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世卫组织:尚无证据显示H7N9病毒可持续人际传播

每经网 2013-04-06 09:17:35

世卫组织称截至目前,尚没有迹象表明病例之间有流行病学联系,现阶段没有证据显示该病毒可以"持续人际传播"。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雅洁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王雅洁 发自北京

4月5日晚间,据新华社消息,世卫组织称截至目前,尚没有迹象表明病例之间有流行病学联系,现阶段没有证据显示该病毒可以"持续人际传播"。

世界卫生组织发言人格雷戈里·哈特尔5日表示,目前在中国确诊的所有H7N9感染病例的密切接触者中,没有人的H7N9病毒检测呈阳性。

他以H5N1禽流感病毒为例解释说,在过去的约600例人感染H5N1病毒确诊病例中,确有约5例是因为密切接触而在人际传播的,通常是由原始病例传染给其看护者。因此对H7N9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进行跟踪观察非常重要。

当天上午,有媒体报道称,世卫组织相关人士表示"已经发现该病毒呈现变异,变得易于传染人体"。

针对记者关于使用"持续"这个说法是否表明该病毒有人际传播可能的提问,哈特尔表示,在对密切接触者的跟踪观察结束前,必须保持警惕,现阶段还不能就病毒是否具有人际传播能力下定论。

哈特尔说,世卫组织注意到上海发现一名确诊患者的密切接触者出现发热症状,需要通过相关检测确定其是否感染了H7N9病毒。但他向新华社记者强调,即使测试结果显示病毒感染,仍需通过仔细调查,进一步确定到底是通过人际接触感染还是和其他病例一样经由共同的环境感染源染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环境感染源可能是动物,也可能是动物周边的区域,例如在H5N1病例中,家禽市场就是可能的感染源,因此必须对所有相关场所进行调查。目前中国正在积极开展这一工作。他说,只有确定了感染源,才能有效阻止病毒的传播。

对于中国部分地区开始采取扑杀禽类的措施,世卫组织认为这"可以理解",这类措施"可能有用,但既然我们还不能百分之百确定感染源,同样不能百分之百确定这些措施能够有效(阻止病毒传播)。"

目前,世卫组织的另外一项重要工作是确保医院采取了适当的措施防控医院感染,现在还没有发现医院感染的迹象,且世卫组织位于北京、东京、墨尔本、伦敦、亚特兰大和孟菲斯的六个流感合作研究中心正在对不同的H7N9病毒毒株进行研究,以便确定疫苗毒株。世卫组织的其他流感研究中心也在参与相关研究工作。

而对于公众热议的中药能否预防H7N9这一话题,哈特尔进一步表示,他无法就中药是否能预防H7N9病毒做出评论,世卫组织推荐的预防方式包括个人卫生防护、避免接触患病动物和死动物等。此外,初步试验结果显示,奥司他韦和扎那米韦等神经氨酸酶抑制剂可能对该病毒产生影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