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深圳一发泡餐具厂被查封 曾参与出资450万“公关费”

2013-04-15 00:53:25

多名聚丙乙烯提供商不断推荐价格在10000元/吨上下的再生料,并表示“不少客户用的也是这个”。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杨长江 发自深圳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实习记者 杨长江 发自深圳

距离5月1日发泡餐具解禁的日期越来越近,但在解禁后,其原材料、生产标准、安全性及回收等问题能否得到解决,至今悬而未决。

4月11日,作为10家出资450万元聘请律师推动发泡餐具解禁中的两家企业,德丰盛实业(深圳)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德丰盛实业)和深圳市新朝日塑料制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朝日)在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宝安分局执法人员的干预下,终于揭开了神秘的面纱。不过,前者因有港资企业身份、产品出口相关检测报告等,执法人员未予查封;后者则于12日被查封,并被责令停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在被封杀的14年里,发泡餐具这一“灰色产业”是一个监管盲区,原材料品质参差不齐,存在安全隐患。

一家赦免一家查封

4月11日下午,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宝安分局执法人员对德丰盛实业、新朝日两家发泡餐具进行突击检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随同前往采访。

执法人员到达德丰盛实业,负责行政工作的经理卞维能出示了营业执照等相关材料。

记者看到,德丰盛实业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有效期为2011年11月19日,持证人为深圳德丰盛塑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丰盛塑料),而非德丰盛实业。资料显示,德丰盛实业与德丰盛塑料系不同的商事主体,但法定代表人同为港商陆百胜,后者现已注销。

据卞维能介绍,1999年国家禁止一次性发泡餐具生产后,深圳质监部门曾多次试图对德丰盛实业查封,但其为深圳市招商引资企业,如果被查封,可索取巨额赔偿,因此得以赦免。但相关部门要求其产品必须出口,且原材料及技术要求须达标。卞维能出示了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及检测机构颁发的检测报告。

基于上述原因,加之发泡餐具解禁在即,执法人员称“需进一步调查”。

据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福永所副所长罗东华透露,另一家新朝日已于12日被该所执法人员查处,执法人员责令其停业,待相关部门新的准入政策出台,获取相关许可证明后方可恢复生产。

此前,《每日经济新闻》报道深圳另一家发泡餐具生产商——鑫恒塑胶制品厂,生产环境较差,卫生条件恶劣。但截至记者发稿时,该企业未被查处。

原材料良莠不齐

业内人士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发泡餐具被封杀的14年里,国内仍有上百家生产商,仅广东就有40余家。

前去德丰盛实业执法的上述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宝安分局工作人员崔艳艳表示,在5月1日解禁前,发泡餐具厂商还不属于其所在的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科监管,亦无指定的科室负责监管。“解禁之后,发泡餐具就是我们的监管行业。”

日前,广东江门一位读者向记者爆料称,广东有企业用工业用料生产发泡餐具,盛有热菜的发泡餐具多发出刺鼻的恶臭味。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发泡餐具的原材料聚丙乙烯一吨高则16000元,低则10000元。聚丙乙烯有新料和再生料之分,后者也称回收料。生产发泡餐具通常只能用新料,但再生料价格更低,用再生料生产的餐具质量很差,饭盒表面有黑点,存在安全隐患。

记者暗访时,多名聚丙乙烯提供商不断推荐价格在10000元/吨上下的再生料,并表示“不少客户用的也是这个”。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