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黑田首秀日元狂跌 人民币或陷两难

2013-04-08 01:04:32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张威 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实习记者 张威 发自北京

清明节期间,外汇市场再次出现大幅波动,日元兑美元上周四大幅走贬400多个基点。

这样的波动源自日本央行当日宣布以“2”为关键词的超预期宽松政策:通过把央行债券购买规模和货币基础扩大至现有水平的 “两倍”,“两年”时间内,实现“2%”的通货膨胀目标。

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外汇交易员高联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去年年底日元开始贬值,贬值幅度每天通常在100点左右,一天贬值400多点的情况比较罕见。

政策关键词“2”/

为了带动日本国内经济发展,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上任后便提出了“实现2%的通胀率”,其后外界便把目光的焦点放在了日本央行新上任的行长黑田东彦身上。

4月4日,黑田东彦就任日本央行行长以来举行首次货币政策会议,会议决定,将以两年左右时间实现2%的通胀目标。这是日本央行首次为1月份提出的新通胀目标设定达成期限。

日本央行还宣布,用基础货币量取代无担保隔夜拆借利率作为央行货币市场操作的主体目标,两年内将基础货币量扩大一倍,2014年底达到270万亿日元(约合2.83万亿美元)。

此外,日本央行决定,将更长期限的国债纳入收购对象以压低长期利率,同时扩大购买风险资产。

据媒体报道,黑田东彦在解释一揽子新政的公告中重点圈出了数字“2”:通过把央行债券购买规模和货币基础扩大至现有水平的 “两倍”,在“两年”时间内实现“2%”的通货膨胀目标。

或引发日元雪崩?/

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昨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日本的这些具体的政策是量化宽松的具体表现,都是日本为实现2%通胀率的具体实施举措。

同时,日本央行还提出了数量和质量上的宽松,决定在两年内将基础货币以及长期国债、交易所交易基金(ETF)的持有量增加1倍,并推动10年期日本公债收益率降至10年以来最低。

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外汇交易员高联军表示,日本央行压低国债收益率的主要目的是向市场注入流动性。

许多经济学家以及包括日本财政大臣在内的政府官员均认为,在日本这样一个被通货紧缩噩梦纠缠了15年的国家,完成上述任务几乎不可能。新政也带有很大风险,比如可能导致价格增速快于工资增速、出现新的金融泡沫或者庞大的政府债券市场崩溃。

曾大赚日元的索罗斯指出,日央行扩大货币宽松措施的行动可能引发日元“雪崩”,做法“相当危险”,因日元在持续贬值的预期下,日本人将会把资金转移至国外。

人民币处境尴尬/

赵庆明认为,日元贬值,会让人民币处于两难境地:一些资金会从日本流出,人民币贬值固然不好,但不贬值那部分热钱就可能进入我国。

赵庆明表示,日元贬值短期看不会产生金融危机的严重后果,但是就现在的形势看,突破100是很快的,这会对亚洲周边国家的贸易形成影响。

高联军也表示,美国经济复苏导致美元持续走强,而人民币对美元也同时逐渐走强。“如果热钱大量流入中国,人民币升值将会继续。”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