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银行系基金扩容潮起 兴业银行4.5亿“豪赌”

2013-04-08 01:03:5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董华 发自深圳    

每经记者 董华 发自深圳

近期,兴业基金获准设立,5亿元的注册资本金让市场大为吃惊,因为此前平安大华的注册资本金也仅为3亿元。

“显然,大股东兴业银行也是做好了烧钱的准备,接下来,新基金公司成立或者展开新一轮的 ‘肉搏战’。”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事实上,今年伊始,在基金公司设立放开,特别是资管行业界限日渐模糊的背景下,券商系成立基金公司的积极性有所下降,而银行系设立基金公司的欲望却是有增无减。近年来,国内银行业务已开始拓展至资管行业的各个角落,集团化发展的趋势也日益明显,由此引发的银行系基金公司“第三次扩容潮”或已来临。

兴业银行4.5亿设基金公司/

出资4.5亿元,这不是一个小数目。兴业银行的出资额度俨然成为商业银行持股比例最多的银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截至3月29日,证监会公布的新基金公司募集申请表上,兴业基金公司已显示获得批准。

事实上,在2月7日,兴业银行就已发布公告,称与中海集团发起设立基金公司,总注册资本金为人民币5亿元,其中兴业银行出资4.5亿元,占总注册资本金的90%,中海集团出资0.5亿元,占10%。新公司的注册地设在福州市。

据了解,新基金公司成立后的经营范围为基金募集、基金销售、特定客户资产管理、资产管理和中国证监会许可的其他业务。

“兴业银行出资额度巨大,对兴业基金的控股达到90%,俨然是大股东的绝对控股公司。”业内人士表示。

事实上,记者了解到,此前中银基金股权变更后,中国银行同时接手了中银集团所持有的83.5%的股权,中银基金也一跃成为商业银行持股比例最高的基金公司,在中国银行子公司中的地位也产生质变。

而兴业银行的控股尺度显然已经超越中国银行,成为商业银行中持有基金公司股权最多的银行。

兴业银行表示,这标志着继设立兴业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收购并控股兴业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之后,兴业银行综合化、集团化发展战略再次取得重大进展。

“注册资本金的总额度已经对市场产生了极大的震撼,再加上兴业银行的持股90%,显示出了兴业银行对新基金公司成立的信心,并已做好烧钱的准备。”业内人士分析称。

2012年兴业银行的业绩数据显示,去年兴业银行的盈利情况均比较乐观,其中,营业收入876亿元,同比增长46.35%;净利润为347亿元,同比增长36.08%。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同在3月,证监会还批准了另一家基金公司——中加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该公司由北京银行、加拿大丰业银行和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共同出资发起,出资额度分别为62%、33%和5%,注册资本金为3亿元,其注册资本金额度显然也不算低。

另外,还有6家新基金公司尚未获得审批,其中,湘财三星基金、华西群益基金和圆信永丰基金均已经落实了第一次书面反馈意见,国开泰富基金和道富基金已进行了现场检查,华福基金目前已进入受理阶段,而中信建投基金则尚未受理。目前正在进行的仍然多是券商系基金公司。

新基金公司成本不断攀升/

事实上,从去年开始,由于新基金公司“烧钱”厉害,成本高居不下,不少新成立的基金公司的股东被迫以增资维持其正常运营。

财通基金成为首家被增资的基金公司。2011年底,财通基金的股东升华拜克便在年报中称,由于开办费巨大,财通基金当年合计亏损6383.7万元,占注册资本金逾六成。此后于去年2月,股东将该基金公司的注册资本金由原来的一亿元,提升到两亿元。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升华拜克2012年报发现,目前财通基金的注册资本金已仅剩8249万元,去年该基金又亏损超过5000万元。

2012年以来,天弘基金、天治基金、浦银安盛基金、长安基金等公司股东纷纷追加注册资本金。其中,天弘基金增至1.8亿元,天治基金增资3000万元,浦银安盛基金增资至2亿元,长安基金则增加注册资本金1亿元至2亿元。

今年3月,西部证券也表示将向纽银梅隆西部基金增资,使其注册资本增加至人民币3亿元。作为2011年以后重开审批成立的第一家基金公司,本次增资也被市场解读为纽银梅隆西部基金财务状况不佳,连续亏损导致股东被迫施以援手。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12月31日,该基金公司总资产1.18亿元,净资产1.01亿元。2012年实现营业收入5333.05万元,净利润为-1331.27万元。

