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从美国401K计划得失话养老

上海证券报 2013-04-08 11:18:58

401k计划作为美国一种由雇员、雇主共同缴费建立的完全基金式的养老保险制度设计。最大的特点在于其缴费和投资收益是免税的,只在领取时征收个人所得税,具有延时缴税的特点。

刘佳章(天弘基金)

随着我国老龄化步伐的日益加快,对于每个普通居民都要面临,父辈的养老和自身的养老的双重考验,而无论是国外还是国内,个人养老型资金的需求特点都可以总结为以下几个要点:首先,养老资金是投资人为了未来的退休生活而长期积累的资金,特点是越到后期历史积累比例越高,新增资金占比越低,对于大幅度回撤非常敏感,所以高度关注本金安全。其次,养老资金在使用期随时面临大病等大额支取的可能,对于流动性的要求较高。第三,为了提供高质量的养老生活保障,在本金安全的基础上应该追求尽可能高的长期收益。

而投资者还可以通过借鉴美国市场上主流的养老金计划401K的成功经验及得失,来找到适合自身养老需求的产品及在养老金理财过程中需要注意的细节。

401k计划作为美国一种由雇员、雇主共同缴费建立的完全基金式的养老保险制度设计。最大的特点在于其缴费和投资收益是免税的,只在领取时征收个人所得税,具有延时缴税的特点。

而从美国401k计划的运作来看,在雇员和雇主之外,有一系列的专业服务机构为投资者的养老需求提供服务,比如由企业成立养老金理事会或选择专业的金融机构所组成的受托人;账户管理人、投资管理人通常是金融机构、资产管理公司为主;银行作为通常的托管人来确保各计划资金的安全,同时诸多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专业咨询机构也参与其中,以共同基金和寿险公司为主。

不难看出,将养老资金交给专业的金融机构及资产管理机构来打理,已成为世界主流的养老理财方式,因此,在我国基金公司和寿险公司等专业机构为客户的养老需求专门设计客户专门设计的产品都是投资人可以优先考虑的投资选择。

另一方面,税收优惠是401k计划发展的根本性动力。美国在此之前的补充养老保险计划多由企业缴费,可享受税优,但个人缴费则需纳税,这使美国个人储蓄率一直较低,养老问题严峻。而通过个人缴费的税收优惠政策,401k计划实现了国家、企业、个人三方为雇员养老分担责任的制度设计,对企业特别是员工产生很大的吸引力。

可见,虽然我国目前具有延时纳税功能的养老理财产品尚未推出,但理财产品中的税费条款仍是投资者选择理财产品需注意的细节,可能投资者选择投资收益最高的养老理财产品难度较大,但是选择一个税费最低的理财产品则明显容易许多,故而面对保险、银行理财、基金等具有养老性质的理财产品时,投资者不能仅盯其预期收益,还要对那些隐藏的税费加以仔细推销。

同时,虽然美国401K计划曾持续辉煌,但近年来受金融危机影响,美国各401K计划投资面临大幅缩水,对大面积客户的退休生活产生了明显的影响,这也说明了虽然各国养老金投资保持较大比例的股票资产配置已是通行的做饭,但股票市场波动所产生的巨大风险依然是个人养老金难以承受之重,特别是在我国股票市场历史波动率高达60%的背景下,投资者在选择专业机构所提供的养老理财产品的同时,对于高风险资产配置比例较高的品种,还是需额外加以关注。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