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警惕万福生科的中介机构脚底抹油

2013-04-09 01:05:48

面对严重的造假事件,中介机构已经有脚底抹油的迹象。

每经评论员 叶檀

万福生科造假案终有突破。

自2012年9月14日对万福生科立案稽查以来,目前现场调查工作基本结束,下一步将对相关责任人及相关中介机构进行处理。证监会还对涉案的平安证券、中磊会计师事务所和湖南博鳌律师事务所同步进行了立案调查,发现上述中介机构存在未能勤勉尽责的情况,下一步将按照相关规定严肃处理。对于涉嫌欺诈发行股票的上市公司及相关责任人,证监会将在近日尽快按法定程序依法处理。

面对严重的造假事件,中介机构已经有脚底抹油的迹象。

首先是表示不知情,博取同情。2013年3月,当万福生科一系列造假已经板上钉钉后,平安证券副总经理周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吓了一跳”,并表示直到湖南证监局通过银行交易流水查清资金流向,平安证券才明白这是怎么回事。“真正的线索从银行的对账单开始,作为保荐人可以动用的手段有限,只能做尽调,对账单银行没有义务交给我们。”通过调查就能发现的线索,平安证券相关人员却无法发现,他们凭什么、为什么做尽调?

由于胜景山河事件,去年7月平安证券被降级,引发平安证券投行部众多核心人物转投华林证券。由于去年111家公布评级的证券公司无AAA级,AA家仅有15家,有20家公司被降级,平安证券不算太过难堪。发生胜景山河这种匪夷所思丑闻的保荐机构还能跻身于A级之列,是对保荐机构诚信的羞辱。2009年IPO重启以来,初步统计平安证券成功保荐98家公司登陆A股,其中半数业绩滑坡,为A股市场埋下一颗颗定时炸弹。与此同时,2009年IPO重启以来,平安证券仅从承销及保荐费用即入账45.19亿元;2012年全年赚得4.34亿元,位居全国券商第三位——这哪像惩罚,更像是鼓励,无怪乎平安证券再接再厉,胜景山河后又出现万福生科这样的奇事。

胜景山河IPO被否之后,平安证券新闻发言人称“胜景山河不存在收入虚假、包装上市的情形,但在信息披露方面存在一定的遗漏”,而在万福生科出事之后,又表示保荐人可以动用的手段有限,试图推卸责任,没有起码的反思精神。即使平安证券直接降为B类,也属于正常经营的证券公司,所付出的代价实在太小。

2011年11月29日,因胜景山河造假案,平安证券该项目的签字保荐代表人林辉、周凌云遭证监会撤销保代资格的处罚,万福生科的IPO保代、公司持续督导的保代为平安证券的吴文浩和何涛,这些失职甚至涉嫌鼓励造假的保荐人,会受到何种处罚?他们应该被驱逐出市场,而平安证券也应被剥夺保荐资格,直到内部管理真正有转机为止。

万福生科审计机构中磊会计师事务所、湖南博鳌律师事务所及其相关责任人涉嫌未能勤勉尽责,这些中介机构金蝉脱壳的本领更高。

有意思的是,银广厦造假案曝光后,当时深圳中天勤会计师事务所负责人为自己辩护的理由日后屡见不鲜,表示事务所内部进行了自查,主办银广夏业务的“会计师不存在与企业串通作弊的行为”,他承认“工作有过失”,审计业务只是“侧重财务手续的完整性,对真实性有所忽略”。这真是不见棺材不落泪,只要有一丝狡辩余地就绝不认账。

上市利益链中,就中介机构而言,投行最高,会计师事务所次之,律师事务所最低,甚至出现大律师事务所批发赚零钱、薄利多销的现象。显然,一些律师事务所只是把IPO签字视为出售签字权的机会。

针对造假个人和造假机构的惩罚必须到位,以经济手段严惩树立信用溢价。惩罚不应成为挠痒痒,更不应成为他们金蝉脱壳继续执业的契机。

证监会对万福生科的调查可谓深入,据介绍,该案造假手法隐蔽,资金链条长,时间跨度长,涉及300余个个人账户,调查对象分布在四省市的数十个县乡村镇。为了提高执法效率,保证执法效果,证监会调查组对上市公司和三家中介机构同步开展调查,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获取多达667卷、15万页的证据材料,最终实现了重大突破。

既然动用如此大的人力物力,希望相关部门通力合作,为A股市场树立样板,使造假者与试图造假者心存畏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