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史玉柱结束“巨人征途” 继任者人选成焦点

2013-04-12 01:01:47

4月9日,史玉柱突然宣布辞去巨人网络CEO一职,并宣称将“安心过屌丝生活”。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陶力 蒋佩芳 发自桂林、上海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陶力 发自桂林

4月9日,史玉柱突然宣布辞去巨人网络CEO一职,并宣称将“安心过屌丝生活”,成为了继马云之后,互联网界又一位退隐的大佬。

从叱咤商界的传奇人物到归隐山林的闲云野鹤,史玉柱的“征途”宣告结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史玉柱放心退出是基于巨人网络管理团队和业绩的稳定表现,其退出后接班人人选成为了业界关注的焦点,而传统游戏公司面临的推广和营销成本压力,成为了巨人网络继任掌门面临的难题。

传奇人物宣告退隐/

4月9日,商界传奇人物史玉柱突然宣布告别其职业“征途”。当日晚间9点,久未露面的史玉柱带着其公司的五名高管出现在桂林芦笛岩景区内。而就在半个小时前,纽交所一则公告宣布,史玉柱因个人原因辞去巨人网络CEO一职。

“今天是告别会,你们以后很难见到我了,byebye。”说完这句话,他洒脱地挥了挥手走下了舞台。在随后的专访中,他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我感到自己老了,也和马云聊过这事,今后中国互联网不该再由叔辈们唱戏了。”

安徽蚌埠人史玉柱的创业生涯,在业内一度成为传奇。他1991年成立了巨人公司,靠出售软件和电脑发家,1992年便提出了建设“中国第一高楼”——巨人大厦的计划,项目一度集资超过10亿元,但由于资金链断裂,1997年,巨人大厦未按期完工,大批购楼者上门追讨欠款,巨人集团也因此摇摇欲坠。

但史玉柱并未因此被打垮,2000年,他在上海再创业,通过成功的广告营销使得脑白金等保健品一夜间火遍大江南北,也藉此偿清了债务。将目光转向网游后,巨人推出的游戏《征途》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其犹如一台印钞机,迅速帮助巨人成功登陆纽交所,也让曾徘徊在破产边缘的史玉柱身价破百亿。

“可我觉得自己年纪大了,思维已经固化,该退休了。”史玉柱对记者说,他最近总在回顾自己的创业生涯。“我早已过了头脑发烧阶段,当年盲目盖高楼、但其实根本没这个财力。摔了几跤后,我重新创业,但现在到了撤退的时候,该让公司管理层和职业经理人来逐步接手巨人的命运了。”

作为中国互联网江湖的一员老兵,史玉柱对自我的否定是一个痛苦的认知过程。在他主导巨人业务的几年,巨人网络股价一直上蹿下跳。但三年前他退居二线、放权给管理团队后,业绩反倒连续12个季度稳步上升。

“这证明团队比我能干,他们年轻,应该把舞台留给他们去演出。”史玉柱说。

接班人面临成本压力/

同时,史玉柱的接班人人选也成为关注的焦点。有猜测认为,史玉柱的女儿史静或将继承父业。在网游行业,史静一度被称为“第一千金小姐”,在连续几年的胡润富豪榜中,她均以十几亿美元身价稳居前列。虽然史静为人低调,但根据巨人网络招股书中的公开信息显示,她持有3800万股巨人网络股份,占总股本的18.57%。

在媒体的轮番追问下,史玉柱当面否认了上述传闻。“巨人中层以上没有我的直系亲属,只有我的司机是远房亲戚。”他向来坚决反对空降新CEO,因此不存在接班的问题。“空降兵成功的例子太少了,而且代价太大。作为公司核心的领导,一定是要从基层培养出来,这样根基才扎实。”

而一名接近史玉柱的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史玉柱在早期的沉浮中经历了太多褒扬和非议,一直都觉得压力非常大。“他对自己家人的状况一直都非常低调和隐秘,也不愿意让直系亲属进到公司来,主要是不想让家人重蹈覆辙,面临与他一样大的压力。”

据多名业内观察人士分析,巨人新任CEO人选很可能将是现任女总裁刘伟。据悉,刘伟从脑白金时代起便跟随史玉柱进行创业,曾经担任黄金搭档的总经理,2007年9月起出任巨人总裁。虽然从保健品到网游行业跨度很大,但她的适应能力极高,并深得史玉柱信任,对于各个业务的运营都非常熟悉。对此,巨人方面表示一切信息以本月19日公告为准。

