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担保贷款惹祸?众贷网开张1月便关门

2013-04-03 00:48:51

记者昨日(4月2日)登录其官方网站,除网站的基本框架外,已经少有细节内容,很多数据已经被删除。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张威 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实习记者 张威 发自北京

昨日,“一封致投资者的信”在网络媒体中引起了强烈关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写信的人是P2P网贷企业——众贷网的负责人卢儒化,该信件称,由于管理团队经验的缺失,造成了公司运营风险的发生,现在的情况是破产。

关于众贷网目前的投资资金,来自投资者的信息不一致,有说300万的,也有说600万的。卢儒化没有对此数据进行说明,其在信函中强调:“我已经用自己的资金先行按照一定比例垫付给了投资人,垫付款已经通过网银转账的方式转给各位,众贷网不会做跑路的平台。”

据了解,众贷网今年3月份上线,卢儒化任法人代表的海南众贷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今年1月注册成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4月2日)登录其官方网站,除网站的基本框架外,已经少有细节内容,很多数据已经被删除。

随着淘金贷、优易网、安泰卓越等多家P2P网贷先后曝出 “卷款跑路”事件后,近年一直火热的P2P网贷平台也让人们多了一分警惕。

众贷网为何仅上线一月就宣布“破产”呢?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上卢儒化本人,他没有否认上述信件是他本人所写。他表示破产是由于操作不当,目前主要的任务是保障投资者本金。

记者联系海口市工商局,咨询是否众贷网已经倒闭,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要咨询其档案室,随后记者拨打档案室电话无人接听。之后记者联系上海南省金融办,相关人士表示众贷网不归他们监管,所以不清楚相关情况。

有资金打到个人账户 /

据投资者王明(化名)介绍,投资者多为全国各地的人,他所在众贷网的官方QQ群里有近200人,众贷网已经投了5~6个标,资金在300万左右,而昨日在众贷网投资维护群中有网友称两前天统计众贷网共发标约600万。

据众贷网官网信息,授信额度最少在20万以下,最高在100万以上;利率最低在10%以下,最高在20%以上;期限从3个月到24个月不等。较高的利率吸引了部分投资者。

另外,众贷网于2013年03月进行试运营,在试运营初期,网站将对投资人进行大规模奖励活动,并组织投资人到公司考察,到公司所在地海南进行免费豪华游。

王明表示,当时投资众贷网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因为赠送 “海南游”,他曾两次投资共10万元。

对于众贷网的运作方式,王明称,如有客户向众贷网借款,众贷网会在投资者中发标,投资者通过国付宝把钱转给众贷网(线上),或是投资者的钱直接打到众贷网 (线下),然后再转入投资者在众贷网的账户,账户有钱了投资者便有投资资格。

记者从王明提供的个人电子转账单据中发现,汇款人是投资者王明的名字,而收款人是卢儒化。

王明说,借款人不是直接从投资者那里拿钱,而是直接从众贷网拿钱。借款人和投资者没有联系,钱被谁借走了以及去做什么,投资者都是不知道的,众贷网会告诉投资者借款人都是用房子做抵押的,不过他并没有看到过相关的抵押文件及抵押物品。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表示,P2P平台实际上是出借人和借款者对接的平台,P2P平台应该坚持三不,“不吸收公众存款,不直接经营放贷、不作担保。”

黄震还表示,众贷网没有经过清算程序,破产程序就不能叫破产。

祸起担保贷款?/

据了解,众贷网是3月初上线的互联网融资平台,总部设在海口市。众贷网定位为 “中小微企业融资平台”,同时也自称是“P2P网络金融服务平台”,提供多种贷款中介服务。公司法人代表为卢儒化,今年27岁。

记者昨日仍能登录众贷网,点击“我要投资“栏目,网页上显示出借款条件筛选,列出的全部类型包括抵押担保贷、流转担保贷、联合担保贷、信用担保贷。

而上述“一封致投资者的信”称,“由于我们整个管理团队经验的缺失,造成了公司运营风险的发生,在开展业务时没有把控好风险这一关,如今给各位造成了无法挽回的损失。”

那么所谓的“运营风险”到底指什么呢?卢儒化本人目前不愿解释。

一位投资者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他们签订电子合同都有保本保息相关信息。“我在网站公告上也看到,如果投资者资金回不来就由众贷网负责偿还。”另一位投资者说。但由于众贷网“资金保障”一栏已无任何内容,记者无法核实该投资者的上述说法。当记者询问卢儒化公司是否因担保出问题时,他以忙为由拒绝回答。

黄震表示,如果产品和担保相关,承诺本金保障,这个网站不能运营下去时,对投资者就有垫付义务。

同行称网贷风控门槛高/

人人贷CEO李欣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众贷网事件对行业有负面影响,不过众贷网属于比较小的网站,影响有限。现在这个行业比较简单,介入的公司较多。有些网站,以为搭个平台就可以开展业务。但实际上门槛还是比较多的,而且实际整个运作需要有一套风险控制体系,“具体而言包括贷前审核、贷中监控等。”往外放钱并不难,网站有很多申请人,但如何筛选和控制风险?“我们100个申请人,最后只有几个批复,批复率不到10%。”

李欣贺说,P2P风险体系建设与规模有关,刚开始成本非常高,“风险把控对新进入的机构是个挑战。”

对于众贷网倒闭的原因,李欣贺认为有两种可能,一是公司本身出问题,二是风险把控出问题,“网站本质上要对风险进行把控,要有信用审核,不只是运营一个网站,其实一个团队在运作。有些网站在这方面的能力较缺失,风险控制上并不具备。”李欣贺强调,如果众贷网如其所标榜的“P2P模式”,出借人直接借钱给借款人,如果中间方出问题,但是这种债务关系还是存在的,也就是个人对个人的债务关系存在。就是说众贷网的借款协议,是中间方出现问题,但合同本身是有效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