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金砖发展银行将开辟全球化新路径

上海证券报 2013-04-03 10:22:51

由发展中的大国推动“金砖五国”乃至五国所在的亚洲、非洲、欧洲、拉丁美洲的所有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应是新时期新经济格局下新一轮全球化的特征。

左晓蕾

金砖五国南非峰会将组建“金砖发展银行”的构想具体化,实际上提出了新一轮全球化的发展方向和路径:在由发展中的大国全力推动的新经济格局下,将带来在上一轮全球化中尚未充分发展的国家和地区的新机遇。这将大大有利于短期避开全球化“双刃剑”的负面效应,释放更多正能量

笔者上周末参加主题为“中国:改革开放和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中国发展高峰论坛。与会的国内外学者和国际组织专家对中国2020年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目标提了很多改革和政策意见,其中不乏真知灼见。但若从“开放”的角度分析,似并没有多少新内容。

中国过去三十年的发展与重要的开放政策,是与顺应全球化机遇融入全球经济分不开的。如果上一轮全球化是以贸易自由化和制造业的全球转移为特征,中国的开放政策顺应了全球化:一方面大规模直接投资资本流入成为全球制造业中心;另一方面同时接受全球订单推动加工出口贸易的空前发展。那么,未来全球化的特征是什么?新时期全球化的新的战略机遇在什么地方?中国开放战略重点应如何部署?笔者认为,这都是必须深入讨论和明确回答的问题。

全球化还会延续美国大规模贸易逆差,欧洲高福利膨胀的市场——发展中国家依靠低价劳工制造出口——换取美元再通过购买美国国债的方式借给美国人——美国继续进口发展中国家的廉价劳动力生产的商品的循环?回答是否定的。深刻反思2008年爆发的次贷危机,美国向全球借钱增加消费财政贸易严重失衡的增长方式已不能持续了;2010年暴发欧债危机,欧洲发债增长福利带来的高消费市场也走到尽头。发达国家频频祭出贸易保护主义大旗,让以贸易自由化为特征的上一轮全球化画上了句号。

跨太平洋伙伴关系(TPP)能推动新一轮全球化吗?TPP原本是由新西兰、新加坡、智利和文莱四国发起的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SEP)。2008年2月美国宣布加入。2009年11月美国正式提出扩大跨太平洋伙伴关系计划,开始推行自己的贸易议题全方位主导TPP谈判。国际舆论普遍认为美国加入并主导TPP是企图通过TPP全面介入亚太区域经济整合进程,阻止亚洲形成统一的贸易集团,维护美国在亚太地区的战略利益,确保其地缘政治、经济和安全利益;重塑并主导亚太区域经济整合进程,稀释中、日等国的区域影响力。从全球的角度,美国主导TPP也是针对资源大国俄罗斯和最可能全面填补欧洲受危机所创留下的经济空间的高端制造业大国德国的发展空间。TPP醉翁之意不在酒,注入了太多政治元素,比如日本的加入明显不是冲着贸易自由化而去。TPP并非像其本意那样建立更大范围的自由贸易区,其规则不是建立在公平合理多赢的基础上,不可能进一步推动贸易自由化,反而可能恶化自由贸易的环境。所以TPP不可能推动下一轮全球化。

金融自由化是未来全球化的特征吗?金融自由化的最大特征应是金融资本的自由化,即金融资本的全球流动。上一轮全球化就以直接投资资本的全球自由流动为特征。确实,像国际贸易理论证明的那样,直接投资资本的全球自由流动,各流入国和流出国的福利水平都得到提升。但直接投资资本与金融资本的属性完全不同。没有金融学理论或经济学理论证明,金融资本的全球流动能像直接投资资本那样带来流入国和流进国双边福利的改善和提升,而在实践中,金融资本大规模流入给新兴市场国家带来货币升值、价格泡沫和通胀的巨大压力,而金融资本大规模流出又会造成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危机。上世纪80年代拉丁美洲的危机,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都反复印证了金融资本自由流动的破坏性。

当下,从美国开始的金融危机与欧债危机的阴影还未消散,饱受伤害的各国还心有余悸。金融的发展对经济的发展有重要作用,但只能是中介作用,而不能是金融业作为一个行业的自我膨胀。特别在全球货币发行过量,流动性泛滥的大环境中,金融资本的自由流动加剧投机性金融活动,使粮食、大宗商品、特别是石油天然气等能源等在市场上变商品属性为金融属性,巨大的流动性使投机活动成为定价的推动力,破坏了商品市场供求关系决定价格的市场机制,破坏了商品市场的秩序,给全球经济贸易带来巨大的不确定性和经济危机常态化的风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不得不把各成员国对金融资本的流进流出的控制作为一项基本规则。所以,金融自由化和金融资本的全球自由流动,不可能是新一轮全球化的推动力。

百年不遇的危机改变了全球的经济格局。那么未来全球化还是趋势吗?回答是肯定的。毋庸置疑,上一轮全球化推动了全球贸易和贸易项下的直接投资资本自由流动带来全球经济的发展。但必须看到全球经济出现了严重失衡,甚至爆发了百年不遇的金融和经济危机。如何推动下一轮全球化创造世界经济新一轮的发展机遇?新时期全球化如何解决过去全球化的问题,如何推动全球经济进一步发展?挑战和机遇何在?这是摆在全世界面前的问题。

这次金砖五国的南非峰会将组建“金砖发展银行”的构想具体化,实际上提出了下一轮全球化的发展方向和路径:由发展中的大国推动“金砖五国”乃至五国所在的亚洲、非洲、欧洲、拉丁美洲的所有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应是新时期新经济格局下新一轮全球化的特征。

金砖五国作为发展中的大国,基础设施建设需求带来直接投资的潜在空间巨大;超过世界人口45%的消费市场将具备成倍增长的空间,足以抵消发达国家市场萎缩带来的全球贸易增长的下降。“金砖发展银行”将有力地促进发起五国的经济互动和优势互补。“金砖发展银行”的“发展”理念决定了它将顺势推动所有发展中国家的发展。“金砖发展银行”主导的新一轮全球化,将为在上一轮全球化中尚未充分发展的国家和地区创造新的机遇。

如果“金砖发展银行”的发展思路得到实施,将大大有利于短期避开全球化“双刃剑”的负面效应,释放全球化更多的正能量,有利于发达国家走出危机,中长期有利于世界的发展更趋平衡。

(作者系银河证券首席总裁顾问)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