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六国化工20亿元重点项目污染待解:废气扰民 污水“偶发溢漏”

2013-04-02 01:08:2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陈都 安徽铜陵摄影报道    

每经记者 陈都 安徽铜陵摄影报道

安徽六国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六国化工)斥资20亿元建成的大合成氨项目试生产1个月不到,便陷入了被舆论指责的漩涡,原因是环境污染。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再次来到安徽铜陵,据六国化工周边村民反映,此前一直影响他们生活的废气污染,不仅公司未能整改,今年2月刚开始试生产的大合成氨项目,还让这一污染情况变得更加严重。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在项目试生产后,六国化工的废水排放亦出现了问题,不仅直接排入长江的总排污口排出的废水呈现出异常的牛奶色,工厂生产废渣——磷石膏堆放场流出的含磷废水,也通过溢漏的方式,排入了长江之中。

针对上述情况,六国化工环保监察部门负责人解释称,大合成氨项目采取的生产工艺在污染控制上有充分保证,公司废气排放并未超标,而在污水排放中出现的系列问题,是由于污水处理设备故障等偶发性原因所致。

投资20亿元的重点项目

2012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就六国化工周边居民反映的废气污染问题进行过实地走访调查,并了解到工厂排放的“刺鼻气体”已经严重影响了当地居民的正常生活。2013年3月4日,在记者的回访中,工厂周边磷铵新村居民再次反映,公司所排废气对居民生活的影响不仅没有减轻,新投产的大合成氨项目,反而让这种废气污染愈演愈烈。

资料显示,2013年2月6日,投资约20亿元的安徽省“861”计划重点建设项目——六国化工大合成氨项目正式建成并试生产,投产后,该项目可年产合成氨28万吨、尿素30万吨,这一项目也一度被视为未来几年六国化工业绩增长的重要支撑。

“现在危害最大的是这个新建的合成氨厂房。”一位磷铵新村村民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受到该项目以及六国化工其他生产线的影响,一到阴天,村子周边就一直是雾霾天气。

“几乎每天都能看到公司排放的黄色的烟,白天刮风的时候,就有刺鼻的气味往社区飘来。”一位村民告诉记者,“嗓子里面就跟有东西在拉着一样。”

就在采访时,记者观察发现,从六国化工厂区高高竖立的多根烟囱中,正不断排放出浓浓的黄白色气体。

“这种气体的腐蚀性很强,家里装的铁棚,一年的时间,就有了明显的腐蚀痕迹。”一位村民补充说,工厂排放的黄烟中还夹带着一种白色的细粉,早上起来,拿抹布往桌子上、窗子上一抹,都是一层白色的粉末。

多位村民还表示,自己看到六国化工排放废气的时候,经常也会拨打环保部门的投诉电话,但环保部门来的时候,公司就会收敛一些,因此也查不出什么结果。

污水排放存多处疑点

除了周边居民反映的废气污染问题外,记者在项目周边实地调查还发现,其废水排放也存在种种异常情况。

在该项目北侧竖立着铁丝网的围墙外,记者找到了一条与其紧邻的小河,河水呈深绿色。当天下午约3点钟左右,记者看到,一个与该项目生产线相连的水泥排水口突然排出了一种呈灰褐色的污水,20分钟后,源源不断的污水就将周边的河面染成了同样的颜色。

记者沿着这条东西走向的河道一直向西走,发现这样与该项目相连的排水口一共有3个,每个排水口都在排放着同样颜色的污水。而这条河道的尽头则连接了一个巨大的泵站。

一位驻守在该泵站内穿着六国化工工作服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泵站仅是一个排涝泵站,而记者所看见的河道里的污水正是通过这个泵站被直接抽入相距不远的长江之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一步观察发现,通过这条河道和泵站被排入长江的污水还不只如此。在这个河道的北侧,便是六国化工堆放工厂生产产生的废渣——磷石膏的堆放场。在10多米高的磷石膏堆的前方,是一个巨大的沟渠,从磷石膏堆上明显的雨水冲刷痕迹可以看出,大量从磷石膏堆上排下的夹杂着废渣的雨水,正是排入了这个沟渠当中。记者在这条沟渠的尽头看到,通过一个约半米宽的溢流口,沟渠中携带着磷石膏废渣的水流,同样流入了上述浑浊的小河。也就是说,这些含磷废水的最终流向,亦是通过泵站排入了长江之中。

下午4时左右,由于与该项目相连的排水口仍在排放污水,记者拨打了铜陵市环保局的投诉热线。来到现场的环保局监察支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记者发现的六国化工排放的污水为公司的清净下水,主要包括冷却水、循环水等,并非生产污水。而废渣堆放场前沟渠内的污水排入河道,则的确属于溢漏情况。

在该工作人员带领下,记者来到了六国化工位于长江边上的总废水排放口。在这里,记者看到,大量牛奶色的污水正源源不断地排入长江之中。

“总排放口排出的污水来源是厂内的污水处理站以及排水泵站,正常排放的污水应该看起来是清水,出现这种情况的确不正常。”这位工作人员表示,环保局将会按照程序进行进一步调查,并根据调查结果做出处理。

企业称废气达标排放

当天,记者还就居民反映的废气污染及记者发现的污水排放问题采访了六国化工环境监察主管葛良兵。“虽然公司生产线的排气量看起来很大,但是并不存在超标排放的情况。”葛良兵解释称,公司的大合成氨项目采用的是国内最先进的水洗生产工艺,在控制废气排放上有充分的保证。而且对于特征污染物排放,铜陵市环境监测部门也会定期或不定期进行检测。

“生产磷铵,再怎么达标总归有味道在里面,难以避免。”他说,为了解决周边居民反映的整个工厂的废气污染问题,公司已经考虑在静风或气压低尾气排放不掉的情况下,将4套装置切换生产,停下2~3套系统,或者给每套生产装置减掉一些生产负荷,以控制废气排放。

而上述铜陵市环保局监察支队工作人员也向记者表示,在六国化工的气体排放监测中,近期也的确没有查出过超标排放的情况。

此外,葛良兵还称,记者观察到的黑褐色污水,并非生产合成氨的特征污染物,而是生产合成氨的原料煤撒落地面后,工厂内用水冲洗地面上的煤灰所致。

“工厂的生产污水,均全部进入专门的污水处理厂,经处理后才排放出去。总排污口排出的牛奶色污水,则是因为厂内污水在处理过程中加入了石灰,由于污水处理设备中的板框压滤器存在故障,才导致污水处理效果没有完全达到要求。”葛良兵说,磷石膏废渣堆放场前沟渠中的废水,原本是要回收利用于生产过程当中,发生溢漏属于偶发的意外情况,在记者反映后,已经得到解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