度看,企业家认为成本上升、企业利润过低、产能过剩、缺乏人才、需求不足和缺乏创新能力等已成为当前企业经营发展中面临的最主要困难,企业家大都认为,转型和创新是解决这些困难和问题的重要途径。

调查表明,企业家在认识到经济转型的重要性和迫切性的同时,也清醒地意识到,经济转型需要克服五大主要困难:地方政府急功近利、政策支持不到位、经济管理体制不合理、企业创新动力不足和思想观念制约。面对转型,企业会付出多方面的代价,主要包括:经营成本上升、风险增加、短期利益受损、管理难度增大、企业家承受更大压力等,同时企业自身也面临人才缺乏、风险较大、创新渠道不畅等挑战。

大多数企业家在调查中表示,企业成功转型的关键是增强人力资本、提升创新和应变能力。企业的着力点要放在提高技术研发能力、全球化竞争力以及对网络经济环境下新商业模式的适应能力等方面;同时,面对转型,企业家亟须提升自身的变革领导力,其中团队影响力、战略领导力、精神感召力、创新管理力和资源整合力的提升尤为重要。

调查还发现,大多数企业家高度认同改革开放是推动经济转型的根本动力,是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最大红利。政府主导的制度改革和体制创新,是经济转型成功最重要的基本条件。企业家期望政府不断改革完善财税体制,加快垄断行业改革,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完善资源价格形成机制,推进市场化改革的不断深入;完善法制化建设,健全法律法规和制度体系,鼓励和保护企业家精神,构建有利于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微观基础。同时,作为市场化改革和法制化建设的配套措施,企业家也期待政府能够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此外,企业家还期望政府有效治理一些行业中长期存在的恶性竞争和不诚信行为,建设良好的市场秩序和商业文明,营造让企业家“安心经营、放心发展、用心创新”的外部环境,为企业转型创造更加良好的社会生态系统。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