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4000万收益突涉诉讼国恒铁路信披前后矛盾恐违规

2013-04-15 00:52:4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佩珊    

每经记者 郑佩珊

一起被瞒报的官司最终导致了国恒铁路(000594,收盘价2.23元)2012年依然亏损,公司恐难逃被冠以“*ST”的命运。

2011年12月28日国恒铁路将北京茂屋房产80%股权转让给天津恒运通昌,转让价格为1.29亿元。国恒铁路在2012年一季报中也确认了这笔转让收益:“该笔转让实现股权转让收益4213.8万元。”

然而,这笔让国恒铁路2012年一季度业绩同比陡增1800%的的股权转让,却存在被隐瞒的诉讼纠纷,最终导致上述股权转让收益无法在2012年度确认。国恒铁路今日公告称,由于涉及法律诉讼,“公司决定北京茂屋房地产80%股权的对外转让收益3274万元将不在2012年度确认,同时公司决定,根据部分未决法律纠纷的情况预提或有负债2000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因上述“噩耗”对国恒铁路利润影响共计减少5274万元,导致公司2012年业绩由此前预计的“净利润700万~1000万元”,突然变脸为亏损5174万元。

已入账收益突涉诉讼/

在国恒铁路今日公布的2012年业绩快报中出现了戏剧性的一幕,一笔已经在2012年 “一季报确认”的股权转让收益,却最终无法计入2012年年度业绩中。

2011年12月28日,国恒铁路与天津恒运通昌签订了《关于北京茂屋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之股权转让协议》,国恒铁路将持有的北京茂屋房地产的80%股权以1.29亿元的价格转让给恒运通昌。转让该项股权后公司不再持有北京茂屋股权。

根据国恒铁路2012年一季报来看,公司一季度确认了这笔转让收益。公告称,“由于2012年公司转让子公司北京茂屋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80%股权的交易完成,实现股权转让收益4213.8万元,此收益已在2012年一季报体现。”

然而就在2012年年报即将公布之际,国恒铁路突然称这笔股权转让协议却出现了法律诉讼问题。今日公告指出,“近日公司就前期股权转让事项进行了调查,公司决定北京茂屋房地产开发公司80%股权的对外转让收益3274万元将不在2012年度确认”。

根据公司2012年1月5日公布的公告来看,公司公告中称,“北京茂屋房地产的股权不存在担保、抵押、质押及其他任何限制转让的情况,未有涉及北京茂屋的诉讼、仲裁或司法强制执行及其他重大争议事项。”同时指出,最近五年,天津恒运通昌未受过行政处罚、刑事处罚的情况,未有涉及与经济纠纷有关的重大民事诉讼或者仲裁的事项。

公司言之凿凿 “没有任何法律诉讼问题”,后又出尔反尔,称上述股权交易中存在法律诉讼问题未得到解决。这种前后矛盾的公告不免令人咋舌,一名证券法律律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公司这一做法,明显存在信披违规嫌疑。”

两年连续亏损或难逃*ST/

国恒铁路2012年度业绩快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总收入为8.76亿元,同比下降4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5174万元,去年同期为亏损1858.4万元。事实上,国恒铁路本次业绩快报和2012年三季报所做的全年业绩预测相距甚远。此前,国恒铁路预计2012年全年累计净利润预计数700万~1000万元。同时,国恒铁路还同时发布了2013年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今年一季度净利润为1万~500万元,同比下降68.5%~99.94%。

公告称,“由于错综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和公司长期积累的历史问题,公司以大宗商品贸易为来源的营业总收入较去年同期下降明显。”然而投资者不难发现,国恒铁路希望依靠上述股权转让捞到救命稻草的打算,却因一个瞒报的法律诉讼问题而最终落空。同时也因其连续两年亏损,或将被冠以“*ST”。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