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大限将至急甩“包袱”中信信托拍卖三峡全通债权

2013-04-11 01:10:08

4月10日,中信信托公告称,将于2013年4月28日公开拍卖债务人为宜昌三峡全通涂锌板有限公司的不良信托贷款债权。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玉敏 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李玉敏 发自北京

4月10日,中信信托公告称,将于2013年4月28日公开拍卖债务人为宜昌三峡全通涂锌板有限公司的不良信托贷款债权。

面对到期未能偿还的信托贷款,中信信托选择的是拍卖债权而不是抵押物。有接近中信信托的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希望尽快兑付给投资者。这是比较好的方式,也是投资者利益最大化的做法。”

此前,中信信托曾表示,因三峡全通公司的违约行为,决定将优先级信托受益权到期日延期3个月。随着4月底最后兑付期限的临近,加上此前又高调宣称不会“刚性兑付”。拍卖公司的人士透露:“中信信托很着急,等着兑付给投资者。”

公开拍卖11.726亿元债权/

4月10日,一家名为天问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在其官网的醒目位置发布了一则信托债权拍卖公告。公告称,受债权人中信信托委托,天问国际将于2013年4月28日下午15点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公开拍卖债务人为宜昌三峡全通涂锌板有限公司的不良信托贷款债权。

截至3月底,该笔信托贷款债权为11.726亿元人民币,其中包括债权本金11.226亿元,利息为1115.6万元,违约金3881.1万元。

公告称,这笔债权的担保物为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国有资产经营公司位于宜昌市伍家岗区的2810亩国有土地使用权。该债权法律关系明确、清晰、手续齐全,债权人已通过司法机关对债务人申请强制执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者身份咨询,天问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人士表示:“拍卖的价格还在评估中,估计11亿元左右。中信信托很着急,赶着兑付投资者。”

据了解,在公开拍卖债权的同时,此笔债权已通过了公证,目前正在北京市一中院强制执行中。上述人士表示:“法院执行有6个月的期限,拍卖债权是最快的方式。”

一位接近中信信托的人士也表示,之所以拍卖债权而不是选择拍卖抵押物,是希望能尽快兑付给投资者。他称:“这是比较好的方式,也是投资者的利益最大化的做法。”

三峡全通公司应当于2013年1月14日偿还贷款本息11855万元,于2013年1月16日偿还贷款本息47247万元。公告称,截至2013年1月28日,三峡全通信托专户仍未收到该两期应收本息及违约金,共计约5.91亿元。

中信信托2月底称,因三峡全通公司的违约行为,该信托计划优先级信托受益权无法于预定到期日届满时获得足额兑付。决定存续的优先级信托受益权的到期日延期3个月。也就是说,该信托计划的优先级的兑付日延后到了4月底。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中信信托是想在延期3个月的缓冲期内如期兑付给投资者,随着到期日的临近,兑付的压力很大。拍卖的时间刚好是延期兑付到期日的前两天,时间掐得这么准,说明中信信托是有底的。

普益财富信托分析师范杰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选择拍卖债权有部分是保兑付方面的原因,最大的原因其实是有利于三峡全通的重组。因为除了中信信托三峡全通还有别的债权人,地方政府重组的意愿还是比较强的,如果把抵押物的拍卖了,就没有人愿意进入了。”

如流拍夷陵国资损失最大/

此前,中信信托曾高调表示不会“刚性兑付”。如果此次债权拍卖到期流拍,而中信又拒绝“兜底”,那么投资者到期不能获得本金和收益,则会成为首个信托违约案例。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接近中信信托的人士处了解到,此次拍卖极有可能是全价拍卖。该人士表示:“第一次全价如果流拍的话,还会第二次拍卖,第二次拍卖就折价了。”

至于折价的损失,他表示:“该信托项目的设计是有优先级和劣后级的,折价的损失信托公司不会承担,拍卖所得的资金优先兑付给优先级投资者,损失的是劣后级的投资者。而这个项目的劣后级持有者正是夷陵国资。”

据了解,成立于2011年12月28日的 “中信制造·三峡全通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共募集资金13.33亿元,信托资金全部用于向宜昌三峡全通涂镀板有限公司发放流动资金贷款。信托优先级和劣后级的比例为3:1,其中优先级信托本金99993万元,投资者以现金形式认购,劣后级33357万元,由宜昌市夷陵国资认购。

上述接近中信信托的人士也表示,理想的结果是宜昌市政府旗下的国有企业来接盘,这样也不至于造成抵押物的损失,这是皆大欢喜的局面。

一旦折价拍卖,那么受损最大的是夷陵国资。在该信托项目中,夷陵国资和宜昌市政府扮演的角色值得玩味。公开信息还显示,该信托项目以夷陵国资委持有的两宗近2800亩的土地使用权提供抵押担保,抵押的土地评估值为30.7亿元。

湖北省工商局资料显示,夷陵国资为湖北宜昌市政府旗下的国有独自企业。至于为何要为民营企业三峡全通融资提供担保抵押,宜昌市国资委和夷陵国资办公室相关人士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自己不清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