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评论

每经网首页 > 评论 > 正文

曲子:黄金泡沫破灭意味着财富载体出现转移

2013-04-08 01:05:02

黄金价格高估即投资催生了泡沫。换一种表述,黄金的避险资产属性已被异化为风险资产。

◎曲子

自1970年代初,金本位制的破裂带来货币概念的彻底改变,现代信用货币出现。布雷顿森林体系的破产,使得以美元货币计价的黄金包括石油均出现暴涨现象。这实际上是对现代信用货币缺乏信任而抬高黄金价格。

黄金在过去12年上涨6倍以上,而其计价货币美元从最高到最低贬值不过40%。唯一的解释就是黄金价格高估即投资催生了泡沫。换一种表述,黄金的避险资产属性已被异化为风险资产。

黄金投资泡沫出现,笔者认为至少有三大因素推动。第一,自然是其计价货币美元的不断贬值,推动黄金上涨。

第二,缘于富人对投资回报及全球经济风险贪婪和恐惧之间的来回摇摆。而这种来回摇摆,始终把黄金当作最好的避险产品但又是投资产品。

导致金价上涨的另一个因素是投资方便性。这可归因于以黄金所有权为载体的有价证券的诞生,其中黄金ETF基金的出现功不可没。由于这些新出现的低成本投资渠道,需求曲线出现了暂时性的变化,进而导致以美元定价的黄金价格出现上涨。

第三,来自黄金的实际需求暴涨。中国和印度经济快速增长带来黄金特殊偏好上升。各国央行不断增加的黄金储备是另一个需求来源。

事实上,黄金泡沫破裂早已显露迹象。除了美元开始走强以外,根本缘于泡沫破灭是其内生的。

首先,考察黄金生产的边际成本。根据全球最大和第二的黄金生产商,巴里克和加拿大黄金公司的最新财务报告测算,前者生产每盎司黄金的总现金成本介于610和660美元之间。后者每盎司黄金的现金成本为638美元。

其次,黄金自高点1920美元以来,已经回落到1600美元以下,最低见1540美元,跌幅超过20%。黄金ETF统计数据也显示,投资者开始撤离黄金市场。

第三,如果查看大型金矿类股票,所有金矿公司的股价全部下跌,今年以来这批股票的累计跌幅介于15%与25%之间。

第四,黄金实物需求开始下降。2月14日,世界黄金协会发布的2012年度数据显示,尽管2012年世界黄金需求量创纪录地达到2364亿美元,但以实物计算的世界黄金需求量却同比下降了4%,至4405吨。

最后,乔治·索罗斯在2009年就发表了 “黄金将是这个世界的最后一个资产泡沫”的预言。在2011年底再次宣告,黄金的熊市即将来临。

实际上,黄金泡沫破灭的另一面,全球“资产大转换”正在发生。这也即美国资本市场正在出现 “债转股”趋势。

全球“资产大转换”意味着财富载体正在发生趋势性变化。从过去10年以上牛市周期的债券、黄金和大宗商品资产转向美股和美国房产。黄金在大宗商品中具有同质性,因此,大宗商品泡沫同样存在。

资产大转换对全球经济而言是好现象。但黄金多头不会就此认输,还会挣扎任何机会都会反攻倒算的,尤其是全球风险突增时。对于中国投资者而言,黄金和大宗商品投资宜有全球视野,不可拘泥于国内变化,更不要与趋势蛮干。

全球和中国经济都进入了一个泡沫时代,从开始破裂的泡沫资产转向正在生成的泡沫资产,是不得不思考的一个投资和回避风险的战略问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