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4月信心指数创近两年新低 私募:或成反向指标

2013-04-02 01:07:4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韩海龙    

每经记者 韩海龙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昨日(4月1日)私募排排网发布统计数据显示,4月私募基金A股信心指数为107.17,连续3个月下滑并创出21个月以来新低。然而,深圳挺浩投资总经理康浩平对记者表示,这或许是一个反向指标。

同时,4月仍有大量公司将公布2012年年报,根据相关规定,在年报公布前30天内,控股股东不得减持公司股份,因此,4月将进入一个相对的减持淡季。

沪市670亿元成交创今年地量/

昨日是4月首个交易日,沪指微跌0.10%。但值得注意的是,上交所当日发布通知表示,鼓励股价持续低于每股净资产的公司回购股份。分析人士认为,相关公司若回购股份,则有利于股价提升。

记者同时注意到,在交易所出台利好的背景下,市场对经济持续复苏仍抱有期望。深圳挺浩投资总经理康浩平对记者表示,从近期的PMI等经济数据来看,国内经济仍在温和复苏过程中,货币供应方面也较充足。但他同时表示,股市低迷的核心问题还是信心不足,目前市场风险防不胜防,而最大风险还是中小板、创业板股被减持,一些小盘股股价也将伴随业绩公布而打回原形。

然而也有分析人士认为,投资者至少可在4月降低对减持风险的担忧,因为3、4月对上市公司而言是忙碌季,要发布年报、一季度业绩快报以及召开纷至沓来的董事会、股东会,而对于那些热衷于减持公司股票的控股股东而言,4月则可谓一个淡季。

据上交所和深交所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行为指引规定,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在上市公司年报、中报公告前30日内不得减持公司股份;此外,中小板相关指引规定,上市公司定期公告前15日内及业绩快报公告前10日内,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不得买卖公司股票。

记者同时统计了沪指2000年~2012年的13年里沪指4月涨跌情况,其中上涨9次,下跌4次,上涨概率为69%。然而,今年4月也面临一些消息面上的利空。国诚投资总监黄道林认为,近期利空消息中,地产调控和整顿银行理财产品的消息对市场打击较大,但从昨日地产股上扬以及金融股缩量企稳情况来看,市场已对利空有所消化。而有关IPO的最新消息是,IPO重启暂无时间表。他认为,近期已现强势调整,昨日沪市成交额仅为670亿元,已创出今年以来地量,不排除市场短期出现反弹。

在谈及4月投资机会时黄道林表示,他们关注新兴产业中消费类电子股,此外,去库存较好的化工板块也存在一定机会,而周期类个股则由于经济尚处于弱复苏状态,仍需观察。

近半私募4月态度“骑墙”/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与指数下跌、成交下滑对应的是,市场信心也在持续低迷。据私募排排网调查显示,在受访私募基金经理中,有50%的受访者对4月A股市场趋势持中性态度,36.96%的基金经理则对市场趋势表示乐观,有13.04%的基金经理对市场趋势悲观;在仓位变动计划方面,有45.65%的基金经理选择仓位保持不变,28.26%的基金经理计划增仓,26.09%基金经理计划减仓。

不过,康浩平、黄道林对此均表示,上述倾向或许是一件好事,因为机构观点往往是市场反向指标,机构一致看淡,反而意味着行情有一定的转机。

康浩平指出,信心恢复也比较容易,多拉出几根阳线,投资者就会受到鼓舞。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