除了新基金公司,老基金公司也在不断向股东方“求救”。近日,博时基金就公告称,公司注册资本金由1亿元增加至2.5亿元。然而业内人士指出,中小基金公司尤其是刚成立的基金公司,资金主要还是用于筹备和正常运转,而大型基金公司增资,则主要是开展新业务的考虑。

根据证监会网站信息显示,目前,民生加银、浙商基金、平安大华等基金公司的注册资金本达到3亿元;国金通用达到2.8亿元;上投摩根、金鹰基金注册资本金达到2.5亿元;华夏基金为2.38亿元。

“这也意味着,新基金公司的成立和新业务的开展,需要更多的资金支出,这也导致基金公司股东不断输血,帮助基金公司渡过难关。”业内人士表示。

然而,不容忽视的是,对于中小基金公司来说,财务压力仍是基金公司股东增资的一大原因。目前新成立的基金公司成本较高,渠道的支付费用、尾随佣金、一次性激励等费用一直居高不下,1亿元的注册资本金显然无法支撑其长期运营。

另外,从目前其他中小型老基金公司频频的增资动作来看,也预示着基金公司生存得十分艰难。业内人士也指出:“基金公司生存环境已改变,如今基金公司的牌照已经不像以前那样稀缺,拿到牌照就能发展的日子已一去不回。而且,伴随着行业竞争加剧,中小基金公司在夹缝中生存,未来的日子将越发艰难。”

银行系或迎第三次扩容潮/

今年以来,尤其是在大资管行业格局下,券商系申报基金公司的速度在减缓,而银行系基金公司扩容动力则较为强劲。

此前银监会正式宣布,将扩大商业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试点范围,表示同意兴业银行、北京银行投资设立基金公司。

3月份,该指令也成现实。

3月5日,北京银行发布公告称,拟设立的基金公司由北京银行、加拿大丰业银行、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共同出资发起设立,由此,北京银行成为首家进入基金行业试点范围的城商行。事实上,北京银行进入基金行业已酝酿多年。早在银行系基金2007年第二次扩容时,北京银行就曾有动议。

至此,银行系基金公司数量已达10家。除去近期已获审批的兴业基金和中加基金,据媒体报道,还有多家银行正在酝酿成立基金公司。

近期,上海银行、南京银行、宁波银行等城商行也在积极计划筹备基金公司。其中,南京银行近期已在官网发布“基金管理公司(南京银行筹)招聘启事”,拟招募投研副总经理、固定收益投资总监、债券货币基金经理等相关岗位人员,工作地点为上海。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证监会的文件一出,银行系基金公司或将迎来第三次扩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商业银行设立基金公司试点始于2005年,目前,工、农、中、建、交五大行,及浦发、招商、民生等三家股份行均设立了基金管理公司。公开数据显示,上述8家银行系基金公司管理资产规模目前已超过5000亿元。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也指出,银行系基金公司借助其特殊的股东背景,在固定收益投资方面具有更多的资源和人才优势。

“在基金公司牌照不稀缺的时代,新基金公司将进入烧钱阶段,银行系基金公司则拥有天然的优势。”

事实上,近年来国内银行发展也发生了极大的变化。银行业务开始拓展至资管行业的各个角落,银行集团化发展的趋势也日益明显。《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北京银行和兴业银行的年报中也发现,两大银行发展的思路均是不断扩展各个领域,抢占高地。

从目前来看,交通银行有6张除了银行外的金融牌照,是取得金融牌照最多的银行。另外,建行、农行、工行等银行的金融牌照也较为齐全。各家银行均在年报中表达了集团化发展的重要方向。

至此,目前市场上的基金公司数量已达到77家,公募产品1606只,管理规模截至去年底已超过2.8万亿元,份额也已突破3万亿份。未来,基金公司的扩容潮将势不可挡。普华永道的研究报告则显示,到2014年时中国的基金公司数量将达到95家。另外,华夏基金党委书记、原华夏基金总经理范勇宏近期也表示,未来十五年或将有上千家基金公司。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