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日元贬值影响几何?

新华网 2013-04-10 14:39:05

对日本经济和政治来说,日本政府的激进式政策是柄“双刃剑”,对日本自身也存在负面影响。

近日,日元贬值再成国际热点。从去年10月初迄今半年时间,日元汇率对美元贬值约25%,对人民币贬幅与之相近。本月8日,日元对人民币单日贬值幅度逾5%。日元速贬原因有哪些?其对亚洲和世界经济影响又该如何看待?

整体而言,日元贬值是日本经济形势和宏观经济政策的逻辑结果。从经济基本面看,日本经济目前至少面临着长期通缩、债务沉重和贸易逆差“三座大山”。自上世纪90年代泡沫经济破裂后,日本经济一直未能走出通货紧缩的阴影。日本的公共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比例高达230%,为发达经济体中最高。截至今年2月,日本外贸连续8个月逆差,这对长期以“贸易立国”的日本经济无疑是重大打击。

面对疲弱经济,日本政府采取了激进的刺激政策。近几个月受到国际热议的“安倍经济学”正是以根除通缩为核心,财政和货币政策双管齐下提振经济。尤其是日本央行新行长黑田东彦上台后,于本月4日宣布新的“大动作”,将用两年左右的时间实现2%的通胀目标,两年内将基础货币量扩大一倍,2014年底达到270万亿日元(约合2.83万亿美元)。

日本政府的政策取向导致了日元走低,并在国际上掀起新一轮“货币战”舆论。从国际范围看,在美欧英日等四大主要国际储备货币持有者当中,日本是本轮国际主要货币贬值潮中最后一个主要经济体。此前,美国已推过三轮量化宽松,欧元区和英国在债务危机和两度衰退的情况下,货币已然轮番贬过。

日本作为世界第三大经济和重要贸易国家,其货币贬值的国际影响不容忽视。

对日本经济和政治来说,日本政府的激进式政策是柄“双刃剑”,对日本自身也存在负面影响。但两害相权,日本政府宁愿被责难,也要执意将量宽政策进行到底,当然是因为该政策对本国利大于弊。至少从短期的政治效果来看是如此。日本政府靠政策来引导市场预期,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效果。据彭博社等机构的数据,最近国际市场上抛售日元的很大一部分力量来自像索罗斯等对冲基金做空日元的行为。

对周边国家,日元贬值各有利弊。根据中金公司的研究,从贸易链条看,亚洲国家与日本的贸易关系主要有三种形态:第一类是竞争型的(比如韩国的电子、汽车产业),第二类是产业链上互补型的(比如泰国的汽车零件和组装,印尼的轮胎制造),第三类是日本作为终端消费型的(比如菲律宾的金枪鱼,印尼的木材、纸张和石油)。日元贬值对这些国家影响不一。像韩国这样与日本出口产品竞争较大的受影响最大。从金融链条上看,日元贬值会增加流动性的外溢影响,会使新增的资金流入新兴市场等经济增长前景看好的经济体。

对于中国,日本与中国的外贸互补性较强,竞争性较低,日元贬值有利于中国进口日本产品,也有利于中国人到日本消费,如旅游和留学等。同时,日元贬值造成的外溢流动性可能会涌入中国,这一点需要警惕。

最后,日元贬值增加了国际政策协调的难度。美国知名智库彼得森世界经济研究所日前就专门组织以“货币战”为题的研讨会,切入点正是日元贬值对二十国集团等世界经济合作平台的政策影响。

日元贬值到底有没有底线?有专家测算,若真如黑田所预计,日本在两年内实现2%的通胀目标,这意味着日元对美元汇率会从目前近100日元兑换1美元贬到120日元的低位。而去年10月初,日元对美元汇率约为80日元兑换1美元。

显然,这个过程是动态的,期间将出现世界各主要经济体的复杂多边博弈,其结果如何,还不能早下断语。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