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房地产市场进入新一轮上涨周期

2013-04-03 00:49:03

宏观经济被房地产市场挟裹着走向暧昧的前方,没有人知道什么时候房地产市场崩溃,但可以肯定的是,泡沫一定会崩溃。

每经评论员 叶檀

“国五条”地方细则变成地方对盼望房价平稳的普通购房者的再一次戏弄,这是地方政府土地财政的大暴露,房地产作为“救生产业”的现状显现无遗。

随着截止期限的到来,武汉等多个城市纷纷选择在3月最后一天公布,大多只有一句话:房价增幅低于人均收入增幅。从大部分城市概述性的调控内容来看,均回避了20%的个人所得税如何征收,首套房贷比例、二套房贷利率如何调整等关键性问题。除了京沪等重点城市对关键点有所涉及外,地方政府甚至懒得对“国五条”表示礼貌性的致敬。

我们可以把目前各地出台的“国五条”细则视为地方政府在经济政策空窗期的心声流露。

按照这条习惯的路子,未来中国的城镇化模式将按照土地城镇化大于人口城镇化的模式继续拓展,土地成为城镇化的枢纽,一头挑动金融杠杆,一头挑动制造业与基建业投资。这与笔者在全国各地所看到的现实情况一致,无论大中小城市,都在大力开发新区,高楼大厦铺天盖地,CBD争先恐后,所有的新区都在等待购房者的进驻。

对于人均收入实际增速的理解,是了解未来主要城市房价涨幅的关键。据《中国证券报》报道,截至4月1日,35个城市均已公布2013年度房价控制目标,且目标基本一致:2013年房价涨幅低于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涨幅。

人均实际收入增幅是在人均收入的增速上剔除通胀速度,如杭州市统计局数据显示,2012年杭州市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7511元,比上年增长10.1%,连续七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剔除物价上涨因素实际增长7.4%。杭州今年的房价增速在7.4%以下。

未来城市的房价将以每年10%左右的速度增长,人均实际收入可以用各种办法变相提高,而房价可以通过扩展城区的办法变相不超过人均收入的增速。城市核心区域13%甚至以上,是可以预计的增速,很多城市期望十年左右的时间可以使房价翻番,这还是在城区不断拓展、房地产热点不断向城市外围转移的结果。

大中城市房价连续上涨的势头,显示房地产市场已经进入了新一轮上涨周期。

据中国指数研究院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3月,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9998元/平方米,环比2月上涨1.06%,自2012年6月连续第10个月环比上涨,涨幅比上月扩大0.23个百分点。其中,84个城市环比上涨,16个城市环比下跌。百城新建住宅的价格即将突破每平方米1万元,这是个标志性事件。“国五条”出台之后,出现离婚购房等情况,说明民间蕴藏的资金量、购房热情,远远超过想象。

百城房价显示,温州、金华、三亚、江门、昆明等地跌幅居前。从2008以来,由于周期性产业的下滑,以及外向型经济短期失速,鄂尔多斯、温州等地房地产市场已经崩盘或者接近于崩盘,这对于其他城市是个不小的刺激。

以深受温州、金华等地房价下行威胁的杭州为例。杭州此次出台的细则包括六点内容,精简之至,可以发微博,可以上微信,喊了六条口号,最关键的20%个人所得税、未来的房地产信息联网等关键内容付之阙如。杭州作为浙江省的省会城市,一直是房地产的热点城市,但最近浙江省受到外向型经济下滑的冲击,温州、义乌等地房地产市场不稳,使有关方面成为惊弓之鸟,对于一心盼望房地产市场回暖的政府而言,只有房价上升才是保障政绩的核心。

岂止杭州,急欲扩大地盘的城市无不如此,中国这轮房地产调控将无疾而终。

“国五条”出台后,即使离婚也要买房的市场现实,充分说明了中国的资金使用方向,与投资者的兴趣所在。房价上升,这些热切的购房者功莫大焉。

宏观经济被房地产市场挟裹着走向暧昧的前方,没有人知道什么时候房地产市场崩溃,但可以肯定的是,泡沫一定会崩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