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索罗斯语出惊人:德国或应离开欧元区

2013-04-11 01:09:4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实习记者 曾慈航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实习记者 曾慈航

身为欧元区老大哥的德国,一直是推动解决欧债危机的中坚力量,但这并未得到乔治·索罗斯的认同。这位投资家、亿万富豪相当看好欧洲债券前景,本周二其更是表示,如果德国不愿接受欧洲债券,应选择退出欧元区。

妥协或离开

乔治·索罗斯,这位曾于1990年成功阻击英镑,并在1997年引发亚洲金融危机而闻名的金融界投机家,于本周二在德国法兰克福的演讲中抛出了一个令人颇感意外的言论。他认为摆在德国人面前的只有两条路,要么接受欧洲债券(EuroBonds),要么选择退出欧元区。

“欧洲目前的金融问题,其实就在于德国对欧元区施行了错误的政策,紧缩政策没有起到效果,你无法通过缩减预算赤字的方式来裁减债务规模”,索罗斯如是说,“在塞浦路斯救助的问题上,德国的做法有点儿太过了,欧洲银行的商业模式非常依赖于储蓄,而塞浦路斯所发生的事情,却破坏了这种模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为了不让自己的言论产生歧义,索罗斯表达了自己对于德国的态度。他强调,“我想事先表明我的言论并不是在责怪德国,无论换成谁来领导其实都会犯下类似的错误,我知道我的看法会让你们产生敌对情绪,可事实上我也认为只有德国才能让事情走向正确的方向。”

需要注意的是,除了对德国去留的探讨,索罗斯还提到,由于欧元区货币机构没有提供必要的刺激政策,德国经济可能在九月底选举时出现衰退。

看好欧洲债券前景

资料显示,欧洲债券的概念早在2010年就被雅克·德尔普拉(JacquesDelpla)等经济学家提出,而部分欧洲领导人也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欧元区那些经济状况堪忧的国家避免债务危机。

不过,欧洲债券的建议却遭到了来自德国的反对,他们认为这样的做法会产生道德危机 (Moral-Hazard),将欧洲的债务捆绑在一起的结果,就是去刺激单个国家进行过度开销,而这样的欧洲债券只会在经济和政治两方面面临失败。

去年,一位欧洲官员就曾通过路透社表示,德国人认为应该建立一个类似于欧元区财政部的政治与财政联盟,倘若此项计划不能达成,那么德国人仍不会看好欧洲债券的发行。

尽管德国人持有反对态度,但索罗斯却看好欧洲债券的前景,他认为欧洲债券并不会伤害德国评级,相反他觉得这种债券会比美债、日债、英债更受欢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早在去年就有分析认为,这种债券不会没有市场,因为许多新兴国家都很渴望找到一种能够替代那些低收益率的美债投资产品。在索罗斯看来,即便最后是由其他欧洲国家发行欧洲债券,其前景依然乐观,毕竟德国的离开会让欧元出现贬值,这样的情况有助于欧洲国家提升竞争力并借此让债务“瘦身”,因此通过发行欧债,欧洲人可以消除违约风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