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M2余额首超百万亿 专家称资金供给“虚热”或推高通胀

2013-04-12 01:02:1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万敏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万敏 发自北京

尽管市场对3月的信贷增长已有较充分的估计,但1.06万亿元的规模仍超出了很多人的预期,同时当月社会融资规模在债券、信托贷款和委托贷款的突击增长带动下,也达到了2.54万亿元,分别比上月和上年同期多1.48万亿元和6739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央行4月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03.61万亿元,同比增长15.7%,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末高0.5个和1.9个百分点。这是M2余额有公布数据以来首次超过100万亿元大关。

3月融资放量增长/

数据显示,3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06万亿元,同比多增515亿元。3月份社会融资规模为2.54万亿元,分别比上月和上年同期多1.48万亿元和6739亿元。

此前,市场对3月信贷增长的预期值普遍为8500亿元~9500亿元,但超出万亿确实是许多人没有想到的。

“一季度和3月数据均超出市场预期,一方面使经济恢复比较好,出口数据能够对应上。另一方面是季节性因素,一般前两个季度是信贷投放高峰期。”中国银行战略发展部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分析师周景彤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从贷款结构来看,一季度住户贷款增加9751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3967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5784亿元;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增加1.78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7656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8454亿元,票据融资增加1029亿元。

与前两月的各项数据简单计算后可发现,3月对公中长期贷款仅增加了2530亿元,比上月少增296亿元,其在对公贷款中的占比也从上月的57%下降到37%;短期贷款则大幅增加2907亿元,较上月多增1093亿元;票据融资增加了1183亿元,较上月多增了1002亿元。

“债券的发行替代了一部分企业中长期贷款。”国开证券宏观分析师杜征征表示。数据显示,一季度企业债券净融资额7520亿元,前两月共计3628亿元,则3月企业债券净融资额达到了3892亿元,超出前两月之和。

此外,3月住户中长期贷款增加了1718亿元,较上月多增了335亿元,这或与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有关,在新政出台前,各大城市的房地产交易量出现了大幅攀升。

存款方面,3月存款猛增也对贷款的增长起到了支持作用。当月人民币存款大幅增加了4.22万亿元,较上月多增了3.4万亿元。杜征征表示,存款增长的来源一方面是1、2月大幅增长的外汇占款带来的货币积累,另一方面仍是季度末理财产品向存款转移所致。

表外业务增长较多/

从3月社会融资规模各项占比情况来看,以委托贷款、信托贷款和未贴现银行票据为代表的银行表外业务大幅增长,这使得信贷在社会融资中的占比下降至41.7%,而2013年前两月这一占比分别为42.1%和57.9%。

整个一季度,当季人民币贷款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的44.7%,同比低18.6个百分点。委托贷款占比8.5%,同比高1.3个百分点;信托贷款占比13.4%,同比高8.8个百分点;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占比10.9%,同比高4.9个百分点;企业债券占比12.2%,同比高2.0个百分点。

其中,委托贷款、信托贷款和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增加了共计20169亿元,较去年同期多增了1.5万亿以上。

而在3月,除债券融资陡增外,信托贷款增长了4360亿元,占整个一季度此项增长的一半以上。未贴现承兑汇票3月增长了2730亿元,也较上月增长一倍以上。委托贷款3月增加了1748亿元。

“影子银行这块表外业务增加较多。”光大银行资金部宏观分析师盛宏清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一季度的资金供给充足,而导致银行表外业务增多的主要因素有两方面:一是前几年借债的主体,今年不论是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还是企业,都到了还债的密集窗口,借了钱还债才能续融资。另外,现在是利率成本比较低的时期,政府和企业开始一些项目建设,企业的真实需求是另外一半因素。

调控流动性成央行重点/

央行在日前召开的一季度货币政策委员会例会表示,将“健全宏观审慎政策框架,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加强和改善流动性管理,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平稳适度增长。”

对于一季度增长迅猛的信贷和融资,央行将如何调控流动性成为重点。“现在可以肯定的是,货币政策不会松闸,”盛宏清认为,目前利率水平保持平稳,资金面相对宽松,数量型政策不会松动,但也无必要马上收紧,未来央行仍主要以正回购方式调控流动性。

此外,央行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金融机构全口径新增外汇占款2954亿元人民币 ,央行口径外汇占款新增3038亿元人民币。虽然两者较上月有不同程度的回落,但仍维持在较高水平。

盛宏清认为,货币增长的主要来源还是外汇占款,在3月CPI数据显示目前通胀压力较弱,经济增长也还不高的情况下,央行控制流动性不会太紧,“预计二季度资金面会较一季度略宽松,7天回购利率在3.2%上下波动,Shibor利率在3.9%左右,为实体经济增长保持良好的货币环境。”

但对一季度数据显示出的资金供应量是否真的与实体经济需求相匹配,周景彤表示有所担忧,“还是有点快,尽管有背后的逻辑,如果接下来都按这个节奏投放的话,全年的信贷投放量会相当大,这是不可持续的,未来货币政策面临收紧的压力。”他认为,一季度出口、PMI等数据显示,实体经济的表现并不是很好。钢材库存量和能源价格还是负增长幅度比较大,显示实体经济的需求不旺,实体经济增长的动力并不强。如果信贷持续大幅增长,可能会引起通货膨胀,资产价格上升,对房地产调控政策发生阻碍等不利的影响。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出口3.2万亿人民币(折合5088.7亿美元),增长18.4%;贸易顺差2705亿人民币(折合430.7亿美元)。3月PMI指数为50.9%,较上月上升0.8个百分点,第一季度的PMI平均值仅为50.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