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港股沽空率创7个月新高 中资金融股成为“重灾区”

2013-04-08 01:05:54

朝鲜半岛局势升级、内地H7N9禽流感疫情严重、北京新房网签暂停等消息是造成恒指走弱的主要原因。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蓬勃    

每经实习记者 蓬勃

4月5日,受外围利空消息影响,我国港股大跌逾600点,击穿22000点及21800点,收于4个月以来的低点,创8个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超过1100只个股下跌,地产、金融等权重板块成重灾区。此外,港股大市沽空比率达到12.54%,创7个月以来的新高,重返QE3前的高水平。

昨日(4月7日),第一上海策略分析师岑智勇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朝鲜半岛局势升级、内地H7N9禽流感疫情严重、北京新房网签暂停等消息是造成恒指走弱的主要原因。

港股重挫逾600点

截至上周五收盘,恒指报收21726.90点,跌幅达2.73%,并且跌破年线;其中国企指数报收10429.31点,跌幅达3.06%;恒生分类指数全部下挫,金融分类指数跌2.78%,地产分类指数跌2.93%。

上周五蓝筹股全线下跌。华润置地(1109,HK)下跌4.11%,九龙仓集团(0004,HK)下跌5.055%。资源股中,中国石油(0857,HK)下跌4.18%,中煤能源(1898,HK)、中国石化(0386,HK)跌幅都超3%。

受H7N9禽流感疫情刺激,资金趁机炒作医药股,钜大国际(1329,HK)涨幅达33.54%。此外,通信股、公用类股和消费类表现抗跌。

第一上海策略分析师岑智勇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港股上周五复市,但A股仍休假,使成交减弱,但这正好为空头提供发难机会。外围方面,朝鲜半岛局势紧张,利空韩国股市;日股虽然表现较佳,但主要原因是该国加大QE力度,对其他地区影响有限。

主要沽空中资金融股

最新数据显示,港股大市单日沽空率达到12.54%,创7个月以来的新高。沽空比率重返QE3前的高水平,连续第四天超逾一成的警戒线,沽空对象主要为中资金融股。

按照沽空股票金额计算,前6位中,有4席跟中资金融股相关,包括建设银行(0939,HK)、中国银行(3988,HK)以及主投中资金融股的南方A50与安硕A50。

此前有外媒报道称,摩根大通亚洲区兼新兴市场首席策略师AdrianMowat曾撰写报告,建议投资四大商业银行H股的看空衍生品。

对此,辉立投资咨询董事陈星宇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摩根大通的这份做空报告有一定道理。1~2月我国M2增速达到16%,全年可能保持在14%左右增速,高于政府制定的目标13%。此外,银行表外资产以及影子银行,地方信贷的呆账、坏账等,都是潜在风险。

年报数据显示,2012年大部分银行净利润增速出现下滑,招商银行(3968,HK)净利润增速下降约37%,中信银行(0998,HK)2012年净利润增速由2011年的43.28%剧降至0.69%。

岑智勇表示,银监会加强监管理财产品,利空中资金融股,对中小银行影响更大。他还指出,由于中信银行、民生银行(1988,HK)、交通银行(3328,HK)、招商银行等都是国企指数成分股,近期它们的股价走弱也拖低了国企指数表现,这也是近期国指表现较差的原因之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