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塑化剂标准放宽是福是祸?白酒股应声先涨

2013-04-11 01:09:4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维波    

每经记者 杨维波

去年发端的“塑化剂风波”至今还拖累着白酒行业,在塑化剂的阴影下,白酒股经历了长时间低迷。昨日(4月10日),塑化剂标准将大幅度放宽的消息直接刺激酿酒板块反弹,成为两市板块涨幅第一,酒鬼酒(000799,收盘价23.77元)也强势涨停。而从各方声音来看,标准放宽却引来诸多不满。

白酒股涨幅居前/

据媒体报道,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白酒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马勇在接受采访时透露,由国内外近十家食品检验权威机构、科研机构、研究中心共同研究制定的白酒塑化剂指标将在两个月内出台,如无意外,相比于目前执行的临时标准,将有较大幅度放宽。

这一消息直接刺激深陷“塑化剂风波”的酒鬼酒强势涨停,古井贡酒(000596,收盘价27.61元)亦大涨8.27%,山西汾酒 (600809,收盘价31.71元)上涨6.95%,酿酒板块全线翻红大涨3.4%,行业涨幅第一。

酒鬼酒董秘办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目前对于新的塑化剂标准不便评价,自从发生塑化剂问题后,公司就更换了包装线上使用的塑料导管,公司现在的产品不会存在塑化剂问题。

据悉,马勇表示“原来的标准是根据食品容器相关标准中所规定的最大迁移量所得出的限量值,不能用做食品中的塑化剂含量限定,完全照搬过来是不科学的”。

马勇透露,国家将参考国际上塑化剂限量标准来制定新标准。与上述采用的食品容器标准不同,即将出台的白酒行业塑化剂标准将比之前提出的最高2.32mg/kg、最低0.495mg/kg、平均0.537mg/kg的标准有较大放宽。如果标准提高后,全国多数酒类产品都能达标。

中国酒类协会白酒分会秘书长宋书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首先,白酒中的塑化剂是由于生产中所使用的塑料管和塑料容器中迁移而来;其次,现在白酒生产企业都已经整改过了,现在生产出来的白酒基本检测不出塑化剂;最后,添加塑化剂不会提升酒的品质,企业没有人为添加的动力。”

专家称将危害白酒行业/

尽管众酒企松了一口气,但白酒塑化剂标准将放宽的消息却引来了各方不满。

对此,食品安全专家董金狮评论称,卫生部在2011年曾经下发过551号文,规定了三种塑化剂的含量在酒里,含量也是参考食品包装材料的标准引用过来的;如果行业制定的标准松于该标准,就没有意义,虽然这样会使好多企业达标,但是安全性降低了。假设白酒塑化剂新标准大幅度放宽会害了白酒行业。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梁铭宣认为,白酒行业的塑化剂一直存在,未来也不排除其他添加剂超标或者农药残留超标等食品安全事件的发生。当前国内食品安全事件频发,消费者惶恐至极,塑化剂相关标准的放宽会加重消费者的疑虑,消费者寻找其他替代品的倾向增强。如此渐失市场的白酒行业未来发展堪忧。

放宽塑化剂标准更多的是打击消费者信心,消费者可能会担忧,塑化剂标准放宽了,那么白酒产品的品质也下降了,分析人士表示。

东兴证券分析师刘家伟认为,行业标准宽松了,对于行业的品质把控不好,但是对于行业的销售有好处,因为以前所谓的不合格产品将变得合格,但其品质实际是下降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