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晶科能源去年第四季亏7.6亿 今年需求或转旺

2013-04-12 01:02:2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戴榆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戴榆 发自上海

4月10日,晶科能源公布截至2012年12月31日未经审计的Q4季报。公司第四季度实现营收11.7亿元人民币,环比降12.2%,同比降2.6%;净亏损7.61亿元,上年同期为亏损3.66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我国光伏产业缺乏核心技术,导致低端产品供应过剩而高端产品供应不足,晶科能源早前的布局加剧了其当前困境。

晶科能源相关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今年市场需求会比较旺盛,特别是上半年,订单并不用愁。公司在产能上庆幸并没有盲目的扩充,已关注新兴市场,并加大国内相关业务的市场开发。

年初融资的8亿刚够补窟窿/

晶科能源近期获得了一笔债券融资,在国内光伏企业中被认为非常难得,债券的数额为1.29亿美元(折合人民币8亿元),这笔融资相当于填补了去年Q4的亏损。

据媒体此前报道,晶科能源为获得这8亿资金其实也付出了不小的代价,发行债券的票面利率达到了8.99%,并且是在当地明星企业——上饶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集团出面担保的情况下。

“光伏产业在短期内难有改善,因此下一季度晶科能源亏损的概率较大”某行业分析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当前晶科能源的资产负债率已经处于一个较高水平,再次发债或者增发融资的概率较小,同时融资成本也将越来越高,会加剧公司的经营风险。”

当然,亏损的不仅仅是晶科能源一家,而是整个光伏行业。早先,天合光能(NYSE:TSL)公布的Q4财报显示,净亏损8720万美元;堪称昔日国内光伏行业大佬的尚德电力(NYSE:STP)则因欠下约71亿元人民币的债务进入破产重组程序。

一些在海外上市的光伏企业高管正在为他们的资金犯难,高管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承,预计将难以获得信贷,各公司近期也没有发债计划。

江西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赛维LDK,NYSE:LDK)在地方政府的支撑下,面临巨额的债务已经有点喘不过气来,而尚德电力欠下巨额债务之后,当地政府最终交由市场解决,进入破产重组程序。

分析人士指出,光伏产业目前是国家重点扶持的产业,因此从政策性银行获得贷款的可能性较高,同时成本也相对更为低廉。

行业亏损背后是企业的冒进/

“目前光伏企业纷纷亏损甚至破产重组”,中投顾问新能源行业研究员沈宏文认为,“主要原因在于我国光伏产业缺乏核心技术,导致低端产品供应过剩而高端产品供应不足”。

沈宏文进一步指出,当前在低端产品供应方面,光伏企业众多、规模相当,扩大生产规模的方式不仅难度较大,而且在短期内只会进一步加剧产能过剩的状况。

某行业分析人士日前也对记者表示,现在整个光伏行业的重点工作是结构调整与淘汰产能。据研究,整个光伏行业有很大一部分属于过剩产能,而这部分产能必须在两到三年之内淘汰。

不过,对于晶科能源的亏损,某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或因为其早先的布局而加剧了当前困境。“由于全球经济下滑,大量组件商产品开始销往国内,相比于早已在国内布局的其他厂商来说,晶科能源丧失了先行优势”。该分析人士告诉记者。

“对晶科来说,庆幸当初在产能上没有做盲目地扩充”,晶科能源相关人士日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在大家都在钻入欧美市场的时候,已经开始关注南美、南非、中东等新兴市场,这样可以将风险降到最低”。

该人士还对媒体表示,今年市场需求会比较旺盛,特别是上半年,不愁没有订单。主要是在产能规模不计划大幅度扩充的条件下,协调各地区需求,调度产能是今年的关键问题。该人士称国内市场有不错的前景,已经对国内市场进行涉足,并加大相关业务的市场开发。

2012年下半年,晶科能源与甘肃金川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在甘肃金昌投资20亿开发200兆瓦光伏电站项目。此外,还投资30亿元在新疆沙雅县建设200MW光伏电站,这是晶科能源目前投资最大的一个光伏电站。

同步播报

欧洲子公司获准债务重组 尚德或出售资产瘦身

每经记者 查道坤 发自南京

4月10日晚间,尚德宣布其欧洲子公司尚德电力国际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SPI)经瑞典沙夫豪森市司法机判定,已获得为期两个月的债务重组许可。一位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这将成为尚德进行债务重组的前奏。

子公司获准债务重组

尚德发布的公告显示,按照瑞士当地法律和法规的要求,SPI公司因过度负债而提出了该项申请,SPI大多数债务是尚德关联公司的债务。当地法院已经委派一位管理人来评估SPI的财务状况包括关联公司债务,并将与债权人进行协商以达成和解,从而对SPI进行债务重组和改善财务状况。而在此期间,SPI公司仍正常运营,服务欧洲客户。

“欧洲子公司债务重组,将拉开尚德债务重组的序幕,在未来一段时间关于尚德债务重组的消息可能会陆续出来。”国内一家光伏研究机构的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出售资产吸引投资者

据国外媒体报道,现金吃紧的尚德打算出售部分资产并引进一家战略投资者,以偿还债务和振兴公司。尚德可能会出售的资产包括它持有的卢森堡投资基金GSFSicar的股份。GSFSicar是卢森堡的一家投资基金,专门投资和运营太阳能项目,如果尚德将GSFSicar的股份出售出去,将可以获得数亿美元现金,无疑将缓解尚德目前资金吃紧的问题。

随着尚德进入破产重整,公司在海外的多处资产面临处置或关闭。4月3日,尚德电力刚刚停止其在美国亚利桑那州Goodyear的组件工厂的生产,有43位员工因此受到影响。

在上述光伏研究机构的负责人看来,与其关闭海外资产相比,出售下游资产是尚德目前更为现实的途径。“尚德旗下的光伏电站以及海外光伏项目的开发商都是比较优质的资产,不少电站已经并网发电,并开始有收入,如果将这些资产出售,将会为尚德带来更多的资金。”

报道所称尚德有意出售资产,尚德CEO金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解释说,“合理分布产能对于提高产能利用率,进而实现公司盈利是必需的,我们希望,这些艰难的决定能够帮助尚德重新走上盈利增长的正轨。”

业内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对于尚德来说,接下来面临一场全球的瘦身运动或已不可避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