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服务”企业还不够 成都升级“软设施”

2013-04-02 01:08:5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卓志强 郭荣村 发自广州    

每经记者 卓志强 郭荣村 发自广州

以打造“财富之城、成功之都”为目标的成都,正以其独有的磁力,吸引着越来越多国内外知名企业的目光。

昨日(4月1日),成都市政府在广州成功举行了一场知名企业家恳谈会活动。近百位珠三角区域的世界500强企业、知名跨国公司以及商会、协会负责人参加了这次活动。

在交流过程中,多位企业家对成都良好的投资环境给予了高度评价。有企业当场表示希望能够到成都发展。在软环境方面,成都方面更是表示将提升“对企业的服务”。

抢论“成功之都”企业想投资

恳谈会还未开始,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相关人士便对成都市的投资环境赞赏有加。2011年起,西门子开始投巨资在成都兴建该公司在中国最大的数字化工厂。该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西门子很重视成都,成都也很重视西门子。成都的软硬环境都非常好,对各企业的服务均做得比较到位。

总部位于广东汕头的黑牛食品(002387,SZ)刚刚在成都成立了一家子公司。据公司行政部一位人士介绍,公司高层去成都考察以后,觉得那边的投资环境很不错,就决定过去投资。

南方香江集团副总裁张亭介绍说,他们2007年进驻成都,随后引进了二十多家大型的家居企业,2012年,这二十多家大型的家居企业的GDP贡献超过140亿元。现在,该公司在成都拥有50万平方米的家居卖场,今年年底将达到80万平方米。

在交流会现场,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绿色公交发展事业部总经理王杰透露,“我们在西南地区一直没有工厂,但成都的条件非常好,市场很大,政府也非常重视,我们想在成都有一些投资。”

在交流会上,嘉宾发言非常踊跃。当主持人提示还有最后一个发言机会时,深圳市精森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志强把手举得老高,不过最终话筒被传到了另外一个嘉宾处。他并未放弃,主动找到举办方,希望能有一个发言的机会。

最终,他如愿获得了交流机会。在发言中,他情绪显得较为激动。他说,他的心里面装着一个中国梦,他用四年的时间从深圳走到世界,也希望公司能走到成都。

强调服务 成都升级“软设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掌握的数据显示,2012年,成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加,实现GDP8138.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排名中上升至第三位。截至目前,世界500强企业已有233家在成都落户,位居中西部城市首位。

在昨日的恳谈会上,成都市相关领导自豪地介绍了成都的优势:首先,这里冬无严寒、夏无酷暑,被誉为中国最适宜居住的城市;其次,成都是中国四大航空枢纽之一,2012年,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3000万人次;第三,产业底子较好,截至目前,成都已经初步构建起了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都市现代农业联动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初步形成了电子信息、汽车、航空航天、新能源、新材料等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和软件及信息服务、现代物流、科技金融、商贸旅游等现代服务业产业集群。

除此之外,在人才与金融体系的构建上,成都也堪称“资源集中型”城市。据了解,《财富》杂志曾将成都列入15个全球最佳新兴商务城市。在列出的五点理由中,有两点与“人才”有关,一是“成都人才可获得性非常好”,二是“成都对外来人才有很大吸引力”。而作为中西部地区金融资源聚集度最高、服务功能最全的城市,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和中国保监会在成都设立了区域性监管机构,成都外资银行和外资保险机构数量居中西部第一,金融交易量居西部第一。

正是基于此,过去的2012年,成都市新签约引进重大项目441个,投资总额2539亿元人民币;其中,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39个,投资总额657.9亿元人民币。全市外商投资实际到位85.9亿美元,同比增长31.1%,继续位列中西部城市之首。

不过相比于“硬件”,成都市更特别强调了政府服务角色这一 “软设施”的升级。“对于企业的服务,我们应该将服务提升”。

对于企业西迁过程中存在的成本难题,成都方面称,除了直飞欧洲的航线,成都还有到欧洲的铁路,这也是优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今年6月6日至8日,以“中国的新未来”为主题的2013财富全球论坛将在成都举行,成都将是世界第12个、中国继上海、北京、香港之后的第4个举办城市。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