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行业聚焦

每经网首页 > 行业聚焦 > 正文

指标股分红季将至 期指三大合约全线贴水

2013-04-02 01:07:5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昊    

每经记者 张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随着上市公司年报相继披露,昨日股指期货合约IF1304、IF1305与IF1306均现贴水状态。业内人士指出,尽管当前市场仍处于调整状态,但期指三大合约同现贴水,不能完全解读为悲观表现,因为随着4月来临,沪深300成分股陆续进入分红季,因为分红预期,将导致股指期货出现回落与贴水。

主力合约贴水缩窄

昨日A股市场延续调整,沪深300指数下跌1.89%,报收于2493.19点。期指市场昨日亦出现三大合约齐贴水的局面。

首先是主力IF1304合约开于2481.2点,下跌0.55%,报收2483.19点,持仓量增加555手至6.22万手。该合约全日几乎都处于贴水状态,尤其是在尾盘现货指数小幅反弹中,该合约仍继续贴水,收盘时贴水10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昨日IF1305、IF1306合约全日也几乎保持贴水状态,最终IF1305合约下跌0.58%,贴水8点,IF1306合约下跌0.51%,贴水11.59点。

昨日主力IF1304合约连续第二个交易日贴水,但贴水点位从11.28点缩窄至10点。

光大席位增空单508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一般情况下,期指相比现货指数出现贴水,市场往往会从两个方面进行解读:其一,显示相关投资者对市场行情的悲观,空头强于多头;其二,合约进入交割周,因此可能频现贴水。

一位期指分析师表示,从昨日市场情况看,期指三大合约同现贴水,应与沪深300成分股进入分红季有关,即因分红预期的存在而导致期指贴水,对于此类性质贴水,投资者不必对后市盲目悲观。

当前时点已进入4月,5月~8月将是沪深300蓝筹成分股分红密集期,因此期指贴水可理解为对分红预期的提前反映,今后一段时间贴水将是常态。

另外,从昨日IF1304合约主力席位动向看,空头主力大幅减仓,空头持仓前三名的国泰君安、中粮期货、中证期货分别减空单649手、362手、1014手。然而,记者注意到,上周五(3月29日),光大期货席位减空单199手,昨日沪指微跌0.10%,但昨日光大期货席位又增空单508手,同时减多单881手,看空倾向较明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