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学院

每经网首页 > 商学院 > 正文

三问维C银翘片涉毒事件:市值与消费者孰轻孰重

新华网 2013-04-12 14:04:00

 

维C银翘片作为人们家中的常备药,一直颇受消费者的信任。近日,广西一家知名药企涉嫌违法使用硫磺熏蒸的山银花及其枝叶生产药品,其出产的维C银翘片可能涉“毒”,一时间消费者的“用药安全”成为关注焦点。

维C银翘片是否真的含“毒”?药企是否有虚假投料行为?中药行业有着怎样的“潜规则”?“新华视点”记者对此进行了追踪调查。

一问监管:药企是否有虚假投料行为?

3月28日,因药材原料存疑,广西盈康药业仓库中的维C银翘片被药监部门就地封存。盈康药业全厂停产配合检查,并主动召回所有批次维C银翘片。此后,盈康药业片剂药品GMP证书被药监部门收回,这意味着盈康药业失去了相关药品的生产资格。

一时间,维C银翘片含“毒”的各种传言不绝于耳。广西盈康药业生产的维C银翘片是否真的含“毒”?企业在生产过程中是否存在虚假投料行为?

广西壮族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有关人士称,广西盈康药业自2011年起,委托广东宝山堂制药有限公司加工维C银翘片干膏用于生产。因广东宝山堂在生产维C银翘片干膏时,可能以硫磺熏蒸的山银花,或以山银花枝叶代替山银花投料生产,药品监管部门就此展开调查。

4月9日,广西药监部门通报,经食品药品检验机构对广西盈康药业维C银翘片库存和已上市产品进行检验,重金属砷、汞、铅、镉、铜及二氧化硫的含量,均低于国家药典委员会公示的限量规定。

记者发现,检测结果在排除维C银翘片含“毒”的同时,并没有回答药企是否存在虚假投料等关键问题。而广西盈康药业在接受采访时,也回避了是否存在以山银花枝叶代替山银花的投料问题。

中国民族医药学会副会长黄汉儒说,山银花枝叶和花之间是有区别的,虽然山银花的枝叶有一定的杀菌、消炎作用,但是由于用药部位不同,两者间效果存在差别。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监管部门在检测时以是否有“绿原酸”为准,无论是山银花枝叶或是花都能检测出“绿原酸”这一指标,而两者价格差别很大,一些企业就投机取巧,虚假投料来谋取利益。

二问企业:市值与消费者孰轻孰重?

广西盈康药业前身是广西医药研究所制药厂,创建于1960年。其后与广州药业(31.80,0.38,1.21%)股份有限公司联手,于2004年4月成立广西盈康药业有限责任公司。

3月29日,广西盈康药业决定将所有维C银翘片主动召回,并送有关药品检测机构复检。而就在第二天,广州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公布了一则消息。指出广药系股票在众多机构和无数股民投下的“信任票”热捧下,总市值再创出历史新高。

上市公司关注其市值和股民的态度,本无可厚非。然而当其生产的药品涉嫌质量问题时,公司不及时回应公众困惑,给消费者一个更令人信服的解释,反而仅自喜于市值上升,人们不禁要问,面对中成药安全的担忧,药企究竟把消费者摆在了怎样的位置?

4月9日,广西药监部门通报检验结果后,盈康药业承认,由于其上游企业宝山堂伪造生产记录和有关单据,公司未能及时发现,给消费者带来了用药安全隐患。

证券分析师钟虎认为,股票价格的上涨与消费者的信任并没有必然的联系。多位市民表示,维C银翘片作为治疗感冒的非处方药品,是“广西人家中的常备药”,其质量安全容不得丝毫马虎。

三问行业:硫磺熏蒸“潜规则”还要“潜”多久?

一位长期从事中医药行业的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有两个“潜规则”长期存在中药材的流通领域:

一是以次充好,将一些质量比较差、存放时间长的药材充当质量好的药材出售,或是以价格便宜的非药用部位入药,此次维C银翘片涉嫌虚假投料正属于此类;

另一个是使用硫磺熏蒸中药材,对于药材种植户来说,这是一种药材保管方式,他们对于硫磺熏蒸使用量和方法没有概念。

在南宁市中尧路中药材交易市场,记者采访了多位中药材交易商,在他们眼中,用硫磺熏蒸中药材是理所当然的做法。一位交易商拿出了一包党参对记者说:“你看这色泽,如果不用硫磺熏蒸的话,根本不可能实现。现在很多中药材只有用硫磺熏蒸才好保存,不然早就发霉了。”

黄汉儒介绍,硫磺熏蒸是药材种植户对药材进行初加工的一种习用方法,目的在于防霉、防腐和干燥等。极少量残留的二氧化硫不致于造成健康威胁,但是如果长期大量服用,对人体呼吸系统会产生影响。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近日发布通报称,为防止滥用或过度使用硫磺熏蒸,中药材及其饮片二氧化硫残留限量标准将于近期发布实施。

“中药材加工生产中有多个环节,必须从源头的药材种植户抓起,加强种植户的技术教育培训,同时强化企业责任意识。”黄汉儒建议,对于违规违法生产的药材加工企业,必须严肃处理。

延伸阅读:

药品安全事件“黑名单”

四川蜀中

2012年3月8日,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通报,四川蜀中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复方黄连素、川贝枇杷糖浆两个品种药物在生产工艺上存在不规范问题,对企业做出了罚没共计600多万元的行政处罚,并责令召回2010年1月至2011年3月期间生产销售的上述两个品种。

白云山、修正药业、通化金马(5.77,-0.10,-1.70%)等

2012年5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通报了铬超标胶囊药品的抽检结果,全国有254家企业上榜,占到总抽检企业的12.7%,包括白云山、联邦制药、通化金马等十余家上市公司亦赫然在列。5月2日,修正药业发出声明,称该公司已经将召回所有不合格胶囊产品,集中焚烧销毁,并再次向消费者致歉。吉林通化金马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表示,按规定将对不合格产品组织召回和销毁,产品涉及金额36.08万元,损失难以估量。

康美药业(17.09,-0.07,-0.41%)

2012年7月17日,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公告,康美药业的诺氟沙星胶囊药物溶出度检验结果不合格。康美药业表示,此事主要与储存条件有关,2011年该批次产品全部价值11.55万元,占公司营收比例极小,该产品已全部召回并按规定处理。

太极集团(7.26,-0.31,-4.10%)

2012年7月18日,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公告,披露太极集团四川南充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清热解毒口服液PH值测定不合格。7月20日,太极集团称,PH值变化可能与流通环节运输储存中的温差大有关,公司已启动该产品的召回工作。

仁和药业(5.56,-0.03,-0.54%)

2013年1月,江西仁和药业有限公司明星产品“优卡丹”遭遇“毒害肝肾”的质疑。随后,国家药监局下发通知,修订“优卡丹”说明书,因缺乏新生儿和1岁以下婴儿安全性和有效性的数据,要求在此类群体中禁用有关药品。

云南白药(82.43,0.93,1.14%)

2013年2月5日,云南白药7款产品因未标注有毒物质乌头碱,被港澳召回。随后,云南白药紧急发布公告致歉,承认其独家配方中含有乌头碱类物质,但同时表示,公司已通过炮制,使毒性大大降低。

 

责编 王迎春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