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评论

每经网首页 > 评论 > 正文

只注重股市融资功能绝非市场福音

2013-04-11 01:10:05

发行股票以发挥市场融资功能,不能只是增加一堆炒作的投机筹码,而是要交付给投资者能够获取收益的权利凭证;IPO重启可以,但其主要目的不是融资、而是测试新的发行制度改革的有效性。

◎熊锦秋

近日,新华社报道称“没有融资的市场是残缺的,一个正常的市场不能长期没有新股上市;尽管人们对IPO依然畏惧,但这一天终要到来,监管层和市场终要面对。”笔者以为,正常的市场兼备投资与融资功能,不能长期没有新股上市,这话不假。问题是,一个没有投资功能的市场可以任其发挥融资功能吗?

没有投资功能,投资者买入的股票只能成为一堆投机筹码,而且还时不时面临上市公司再融资的搜刮;上市公司可能摊子越铺越大,其发展质量未必有保证,分红也是少之又少,甚至不抵交易成本;这样的市场任其发挥融资功能,对投资者、对经济社会而言,皆非福音。

股市发展有个从无到有的过程,市场制度框架的搭建也需要一段时间,在市场发展之初,或许还不能简单强求股市具备投资功能;但经过多年发展,股市规模越来越大,国人财富越来越多配置在股票上,股市对国人和经济社会的影响也越来越大,在这个历史发展阶段,显然合乎逻辑的市场理念,应该是让市场正本清源、充分培育其投资功能,然后在此基础上发挥融资功能。

市场在政策指引下变得火热,谁最得利?市场中具有资金、信息优势的大资金将股价炒高趁机套现离场。谁最倒霉?缺乏信息渠道处于信息劣势地位的中小投资者。他们要么高位追涨,要么高价买入,股市一下跌,便要为股市泡沫破裂买单。

看看目前的创业板,即使市场低迷也依然牛气冲天,平均市盈率达30多倍,虽然号称高成长,但多是吹牛,造假上市或业绩变脸的倒是频频出现。

当前市场诸多问题之所以产生,就是由于市场估值水平仍然虚高。市场估值水平降低,或许新股发行市盈率也要跟着降低,投资者的投资回报率相应上升,投资风险自然降低。笔者认为,A股平均市盈率或许在5倍左右才是相对合理估值水平。按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率30%计算,如此投资者当年投资收益率可达6%,这个回报率甚至还不如社会融资回报率,而且上市公司诚信需要打个折扣、财务报表或许还含有虚假水分,未来发展也有诸多不确定性,超过5倍市盈率可谓风险较大。

目前阶段A股市场或许还难以摆脱政策市局面,但政策市调控的市场估值中枢,不能在2000点以上调控,理应大幅下移。汇金频繁在2000点以上增持,维持股市高点位、让股市发挥融资功能,其目的和正当性都值得怀疑;不遗余力增持只会变相为新股发行人等食利者做嫁衣,却对广大股民和整个市场有百害无一利。

发行股票以发挥市场融资功能,不能只是增加一堆炒作的投机筹码,而是要交付给投资者能够获取收益的权利凭证;IPO重启可以,但其主要目的不是融资、而是测试新的发行制度改革的有效性。有关部门对股市的政策调控,也更应站在推动市场健康和培育市场投资功能的角度进行,大幅下移调控估值中枢势在必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熊锦秋 近日,新华社报道称“没有融资的市场是残缺的,一个正常的市场不能长期没有新股上市;尽管人们对IPO依然畏惧,但这一天终要到来,监管层和市场终要面对。”笔者以为,正常的市场兼备投资与融资功能,不能长期没有新股上市,这话不假。问题是,一个没有投资功能的市场可以任其发挥融资功能吗? 没有投资功能,投资者买入的股票只能成为一堆投机筹码,而且还时不时面临上市公司再融资的搜刮;上市公司可能摊子越铺越大,其发展质量未必有保证,分红也是少之又少,甚至不抵交易成本;这样的市场任其发挥融资功能,对投资者、对经济社会而言,皆非福音。 股市发展有个从无到有的过程,市场制度框架的搭建也需要一段时间,在市场发展之初,或许还不能简单强求股市具备投资功能;但经过多年发展,股市规模越来越大,国人财富越来越多配置在股票上,股市对国人和经济社会的影响也越来越大,在这个历史发展阶段,显然合乎逻辑的市场理念,应该是让市场正本清源、充分培育其投资功能,然后在此基础上发挥融资功能。 市场在政策指引下变得火热,谁最得利?市场中具有资金、信息优势的大资金将股价炒高趁机套现离场。谁最倒霉?缺乏信息渠道处于信息劣势地位的中小投资者。他们要么高位追涨,要么高价买入,股市一下跌,便要为股市泡沫破裂买单。 看看目前的创业板,即使市场低迷也依然牛气冲天,平均市盈率达30多倍,虽然号称高成长,但多是吹牛,造假上市或业绩变脸的倒是频频出现。 当前市场诸多问题之所以产生,就是由于市场估值水平仍然虚高。市场估值水平降低,或许新股发行市盈率也要跟着降低,投资者的投资回报率相应上升,投资风险自然降低。笔者认为,A股平均市盈率或许在5倍左右才是相对合理估值水平。按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率30%计算,如此投资者当年投资收益率可达6%,这个回报率甚至还不如社会融资回报率,而且上市公司诚信需要打个折扣、财务报表或许还含有虚假水分,未来发展也有诸多不确定性,超过5倍市盈率可谓风险较大。 目前阶段A股市场或许还难以摆脱政策市局面,但政策市调控的市场估值中枢,不能在2000点以上调控,理应大幅下移。汇金频繁在2000点以上增持,维持股市高点位、让股市发挥融资功能,其目的和正当性都值得怀疑;不遗余力增持只会变相为新股发行人等食利者做嫁衣,却对广大股民和整个市场有百害无一利。 发行股票以发挥市场融资功能,不能只是增加一堆炒作的投机筹码,而是要交付给投资者能够获取收益的权利凭证;IPO重启可以,但其主要目的不是融资、而是测试新的发行制度改革的有效性。有关部门对股市的政策调控,也更应站在推动市场健康和培育市场投资功能的角度进行,大幅下移调控估值中枢势在必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