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央企借助股市完善管理需注重保护投资者利益

2013-04-03 00:49:06

既然是国家所有企业,就应该在上市公司中发挥模范和引领作用,要把实现出资者利益最大化和充分保护广大投资者利益作为经营的唯一目标。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项峥(经济学博士)

近日,在中央企业产权管理工作会议上,国资委副主任黄丹华指出要借助股票市场,推进上市公司资产重组和有条件的企业整体上市。这无疑是改进中央企业产权管理的有效途径,但在执行过程中,需要切实注重保护投资者利益。

中央企业所有者缺位问题历来备受关注。国资委成立后,代表国家行使出资人权利,这比过去要好很多。因为中央企业的经营有了外部监督与约束,如果没有完成相应的经济指标和任务,那么中央企业负责人的薪水和员工福利也会受到较大影响。但是,仅仅通过国资委的行政管理,仍存在监督效率低下、外部经营约束不紧的现实难题。

借助股票市场,引入不同类型投资者,一方面可以实现部分国有产权退出,以弥补社会保险资金不足;另一方面也可加强外部投资者监督。股票价格涨跌不仅会给央企施加外部市场压力,同时也会减轻国资委管理压力,促进央企产权管理效率整体提升。

笔者以为,在此过程中,应该特别注意保护投资者利益。最近上市公司年报陆续出台,比较引人注目的是中国远洋,因为2012年公司巨亏95.6亿元被打上ST的标志。中国远洋上市时,发行价格为每股8.48元,最终募集资金150亿元。股票上市后明显受到炒作,最高价格曾达到70元。当然,上市后企业经营急剧恶化,与上市行为并无关系。虽然航运业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巨大,但同期航运业巨头马士基仍能录得4%的经营利润,而同为航运业巨头的中国远洋亏损额如此之高,这不能不让人怀疑公司经营决策能力。在中央企业一股独大的股权结构约束下,股民无法通过更换管理层动议来主张自身利益。这说明,中央企业上市如果仅仅从自身考虑,不顾及广大股民的切身利益,那么事实上也无法实现通过市场向上市公司施加外部压力。中央企业规模庞大,而经营管理层通过行政任命,发生经营决策失误,对经营管理层来说损失的或是几百万元的年薪,而全体股民就可能是几十亿或上百亿的损失。

年初以来,A股市场波动运行,仍然摆脱不了低迷的运行态势。国际金融危机后,主要国家的股指均有回升,美国股市回升至国际金融危机前。我国股票指数与经济运行全球首屈一指的表现明显相背离。出现这种情况,有很多深层次原因,但企业上市圈钱的贻害也是一个重要原因。只要年头长一些的老股民都会记得蓝田股份和银广厦的弥天大谎。此外,上市公司分红比例过低,客观上也助长了投资者的炒作,这也是A股市场难以真正健康稳定发展的内在原因。

有好的愿望未必可以促成好的结果,其中涉及太多的利益关系处理。但无论如何,既然是国家所有企业,就应该在上市公司中发挥模范和引领作用,要把真正优质的资产注入上市公司,要将最具经验和能力的管理人员配置到上市公司,要把实现出资者利益最大化和充分保护广大投资者利益作为经营的唯一目标,还要切实提高分红比例,这样才能真正实现提高中央企业产权管理效率和价值的目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