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投资策略

每经网首页 > 投资策略 > 正文

投资的阿喀琉斯之踵

上海证券报 2013-04-08 11:16:51

投资顾问们警告投资者不要随大流,应该基于严格的标准和丰富的历史经验选择一个公司或一个投资经理。但根据我个人的经验,现实的情况是完全另一回事。

比尔格罗斯

太平洋资产管理公司投资总监

我是一个伟大的投资者?不,还没有。

海明威的名著“太阳照样升起”中杰克的话很有意思:“难道我还不够完美?”是的,想象与现实往往是相隔千里。当面对镜子,大部分人认为自己的相貌是六分或七分以上(假设人的好看程度从最差到最佳是一到十),但事实显然不是如此。过大的鼻子或过小的下巴经常因为明亮的眼睛或完美的牙齿而被人可以淡化。同样类似的情况,发生在征询民意时,大声的赞美,和时而接近无声或低声批评,经常被当作绝对多数人肯定的意见,但其实也不然。

这样的过分认知,与投资或任何职业都有关系。在公众的视线中,很多碎片的事情通过个人博客和雄心勃勃的竞争对手而张扬。过分自信经常主宰一个人的精神甚至身体状况。某种程度上,这种对未来的过分乐观,是我们每天生存下去的精神支柱。但同时从现实角度看,对比一个男人或女人,他在镜子前的情形,和他心理之中的认识的画面。心理对现实的扭曲程度可能和观赏一场马戏一样富有乐趣。

乍看之下,这种片面化的认识在资产管理业务中是很少见的。在资产管理行业。我们有收益率的数字,这是完全客观的看法。我们累计总回报和历史上累积的阿尔法表现,似乎客观的显示出我们的能力。它或许没有丰厚的回报,但至少战胜了通货膨胀,也可能它没有战胜通胀,但多少比竞争更好的个人或公司好一点,这样的词汇我们都耳熟能详。你看,这么延伸下去,这个行业对于自己创造财富的能力,以及对现金的鄙视似乎是很有道理的。但如果不是止于一年,我们比较过去的三年、五年、十年,能够自信满满的面对投资者,拿出丰厚业绩单的公司就少多了。当然,这个事情不会昭告天下。

投资大众更容易受到类似的欺骗。投资顾问们警告投资者不要随大流,应该基于严格的标准和丰富的历史经验选择一个公司或一个投资经理。但根据我个人的经验,现实的情况是完全另一回事。就统计数字而言,一个排在行业前列的投资经理,一个历经历史考验的投资经理,在下一年份中排名市场行业前列的机会并不会离50/50的概率太远。一个连续13年大幅超越标普500指数的投资经理必然有更好的业绩么?不,或许他(她)只是那个连续投13次硬币都投中正面的幸运儿。这样的争议其实持续颇久,著名基金经理究竟是运气特别好的大猩猩,还是天才,是这个行业的经典争论。

正如文章之初,我曾经质疑的,我是否是一个伟大的投资者?我无法点头。但我们看得到许多其他的例子。受人尊敬的比尔·米勒,就是那位曾经十八年战胜标普500指数的受公众尊敬的基金经理,现在已无法持续其业绩。类似的,彼得林奇也曾经无比辉煌,但是你确实无法知道他如果仍在一线,能否逃过网络股泡沫破灭、雷曼兄弟引发的次贷危机,至少他曾经说的“你看到的好公司就是好股票”这样的说法,是很容易栽进其他种种的公司兴衰中的。有时看来,时间就是一个无法逃避的考验,你在资产管理领域保持的优秀业绩纪录越长,你暴露的阿喀琉斯之踵就越明显。

投资时间和长寿,显然是任何客观确认的“伟大投资者”的最重要考虑因素。10年、20年、30年,无论你投掷多少次硬币,你都无法确定下一分钟你的未来。在经历了40年的成功后,我还是无法确认PIMCO的未来业绩,同样,包括最受人尊敬的沃伦·巴菲特,也无法。

投资方法和它的成功,大部分都是周期性的,从一个长期的角度上看,从一个短期看。投资框架、判断方法也是如此。这个市场只是推举出一个又一个国王,但谁都无法保证你的未来。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