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老法师看盘:短线仍有反复

2013-04-15 00:52:5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每经记者 曾子建

上周尽管海外股市牛气冲天,但A股却继续围绕年线窄幅震荡,成交量则进一步萎缩。上周五沪市仅成交562亿元,创出本轮调整以来地量,沪指最终下跌12.77点,以2206.78点报收,再次收于年线下方。

从2月18日见顶以来,大盘已持续调整近两个月,这种弱势调整还将维持多长时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就此采访了张道达先生。

调整尚不充分

NBD:上周一沪指见底2180.67点后一度展开反弹,但最终未能摆脱调整走势。为何A股与海外市场走势很不一致?

道达:近一周多以来,不论欧美还是日本股市,在货币宽松政策刺激下都不断创出新高,外围环境明显有利于A股市场反弹。而从A股市场自身来看,上周也出现了一些有利因素,如3月CPI数据回落减轻了市场对通胀的担忧。

这样的持续盘整走势让我感觉行情与2010年末、2011年初的调整走势较为相似。当时,沪指在经过2010年10月大幅反弹行情后迅速回落至年线附近,随后展开了近两个月的拉锯战。因此,就目前而言,调整可能还不够充分。

NBD:你预计调整时间还将延续多长?

道达:这个很难估计。要判断调整是否充分,可以观察是否绝大部分板块都出现明显跌幅。在本轮调整中,大部分主流板块已出现明显调整,就连初期的领涨板块银行股也录得不小的跌幅。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创业板指就没有充分调整,目前仍在高位盘整。因此,很有可能出现这样的情况:在创业板倒下之后大盘才会迎来趋势反转。

期指现玄机

NBD:那你对后市依然不太乐观了?

道达:其实如果从短线来看,我倒不悲观。因为观察上周五的期指仓位数据,可以发现其中的一些玄机。本周五股指期货主力合约将进行交割,因此按照常理,上周五主力机构本应开始对IF1304合约逐渐减仓并移仓到远月合约上。不过有意思的是,上周五IF1304合约多空主力前20名在分别减仓5000多手的同时,IF1305与IF1306合约都没有出现明显加仓。这就说明至少空头暂时还对后市走势看不太清楚,因此才没有大幅加仓到远月合约上。所以,我感觉下周初说不定还会有一点反弹。

NBD:但是现在的成交额水平能够配合反弹走势的出现吗?

道达:这也是我一直比较担忧的事情,假设成交额持续萎缩,即便有反弹,力度也不会太大。为何行情始终好不起来呢?或可理解为还有一些死多头在市场中挣扎,只有等到死多都翻空时,行情才会扭转。因此本周初如果有反弹,又将是一个短线减仓的机会,而上周创下的2180.67点低点依然有被破掉的可能,这种可能性还在进一步增大。

道达邮箱:daoda@263.net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