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雷士照明公告阎焱辞任董事长 未涉及创始人吴长江职务变动

新华网 2013-04-07 11:33:51

“新掌门”王冬雷则为雷士照明第一大股东德豪润达的董事长。后者目前持有雷士照明超过20%的股份。

昨日,雷士照明发布公告称,阎焱辞任公司董事长、非执行董事及薪酬委员会成员职务,董事长一职由非执行董事王冬雷入替。此份公告未涉及之前宣称近期重返董事会的创始人吴长江的职务变动情况。

吴长江盟友成新董事长

雷士照明在公告中解释称,卸任“因须关注其他商业事务”。“新掌门”王冬雷则为雷士照明第一大股东德豪润达的董事长。后者目前持有雷士照明超过20%的股份。

王冬雷被公认为雷士照明创始人、现首席执行官吴长江的战略盟友。

去年12月份,德豪润达共斥资16.5亿港元,以场内和场外交易的方式,完成雷士照明逾20%股权的收购。其中,11.81%的股权受让于吴长江。此间,吴长江亦通过认购股权,成为德豪润达的主要股东之一。不久后,德豪润达便公开表示,将支持吴长江重返雷士照明董事会和管理层。

今年3月底,已升任首席执行官的吴长江曾透露称,他将于近期重返董事会。但昨日发布的公告中,吴长江上述“愿景”未实现。

对于其何时重返董事会,吴长江在接受新京报采访时称,目前尚不方便回应此事。他只是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

雷士照明业绩不佳

以阎焱为代表的雷士照明管理层与创始人吴长江内斗期间,雷士照明的业绩大幅下滑。2012年年报显示,期内母公司净利润近841.6万元,同比大降98.46%,毛利同比下降21.87%;2012年,公司营收则达35.46亿元,同比下降6.64%。

据媒体报道,吴长江称内讧那段时间,公司的费用飙升至失控。“2012年纯利仍然达到了3亿多元,”吴长江解释,对内讧时期的公司坏账计提几千万元,而公司此前投资的浙江通用项目,此前计划每年利润约1亿元,但实际上只有2000多万元,两笔减值,耗掉了公司大部分利润。

背景

“逼宫”大戏上演近一年

吴长江与阎焱之间上演的“大戏”,持续至今已近一年。

2012年5月25日,创始人吴长江因个人原因辞任雷士照明董事长,阎焱以投资方代表的身份入替董事长。但去年6月开始,两人之间的斗争日渐激化。此后,支持吴长江的管理层、供应商和经销商等向阎焱连续“出招”。去年7月13日,雷士照明员工开始声势浩大的罢工,而供应商则威胁注册新品牌“另起炉灶”。

去年9月,吴长江返回雷士,担任临时运营委员会负责人。去年12月,吴长江通过股份转让引入德豪润达。今年1月,雷士照明举行董事会及运营商见面会,正式重新任命吴长江为CEO。同时,德豪润达董事长王冬雷则被任命为非执行董事。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