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8款分红险最好卖 仅两款健康险入围

2013-04-10 00:57:1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黄俊玲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黄俊玲 发自北京

分红险的火爆程度令人难以置信:2012年,有两款分红保险的保费收入超过了300亿元。

经过一周的深入调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家揭秘寿险市场四巨头——中国人寿、平安人寿、新华保险、太平洋人寿2012年最“叫座”的寿险产品TOP20名单。

此次统计的20款热卖产品中,属于分红型的保险占据了18款,而纯保障型产品只有两款,分别是中国人寿“康宁终身”和太平洋人寿的“太平盛世——长泰安康B款”,其保费收入分别高达266.4亿元和49.11亿元。分红险占寿险绝对统治地位的市场状况也再次得以印证。

大势:分红险依旧受青睐/

2009年以来,由于当时寿险市场存在“重投资、轻保障”(即把保险当理财产品卖)的种种弊端,在中国保监会倡导下,寿险市场掀起了一场以“调结构”、“回归保障”为主旋律的市场转型运动。

在此背景下,各大寿险公司纷纷收缩各自的投连险、万能险等投资型保险产品。不过,由于在新会计准则下,万能险、投连险保费将不再全额计入保费总额,而分红险则会计入,外加客户对理财型保险青睐有加,于是,在市场和寿险公司的合力推动下,分红险成为市场的绝对主角。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查询2012年上市保险企业年报,对4大寿险公司各自销量最大的前5款产品,合计20款产品进行了统计,其中太平洋人寿的 “金享人寿”保费收入最低,其2012年保费收入为43.19亿元;而销售金额最高的是中国人寿的“鸿盈两全”保险,其2012年保费收入高达493.97亿元,堪称寿险之王;不仅如此,中国人寿“新鸿泰两全”2012年的保费收入也达到了340.2亿元之多,名列第二,中国人寿寿险老大的实力不容质疑。此次纳入统计的20款寿险产品中,纯保障型产品有两款,其中一款是已经停售的中国人寿老款“康宁终身”,其凭借续期保费继续上榜,其保费收入高达266.4亿元。

由此看来,在寿险行业集体转型保障型产品的当下,消费者最买账的产品还是分红险,寿险公司的转型之路还很漫长。

中国人寿:三款产品缴费期未超十年/

据了解,2012年中国人寿销量最多的五款产品分别是:国寿鸿盈两全保险(分红型),其保费收入为493.97亿元;国寿新鸿泰两全保险(分红型),其保费收入为340.2亿元;康宁终身保险,其保费收入为266.4亿元;国寿美满一生年金保险(分红型),其保费收入为209.72亿元;国寿福禄双喜两全保险 (分红型),其保费收入为183.72亿元。在五款产品中,除了康宁终身和美满一生已经停售外,其余三款产品的交费期最长都未超过10年。

中国人寿的鸿盈两全保险 (分红型)也是此次纳入统计的20款产品中保费最多的,其保费规模达到了493.97亿元,成为了当之无愧的“保费王”,而493亿元的保费规模甚至比2012年寿险公司中保费排名第七的太平人寿的364亿元保费多出了100亿元。虽然这款产品成为了2012年的“保费王”,但据中国人寿年报显示,鸿盈两全2012年的新单标准保费只有50.21亿元。

平安人寿:五款均为快速返还型产品/

在2012年,平安人寿销量最大的五款产品分别是:金裕人生两全保险(分红型),其保费规模达到了170.35亿元;排名第二的是富贵人生两全保险(分红型),其保费规模达到了159.13亿元;排名第三的是鑫利两全保险(分红型),其保费规模达到了65.63亿元;排名第四的是吉星送宝少儿两全保险 (分红型),其保费规模达到了52.56亿元;排名第五的是鸿利两全保险 (分红型),其保费规模达到了52.51亿元。

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平安人寿在2011年销售量排名前五的保险产品分别是:富贵人生的保费收入为181.77亿,金裕人生的保费收入101.52亿,财富一生的保费收入为63.92亿,鸿利两全保险的保费收入为53.7亿,鑫利两全保险的保费收入为50.89亿。

与2011年相比,平安人寿吉星送宝少儿两全保险(分红型)今年是首次入围。事实上,平安人寿这五款产品都具有一定的共性,包括合同生效后按每1年 (或每2年或每3年)根据基本保险金额都会给予一定比例的返还,另一个特点就是身故时保险公司返还所交的保费。

新华保险:红双喜系列产品占三席/

2012年新华保险最畅销的五款产品分别是:红双喜新C款两全保险(分红型),其保费规模达到了244.57亿元;排名第二的是尊享人生年金保险(分红型),其保费规模达到72.14亿元;排名第三的是红双喜盈宝利两全保险 (分红型),其保费规模达到了70.21亿元,排名第四的是红双喜金钱柜年金保险(分红型),其保费规模达到61.93亿元;排名第五的是吉星高照A款两全保险(分红型),其保费规模达到了43.31亿元,而该产品已经在2010年10月停售,其43.31亿元为续期保费。

事实上,这两年新华保险销售最火的红双喜新C款是一款期交型分红险,提供疾病身故和意外身故保障,主要是销售5年期交10年满期的类型。

太保寿险:快速返还型产品占两席/

2012年,太保寿险销售最好的五款产品分别是:红福宝两全保险(分红型)10年期,其保费收入达到了166.62亿元;排名第二的是红利发两全保险(分红型)5年期,其保费收入达到了80.7亿元;排名第三的是鸿鑫人生两全保险 (分红型),其保费收入达到了77.05亿元;排名第四的是太平盛世-长泰安康B款(9906)传统险,其保费收入达到了49.11亿元;排名第五的是金享人生终身寿险(分红型),其保费收入达到了43.19亿元。

以2012年太保寿险销量最好的红福宝10年期的产品为例,其保险期限为10年,而交费方式分为三年和五年两种,此外还包括每两年返还基本保额的10%。此外太保寿险销量排第三的鸿鑫人生也是一款快速返还型分红险,与红福宝大同小异。而红利发两全保险则是一款趸交的,保险期限为5年的分红险产品。值得关注的是,太平洋此次也有一款传统险入围:太平盛世——长泰安康B是一款重大疾病保险产品,不过目前该产品已经被太保列入了停售产品行列。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