资深游戏分析师薛永锋认为,传统游戏公司将会面临更大挑战,获取新用户成本持续走高是主因。在网游发展的早期,厂商可以凭借一两款核心产品取胜,但是现在则需要不断有新的用户持续输血,而推广和营销成本都不断提高,自然会带来巨大压力。这或许才是摆在巨人新掌门面前的最重要的难题。

巨人网游营收稳定增长/

其实史玉柱早在2009年便有了离开的想法。巨人当时推出的游戏《巨人》表现未达预期,《征途》也因收费模式等原因遭遇增长瓶颈。在低谷阶段,巨人高管一致认为,公司还缺不了史玉柱这个灵魂人物。

2011年3月份开始,史玉柱在《征途2》内测发布会等公开场合多次强调如果《征途2》同时在线人数突破60万,他将辞去CEO一职。不过,后来这事也不了了之。

此番下定决心离去,被资深业内人士理解为传统大型网游黄金时代的彻底终结,但他本人并不认同。公开数据显示,相比其他国内大型网游厂商,巨人近两年来的网游业务营收呈现出上涨态势。2012年,巨人的网游营收达到了20.7亿元,相比上一年增长了22%。其中,第四季度的营收超过5.7亿元,创下了单季营收新高。

对于网页游戏和手机游戏对传统网游的巨大冲击,史玉柱也并没有回避。“三年前我已经说过,这是必然的趋势,团队和思路也早已经在准备当中。”在网游遭唱衰的不利境况下,史玉柱不认为巨人今后会退市。“的确有同行准备这么做,但巨人不会。”

游戏行业分析人士认为,大型网游市场的门槛越来越高,且营收模式已经成型,区域稳定。“公司在计划去打造一款游戏时,很少能找到直接的竞争对手。所以很容易预测它的营收和投入比,至少不会亏本,养活团队没有任何问题。”或许这也是史玉柱放心离去的重要原因。

有意思的是,《仙侠世界》是巨人网络2013年的战略级作品,巨人在其身上倾注的精力不逊于其老牌作品《征途》。此次宣布辞职的时机特殊,或是为旗下游戏《仙侠世界》营销的发挥最后一丝余热。对此史玉柱并未正面回答,他对记者坦言,在这款游戏出来之前,自己内心里对巨人还是有牵挂的,但是现在则完全没有了。

4月19日之后,史玉柱在巨人将不再有实职,其将彻底进入归隐生活。他坦言在心态上把自己放低了,这样反而更轻松,站在神坛上,人会活得很累。

延伸阅读

史玉柱隐而真退VS马云隐而难退

每经记者 陶力 发自桂林

值得注意的是,史玉柱是在今年宣布辞职的第二位国内互联网公司重要创始人。今年1月,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宣布辞去CEO一职。而且,史玉柱与马云的私交甚好,这也引起了业界的关注。

但史玉柱表示,“我在提辞职报告的时候,马云还没有提呢,我比他提得早,但是董事会不批准,直到昨日才全部批准。马云辞职我是知道的,但是我辞职的事情没有提前告诉他。”

同时,他认为自己的退出与马云有本质的不同,马云无论是否担任CEO,在阿里巴巴的烙印永远无法抹去,而自己辞任一年后公司就不会再看到自己的烙印。这一说法在业内看来不无道理,与史玉柱的轻松相比,马云还远未到退隐时。

1月15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以一份给全体员工公开信的形式宣布,从5月10日起,他将不再担任CEO一职,而只担任集团董事局主席,主要负责战略决策,协助CEO做好组织文化和人才的培养。

该消息在业界同样引起了轩然大波。而当时阿里巴巴集团公关部相关人士则不断对记者强调:“只是不担任CEO职务了,马总还是阿里的董事长,因此不存在退休的想法。”由此看来,阿里巴巴仍然离不开马云。摆在马云面前的大事包括整体上市以及股权回购、再造互联网金融生态圈以及大物流体系建设。因此,有业内感叹“退而难休”是马云。

前述接近史玉柱人士也对记者表示,“巨人目前的业务已经趋于稳定,保健品、网游、金融投资三块业务都很清晰,也不会再去开拓新的业务了。而阿里巴巴不一样,电商行业仍处在卡位战阶段,而且马云铺的摊子太大。”他以员工数做了简单的对比,阿里巴巴目前员工数在一万多,而巨人目前只有两千多名员工。

如史玉柱自己所说,未来他将越来越少地出现在媒体视野中。他告诉记者,退休后的第一步是带着700万元去青藏做慈善,包括民生银行在内的一些长线投资也将继续做下去。

“退休之后,还会再创业吗?想过怎么样才算成功吗?”采访临近尾声,有媒体追问。

“对我来说,退休后就没有所谓的‘成功’了,也不会再改行。安安心心过日子,活得开心就好。”史玉柱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