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投资策略

每经网首页 > 投资策略 > 正文

人民币再创升值新高之后

上海证券报 2013-04-03 10:11:58

人民币汇率虽创下历史新高,但上行空间有限,投资者一味纠结于人民币升值的意义并不大。反而需要考虑的是,如何分散手中的人民币资产,通过参与其他具有增长潜力的标的,求得财富的增值保值。

邱思甥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近日突破了6.21:1,在创下汇改以来的新高后仍一路持续上涨,3月共升值近0.2%,今年以来累积升值幅度达0.3%。一时间,人民币升值议题再受追捧,市场认为官方似有默许人民币的升值倾向。那么,该如何判断未来人民币汇率的走势?

短期观察人民币汇率最重要也是最简单的两个指标是GDP与CPI。当GDP高,CPI也高时,代表经济过热可能引发通胀,人民币升值正可抵消部分通胀压力,化解经济过热;而当GDP与CPI同属低点时,经济下行、通货紧缩风险加大,人民币此时升值将可能进一步伤害经济。

以目前的中国经济状况,人民币并无大幅升值的理由。今年中国GDP增长可望优于2012年,CPI预估在下半年也将步步走高,不排除突破3.5%的可能。若突破,负利率时代又将重新来临。因此,不排除第四季度以后会有加息空间,或者可让人民币升值幅度加大来抵消一部分通胀压力。从今年GDP及CPI走势来看,人民币升值仍是大概率事件,只是升值幅度应该有限,主要原因仍在于今年经济情势虽较去年乐观,但相较过去动辄9%至10%的增速而言已是有所放缓,而CPI在各方关注下重演2007年8%以上的几率不高。

从二次汇改到去年再度放宽波动区间至1%,人民币迈向国际化的步伐未曾停歇。观察全球主要货币走势可知,除重大事件外鲜少单日涨幅超过1%,换句话说,人民币目前的波动范围已符合市场投资所需。随着香港离岸人民币金融中心的持续拓展,去香港用人民币投资的方式日益多样化,目下已有的种类有存款、债券、基金(RQFII)、人民币期货、甚至双币双股,投资种类持续扩大,这些都是人民币往投资货币迈进的显著标志。

研判一个国家中长期汇率走向,国力当然是一个最佳指标。中长期汇率走势向来与一国的综合国力亦步亦趋,在战争时期,通常以军事力量衡量国力,而在和平时期GDP就成了衡量国力的不二指标。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统计,2001年全球GDP为32兆美元,美国为10.2兆,占比达32.04%,比位居第二名的日本(12.96%)、第三名的德国(5.86%)、第四名的英国(4.57%)三国的总和还高,美元指数也在2001年创下120的高位。

然而,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强势经济带来强势货币的定律也将在中国身上重现。过去的英镑、美元,二战重建后国力复苏的马克、日元,甚至亚洲四小龙以及亚洲金融风暴前的东南亚诸国或地区货币,无一不符合此一定律。中国的经济增长既为各方承认,争论只在于增速以及过程的变化,人民币进一步成为国际化的货币也就理所当然。中国2012年GDP总量达人民币51.9万亿,以近日汇价来看,约为8.35万亿美元,全球占比上升至13%,西方不少学者预估未来将进一步升至20%甚至25%。因此,未来人民币汇价走势将结束单边升值势头、汇率双向波动将进一步加大,整体升、贬值或将呈现有限的锯齿型走势。

由此观之,人民币汇率虽创下历史新高,但上行空间有限,投资者一味纠结于人民币升值的意义并不大。反而需要考虑的是,如何分散手中的人民币资产,通过参与其他具有增长潜力的标的,求得财富的增值保值。

人民币自2005年汇改以来升值幅度总计来到30%,远高于大部分新兴国家,未来其他新兴国家在汇率上必将放宽更多管制,让汇率跟着经济增长而升值,不可能始终由中国独立承担升值压力,而货币健康升值的必要条件是要扩容其国内资本市场以容纳资金流入,进一步引导资金加速其国内基础建设及促进内需增长,让汇率升值成为经济增长的果实而非负担。由此,未来新兴国家的资本市场,特别是以国债、企业债为主的固定收益市场将因经济发展、汇率升值而大为受惠。值得关注的区域经济,有东盟以及拉美。

亚洲本地债券多数具有3A评级优势,且信用基础稳定,其违约率也保持在较低的水平。这得益于大东盟区域经济等题材概念,多年来该区域内的进出口贸易活动频繁,有利于企业获利上升,繁荣金融市场。另外,目前,拉美本地货币债券的孳息率平均达7%,冠绝新兴市场,且区域内大部分主权债券属投资级别,平均信贷评级为BBB,区內两大主要经济体巴西及墨西哥的信贷评级均为A-。在过去10年,拉美本地货币债券平均年度化回报率达12%,远高于其他资产类別。

投资者可考虑买进上述以美元或当地货币计价的企业债或国债,看似鞭长莫及的陌生国度,但若通过合理资产配置渠道,赚取息差及汇兑收益也不是什么遥不可及之事。至于新兴国家股市虽有大幅上涨的潜力,但也不能忽略其高波动风险,适合投资性格较为积极的投资人。

(作者系国际理财规划师CFP,证券分析师CSIA)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