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光大席位空翻多 期指升贴水惊现“脉冲式”转换

2013-04-03 00:48:2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昊    

每经记者 张昊

昨日(4月2日)市场再次上演冲高回落走势,个股跌多涨少,调整依旧。在股指期货市场上,主力合约全日亦跟随现货指数冲高回落。

然而,《每日经济新闻》注意到,期指尾盘时逆袭翻红,主力IF1304合约收盘时较现货指数升水达19.41点,另外两个合约也翻红并升水。同时,近期主力合约相较现货指数出现有规律的 “脉冲式”升贴水转换,那么,这个规律到底是什么呢?

期指尾盘逆袭拉升25点/

昨日A股市场延续了前一日下跌态势,上证综指再现冲高回落,盘中三沙概念、海南、水泥建材、券商等板块涨幅靠前,而医药、环保等板块则出现调整,跌幅靠前。沪深300指数下跌0.27%,报收于2486.39点。

昨日多数时间,股指期货市场调整依旧,由于沪深300成分股年报陆续公布,持有现货股票可获得现金分红,而期指投资者并不能获取这部分收益,因此期指点位有所下压。由于分红预期的存在,期指自上周五即出现贴水,本周一仍然持续,昨日盘中,主力IF1304合约下跌一度超过13点。

然而,昨日14时50分,在现货指数小涨同时,期指却开始出现一波大幅拉升,IF1304合约自2481.2点上涨至收盘的2505.8点,期间拉升点位高达24.6点,而现货指数14时50分至15时仅拉升7.39点。期指尾盘拉升堪称逆袭,截至收盘,主力合约升水达19.41点。

昨日IF1304合约上涨0.8%,报收于2505.8点,全日减仓818手至6.14万手。同时,IF1305、IF1306合约分别涨0.72%和0.77%,分别升水19.61点和16.8点。至此,期指三大合约在前日全线贴水后,昨日转为全部升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3月25日(上周一)以来,IF1304合约相对现货指数出现了有规律的“脉冲式”升贴水:上周一升水,周二、周三贴水;上周四再度升水,之后上周五和本周一再现贴水;至昨日又出现升水。

两大主力多空对峙/

如上所述,昨日期指尾盘出现逆袭,这是否意味着后市能迎来一波上涨呢?

有分析人士认为,目前行情整体仍处于下跌通道,这与此前市场环境已有本质区别,昨日期指尾盘逆势拉升,或表现出按捺已久的多头期盼反弹的急切愿望,但并不一定意味着趋势性做多行情将立即到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昨日主力IF1304合约席位动向看,两大席位的变化尤其值得注意:持空单最多的中证期货席位增持1740手空单,减持462手多单;与此同时,“短线快枪手”光大期货席位昨日大减空单1376手,同时增持1317手多单。分析人士认为,老牌空头中证期货加码空单,而光大期货却明显空翻多,两大席位多空对峙将是今日(4月3日)行情看点之一。

中证期货分析师刘宾认为,从昨日期指持仓来看,总体变动不大,本周一多头增仓和空头减仓已为昨日期指收高埋下伏笔,但多头总体表现仍较谨慎,使回升力度存疑。从技术面来看,期指主力合约日K线出现二连阳,类似3月18、19日的企稳局面,存在技术反弹需求,但2550点上方阻力较大,若无政策面配合,调整难言到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