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为利率市场化“埋单”8家银行去年多付息1793.4亿

2013-04-02 01:07:2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玉敏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李玉敏 发自北京

随着2012年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存贷款的重新定价,资产规模的增加,银行的存款利息支出也大幅度增加。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截至4月1日晚已公布年报的11家银行中,国有五大行和中信、招商、民生这8家银行公布了去年因为付息率上升而增加的利息支出,8家银行共计增加支出1793.4亿元,而付息率的上升,显然与利率市场化后的存款重新定价有着直接的关系。

利息支出大幅增加/

央行在2012年连续两次降息,伴随着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推进,银行存款的付息成本出现大幅增加。截至4月1日,已公布年报的11家银行都出现了利息支出28.62%~53.76%的增幅。

年报数据显示,2012年利息支出增幅最大的是平安银行,其次是中信银行,平安银行利息支出增幅为53.76%。2012年中信银行利息支出为633.24亿元,比上年增加218.07亿元,增长52.3%。增幅最小的是浦发银行,该行2012年利息支出为768.81亿元,同比增加171.01亿元,增长28.62%。其中增加额最大的是工行,工行2012年利息支出3036.11亿元,增加767.95亿元,增长33.9%。

一般来说,银行利息支出的增加,主要是两方面的原因:平均付息率的上升和付息负债规模的增加。剔除规模增加的常规因素,在降息的背景下平均付息率的上升颇值得关注。比如,去年工行平均付息率上升33个基点;农行上升33个基点至1.99%。

已公布年报的11家银行中,国有五大行和中信、招商、民生这8家银行公布了因利率因素而增加的利息支出数据,共计高达1793.4亿元。其中,工行375.03亿元,增量占比61.7%;建行为448.6亿元;农行为310.33亿元;中行为311.17亿元:交行为155.72亿元;中信为96.88亿元;民生为30.50亿元;招商为65.17亿元。

以农行为例,该行2012年吸收存款利息支出1867.17亿元,较上年增加461.11亿元,主要是由于平均付息率从2011年的1.53%上升31个基点至2012年的1.84%,平均余额增加9749.79亿元。

农行称,平均付息率上升主要是三个原因,2012年上半年,定期存款陆续按照人民银行2011年加息后的利率重定价,存款付息率同比上升较多。虽然2012年6月和7月央行两次降息,但却同时放宽存款利率浮动上限至基准利率的1.1倍。该行对一年及以下期限的定期存款利率实行10%以内不同程度的上浮,部分抵消了降息的影响。

上海某券商银行业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银行因为付息率的上升多支付的利率肯定体现了利率市场化的影响,但是不能看成是全部的因素。除此之外,还要考虑到基准利率调整后存款重新定价滞后的因素。

推高同业资金成本/

利率市场化开启后,随着银行间存款竞争的加剧,银行的存款利率也出现了分化。二次降息后,不少银行都纷纷把一年以内的定存款利率定格上浮10%,各显神通的揽储大战也抬高了存款的成本。

年报显示,11家公布年报的上市银行存款利率水平比2011年都有上升。比如,中行2012年存款平均利率为2.05%,比2011年的1.71%提高的34个基点;平安银行2012年的客户存款平均成本率为2.54%,比2011年2.19%上升35个基点,其中个人定期存款从2.93%上升到3.63%,上升70个基点。

社科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煜辉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自然利息由储蓄结构决定的,自然利息有刚性上移的趋势。银行的负债刚性上移是毫无疑问的。如果利率市场化,放松对存款利率的管制,不去人为地压低,存款利率总是要追踪自然利息的水平的。

东方证券首席银行业分析师金麟则认为,目前利率市场化对银行存款利息影响较小。存款利息支出的增加主要是由于银行同业资金成本的增加。

对此,也有分析师认为,是客户存款利率的市场化推高了银行间同业资金拆借的成本。

银行年报显示,除了客户存款成本的增加,银行同业资金的成本也大幅增加。比如,建行2012年同业及其他金融机构存放款项和拆入资金利息支出较上年增加113.44亿元,增幅为55.43%。建行称,主要是同业及其他金融机构存放款项平均成本率受市场价格影响,较上年提高78个基点所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