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国五条”细则落地房企转向刚需市场

2013-04-02 01:08:3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尚希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尚希 发自北京

各地“国五条”细则靴子落地,楼市将有什么样的变化?

近日,北京“国五条”细则出台,从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增加普通商品房及用地供应等7个方面,提出了明确的政策要求,相比随后陆续出台的各地细则,此“北京版”被业内视为本次推出的最严厉的细则。

记者注意到,支持刚需的政策出现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多个城市的地方版细则中,其中明确提到,“原则上2013年住房用地供应总量应不低于过去5年平均实际供应量;对中小套型住房套数达到项目开发建设总套数70%以上的普通商品住房建设项目,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在符合信贷条件的前提下优先支持其开发贷款需求”。

保利地产北京公司副总经理王英男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去年保利在北京开发的住宅产品,80%~90%都集中在单价4万元以上的高端住宅,“今年我们调整了产品结构,高端住宅的比例会大幅降低,主要是满足刚性需求的供应。”

不光是保利,远洋地产相关人士也向记者表示,今年将继续加大刚需产品的供应,“2013年全年的可售资源中有超过85%的产品为144平方米以下的中小型刚需产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除了加大刚需产品的开发,加码商业地产的开发也成为新政之后开发商的又一个发展重点。

“在北京,商业地产的货值今年达到了总货量的4成。”王英男透露:“这与往年相比,增加了不少。”

多个品牌房企都有意加大商业地产的开发。远洋地产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在全国19个城市的2300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中,供商业项目发展的计划建筑面积约376万平方米,占总土地储备的16%,“对于商业地产,集团的策略是加大开发规模,加快商业地产开发速度,提高商业项目在整体业务中的比重。”

“国五条”地方细则的出台,对开发商具有进一步的影响。而从市场情况来看,东汇置地统计监测中心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3月,北京新建商品房成交13775套,同比上升106.63%,占全季成交量的41.88%;成交金额304.31亿元人民币,同比上升126.36%,

“随着‘国五条’细则出台,未来北京一手房量升价跌的现象将会发生逆转,出现量跌价升的尴尬局面。”东汇置地董事长刘东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市场在经历了3月的成交高峰后观望情绪渐出。“细则出台前,有意愿在空窗期抢推及抢购的供需双方需求已大部分释放完毕,由于预期的前置性,市场已经开始进入了观望期。”亚豪机构副总经理高姗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