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史玉柱辞任巨人网络CEO 否认跟风马云

2013-04-10 00:58:27

昨日晚间,史玉柱在广西桂林宣布将于4月19日正式辞去巨人网络上市公司CEO职位,退休后将专心过“屌丝”生活。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陶力 发自桂林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陶力 发自桂林

“这次发布会也是我的告别会,今后大家很难再看到我了。”昨日(4月9日)晚间,身着红色衣服的“光头”史玉柱在广西桂林突然宣布,将于4月19日正式辞去巨人网络上市公司CEO职位。

这也是继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宣布辞任CEO之后,又一位要退居二线的互联网大佬。史玉柱称,退休之后将专心过“屌丝”生活。但是他并没透露CEO一职由谁来接任,但表示不会是“空降”,也不会是直系亲属,新CEO很可能会从公司内部选拔,必须是年轻人。

“年轻人能力比我强”

昨晚10时许,史玉柱在宣布辞职后,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等媒体的采访,他在解释辞职原因时表示,互联网公司需要活力,而随着岁数的增长,他觉得离开对公司而言是件好事,年龄大了就要找人接班。“我之前掌管巨人网络时,业绩时好时坏,逐步放手后,新团队管理得很好,连续12个季度增长,因此,我放手很放心”,他说,“这充分说明年轻人的能力比我更强。”

他总结自己的创业生涯,“算下来,15年来只做了三件事情:一个是保健品,赚了一点钱,但是10年前我就撤出来了;第二件事是巨人网络,到这两款游戏发布,算是心愿了结;第三是金融投资,这个目前还在做。”

“由于公司在美国上市,目前关于退休接班人等细节方面还不便公布。”史玉柱说。

不会让女儿接任CEO

不少业内人士猜测,史玉柱退居二线后,很有可能由他的女儿接任CEO一职。对此,史玉柱予以否认,他表示,不会让自己的直系亲属在公司担任重要职务。

对于新CEO的选拔标准,他认为要有很强的能力,筹划和分配公司的资源能力尤其要好。他表示,新CEO很可能会从公司内部选拔,必须是年轻人。“我非常反对空降,态度也是非常坚决的,这个职位一定是从内部成长起来的人,有扎实的基础才可以。”

值得注意的是,史玉柱是在今年宣布辞职的第二位国内互联网公司重要创始人。今年1月,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宣布辞去CEO一职。而且,史玉柱与马云的私交甚好,这也让不少人猜测他在效仿马云。

但史玉柱表示,“我在提辞职报告的时候,马云还没有提呢,我比他提得早,但是董事会不批准,直到昨日才全部批准。马云辞职我是知道的,但是我辞职的事情没有提前告诉他。”

“网游行业不会衰退”

事实上,史玉柱淡出巨人网络日常管理事务已久,很多精力放在了金融领域,并频频出手。史玉柱透露,巨人网络内部已经成立了专门的投资团队,从事金融业的长期投资。“我还是会继续持有民生银行的股份,最少三年吧。”

2011年6月,有消息称史玉柱4个月斥资26亿元增持民生银行。截至2011年7月10日,史玉柱投资新华联两年净赚3.8亿元。

对于传统网游公司面临的巨大挑战,他认为网游行业不会衰退。“这个行业虽然名声不好,但是为互联网贡献了70%的收入,未来还会继续发展下去,比如盛大早期的《传奇》至今仍在支撑整个公司,因为网游已经形成了一个巨大的社区。”

史玉柱表示,自2004年公司成立至今9年中,他为巨人网络所取得的成绩而深感自豪。从自主研发的第一款多人在线角色扮演游戏《征途》免费版上线到公司登陆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并持续发展至今,已成为一家成熟的上市公司,巨人网络是凭借其核心竞争力及独特的企业文化与制度成为一家实力雄厚的网游公司,而非依靠其个人能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